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現代三國演義-我讀我評(1)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0/05/23, Sunday

(photo source:《現代三國演義》一書,現代三國情勢圖)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前言:
要了解台灣的國際地位,這本書能夠以簡單明瞭、扼要的敘述,讓人人易懂、易讀,很快進入「狀況」,台灣人不分藍綠,皆應該人手一本參研其詳。


「現代三國演義」出版至今,已過十數年,這本被譽為「史上最小篇幅的歷史演義」,早已銷售或分發無餘。際此台灣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運動之際,對當前台灣、中國及蒙古三國並立事實之前因後果,國人尤感興趣。

姚嘉文,2007,“再版序",《現代三國演義》,關懷文教基金會,彰化,p.3。

阿扁執政具有國際觀點,要佈局全世界,ECFA是當今阿九的詭計,要台灣鎖在中國,成為中國的附庸。


台灣現在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設有「台北貿易經濟代表處」,雙方雖無外交關係,但商務及旅遊關係,年有進展。台灣及中國雖亦無外交關係,但台灣每年有超 過三百萬人次以上前往中國旅遊或經商,大量台灣商人投資中國,並長期居留中國各地。北京政府設有「海峽兩岸協會」,台灣政府設有「海峽交流基金會」,互相 為對口,處理雙方有關事務。兩國並同時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為平等一般會員。

姚嘉文,2007,“再版序",《現代三國演義》,關懷文教基金會,彰化,p.4。

台灣的ROC是個敗家政權,阿九拜中共為主人,推翻中華民國的阿石、阿國,害怕ROC的「國旗」,害怕亮出ROC的「國名」;心中有「中國」,沒有「台灣人民」,硬ㄠ到底,非ECFA到底,過程「黑箱作業」必有「陰謀」。


在台灣,習慣看著各級學校教室一張一張「秋 海棠」形狀的「中華民國全國地圖」。這些秋海棠形的國家地圖,是台灣國民黨政府神聖不可侵犯的政治圖騰,它代表這個「大中國政府」的政治神話,它的背後有 一套大中國憲法及一套大中國法律制度。因為這套憲法和法律制度與現實相差十萬八千里,人民無法認同,政府不得不採用高壓手段,對付異議。任何人向這一圖 騰、這一段政治神話挑戰,便是叛亂行為。

姚嘉文,2007,“秋海棠與老母雞",《現代三國演義》,關懷文教基金會,彰化,p.9。

中國大陸發行的地圖,外蒙古是外國,察哈爾省沒有了,嫩江省不見了,庫倫換名叫「烏蘭巴托」,迪化改回舊稱為「烏魯木齊」……。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圖不再是秋海棠,而倒像是隻尾巴豐滿的老母雞,外蒙古與台灣分別是這隻老母雞的北部與東南部。


中國承認外蒙古獨立,卻主張另一個國家-台灣,是他們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


中國不主張外蒙與中國同屬一國,但與台灣的國民黨政府同樣主張台灣與他們同屬一國。


主張秋海棠形「一國」的,是台北國民黨政府,主張老母雞形「二國」的,是北京共產黨政府,而主張「三國」的,是台灣新興的政治力量-民主進步黨。

姚嘉文,2007,“秋海棠與老母雞",《現代三國演義》,關懷文教基金會,彰化,pp.10-11。

論說中國與台灣的關係,歷史就是「明鏡」,台灣與中國,有何關係?


