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苗栗人看苗栗縣長

作者 陳 軍


五年多前,是後龍鎮民歡欣鼓舞的時刻,因為後龍的子弟終於第一次當選本縣﹝苗栗縣﹞縣長,沒有讓本縣的客家鄉親專美於前,後龍極富鄉村氣息的觀光事業及各種建設之起飛令人期待。


但是豈知憨夢未醒,噩夢卻已開始逐一降臨。首先是豐富高鐵站特區的設立,加上附近大庄社區的遠雄生技醫學園區的規劃,後龍鄉親家破人亡,夢碎農園的厄運於焉開始。雖然被圈入園區的鎮民當時有著相忍為鎮的體認,但是首先徵收的條件與鎮民的期待實在相去甚遠,接著徵收的範圍過大、配套不足、拆除地上物與補償對象的差別待遇與抵價地環境的不佳,再加上高鐵站與生技園區大餅建設的遙遙無期,於是乎開始驚醒築夢未成卻首當其害的後龍鄉親原本以為可以飛騰黃達之美夢,諸多老農在一夕之間失去了大多數的良田,老農津貼也即刻泡湯,換到的卻是空有「建地」之名,卻無即時的市場行情與短時間內形成繁榮聚落的現實條件,其與當初期待落差之大,讓很多後龍的鄉親欲哭無淚。


無獨有偶,已無連任壓力,號稱是五星級施政的後龍籍苗栗縣長,被高度質疑是假借各種「空殼」開發案,卻行聯手財團炒作地皮的惡行開始蔓延到竹南大埔里所謂的「群創電子擴大開發案」上,該開發案期間環評之草率,徵收農地與鎮民住家財產之蠻橫,違法違憲地私下透過戶政單位在未取得土地所有權人之同意下卻片面過戶私人名下所合法擁有之土地建物財產給縣政府的鴨霸,讓原本安居其上的老農與良民在一夕之間變成無家可歸的流亡戶,連事後補償金額之審定與抵價地之分配,「受害」當事人卻完全沒有置喙的餘地,最後才有即將收成的良田被有如合法土匪在半夜三更偷偷摸摸開入數十部怪手故意挖毀不合作鎮民之農田的舉世驚人之惡行惡狀事件在網路與媒體前爆發開來。


結果食髓知味並有著「魚肉縣民」縣長之稱號的劉政鴻在竹南大埔事件未平之際,又急著把毀田炒地之暴利矛頭指向自家的後龍科學園區案所座落的灣寶社區。該社區周遭三、四百公頃的農地是被歷任各級政府譽為是一級稻作區的良田,灣寶米、灣寶西瓜的金字招牌享譽國內外,當時劉縣長一邊大啖灣寶西瓜,一般高豎大拇指的「玉照」亦曾風光躍居各大報地方頭版頭條。曾幾何時,這種親民愛民、極力發展地方色,讓苗栗觀光起飛的善政,如今卻不敵財團共構地方官商高層藉口各種口水開發案,卻暗藏攫取土地暴利的誘惑。其人連任後,翻臉像翻書一樣快,親民愛縣﹝不論當初是否僅為表演性質﹞的心一旦改變,成為刀殂魚肉的苗栗縣民各個只有蹲在家裡「剉咧等」,不知道哪一天帶著警徽的流氓樣陌生人會突然現身,連同數十輛怪手半夜從天而降,挖走祖上數十代的家傳寶貝土地以及身家財產、後世子孫賴以維生的生計基礎,慘遭在一夕之間家破人亡的悲劇。


自古明訓,苛政猛於虎,就算是真的僅有一成的大埔鎮民不平而鳴,但身為有為有守的五星級地方父母官是否應有感同身受的慈悲胸懷,盡全力彌平人民的傷痛再行定奪?為何如此之急?更何況有超過八成以上的後龍灣寶鎮民反對預告為高度污染工廠即將進駐的科學園區開發案,劉縣長為何要找來一干不相關人等隨意背書就要專橫的逕行開發案的實施?


更有甚者,據媒體披露,日前群創出來澄清,強調他們新峻工之廠房都還沒完全進駐,故近期並沒有擴大基地之需,那苗栗縣政府急著擴大徵地的目的為何?難道是劉縣長要搭順風車據為己有嗎?身為苗栗縣民,看著後龍籍縣長在自家的家鄉倒行逆施,內心之感慨,無以名之,尤其在看到受害至深的縣民、鎮民們在行政院、總統府前抗議的無助哀號,內心就在不斷地淌血。在中央地方府院高層沆瀣一氣、冷漠以對之下,百倍於椎心之痛的不平吶喊,如今看來也只能無語問蒼天,等待著用民主的選票做最後的掙扎與對不公不義的懲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