天山南北路,清朝建為新疆省,屬於維吾爾族(回族),民族與宗教都與中原漢族不同。民國成立後,新疆成為割據之局,頗受帝俄及以後蘇聯政府的支持,至土西 鐵路(西伯利亞至土耳其斯坦)建築完成,新疆對蘇聯的交通比國內方便,蘇聯對新疆的影響大增,加上回民叛亂,中國又正窮於應付日本,只能默認新疆割據,直 至中共建國以後才加強對新疆的控制。現在成立了「維吾爾自治區」。


西藏方面則屬於英國勢力範圍。公元一八七七年英國正式併吞印度,開始染指西藏。一九○四年,英人壓迫藏人訂立英藏條約。民國成立以後,駐北京英國大使在公 元一九一二年(民國元年)八月十七日,照會北京政府,謂英國只承認中國在西藏之宗主權,不承認中國在西藏之主權,若中國不承認英國對於西藏之要求,則英政 府不能承認中國新政府。英國想以西藏問題,作承認中國新政府的條件。


中國政府拒絕英國的要求,英人遂暗中贊助西藏之獨立運動。十三世達賴喇嘛在英人支持之下,於公元一九一三年(民國二年)一月十一日派代表至蒙古,與庫倫政府訂約,蒙古西藏相互承認獨立,此後互相援助,以抵抗一切自內至外之危險。


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陸續發生,中英兩國均無力處理西藏問題。第二次大戰結束後,英國勢力退出印度,對西藏也失去影響力。中共建國以後,派兵入駐西藏, 壓制藏人的自治權力及生活習慣,引發西藏人民抗暴運動,導致藏人領袖十四世達賴喇嘛逃亡印度,至今仍在海外各地活動。達賴喇嘛雖不明確主張西藏獨立,但一 直否認中國對西藏有主權存在。


中共目前對西藏的控制不很穩定,付出很大的代價。

姚嘉文,2007,“末代皇帝退位,一朝疆域瓦解",《現代三國演義》,關懷文教基金會,彰化,pp.16-17。

「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政府了解其本身邊疆(內蒙古、新疆及西藏)問題的嚴重,欲保全其現有領土抵抗瓦解之勢防止中國本部分裂已很困難,再擴充疆土恐怕不是時代潮流所允許。


目前,在這一千一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事實上有三個國家存在,這三個國家:

「蒙古人民共和國」(首都烏蘭巴托)
「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
台灣(國民黨用詞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簡稱R.O.C.O.T,首都台北)。

這三個國家互相之間關係錯綜複雜,可媲美兩千年前東漢以後的魏、蜀、吳三國,只是國際形勢跟時代背景古今不同。既然千古無同局,歷史不會重演,那麼現代的「三國演義」,就不會像羅貫中寫《三國演義》時所說:「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了。

姚嘉文,2007,“末代皇帝退位,一朝疆域瓦解",《現代三國演義》,關懷文教基金會,彰化,p.20。

明朝時中國人把台灣本島當成外國(見《明史.外國傳》),在倭寇擾亂發生後,更加禁止人民出海。


而這時,西方勢力逐漸東來。一五四三年,葡萄牙商船經過台灣島,驚嘆台灣的美麗,於是,葡萄牙文「美麗島」(Formosa)一詞,便成為西洋人稱呼台灣的名字。


大陸政權在明朝以前雖曾佔有澎湖,但從未在台灣本島統治。
明朝末年,揚威台灣海峽的海盜商人鄭芝龍的兒子-鄭成功,在中國大陸進行反清復明失敗,率眾入佔台灣,驅逐荷蘭人,設治殖民。在台灣島歷史上第一次建立統治機構的是荷蘭人,第二次才是中國大陸人,在這以前,中國人從未統治台灣本島。鄭氏三代統治台灣的時候,也是隔海分治,自成王國(鄭經時,在台灣建「東寧王國」),一直到一六八三年投降清朝,台灣才納入中國政權的疆域。
姚嘉文,2007,“陸國清朝戰敗,海島台灣獨立",《現代三國演義》,關懷文教基金會,彰化,pp.24-25。

(未完待續,撰於2010/04/02)


相關閱讀:

【影音】台灣人看台灣歷史-姚嘉文

霧社人止關-我思我見

十句話影響台灣-我讀我思,談到釣魚台的阿九

延伸閱讀:
楊緒東專欄

Hsutung's BLOG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176&Itemid=7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