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白鷺鷥飛過──我讀我見(6)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0/06/16, Wednesday


(photo source:
白鷺鷥盧修一博士影像回顧

*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國際的學界、政界,為何要幫助台灣的民主人士?而馬騜對於中國的維權民主鬥士,何以不敢發一語以呼應?何以哈佛博士的馬騜,如此無能?

為了是什麼企圖?您知道嗎?他向人民報告了嗎?why?why?why?


六神無主、頓失依靠的陳郁秀,在絕境中生起營救夫婿的勇氣與力量,想盡辦法每天不停地奔走、請見,經常獨自走在寒風凜冽的深夜中,也不覺得害怕。他先後見 過中國人權組織的負責人杭立武、時任副總統的父親中學同學謝東閔、人權作家的好友柏楊、團結自強協會秘書長沈君山,也緊急央求在法國的義兄侯錦郎、盧修一 指導教授紀葉瑪在國外想辦法。她必須讓更多人關心此事,避免盧修一遭遇不測。


雖然見不到面,陳郁秀每三、四天就準備吃的、穿的,以及一些禦寒物品。請調查局人員交給盧修一,同時寫陳情書給警備總部總司令陳守山,請求准予會面,又向軍法處提出停止羈押聲請狀。


人在比利時的何康美,情緒非常激動,知道盧修一被捕後,腦海中立刻出現一幕幕台灣海內外知識菁英被羅織入獄、遭受迫害的恐怖事件,心中憤恨難平。她立刻打 電話給國民黨駐比利時負責人,質問為什麼政府要抓盧修一。已經在魯汶大學校長室校務研發部門擔任研究員多年的她,立即懇請校長馬索主教(Mgr. Ed. Massaux)緊急發信給台灣駐比機構孫逸仙文化中心的蘇主任:


我們非常驚訝的知道,本校校友現任文化大學教授盧修一先生因涉及顛覆政府活動而被捕,現正拘留在軍法看守所。


我們還記得盧先生就讀魯汶天主教大學時,一向是個模範學生。請您告訴我們他被捕的實情,並及時讓我們知道此案的演變。


我們希望您能親自關照,讓盧先生在居留期間不受任何虐待,並保證他家屬的安全。我們又盼望他能得到尊嚴的審判,以及擁有應得的辯護權利。


接下來,比利時同鄉會、留法台灣同鄉會、全歐同鄉會馬上動員起來,紛紛寫信給台灣政府和情治機構,又請擔任法國人權總會會長的密特朗總統夫人致函蔣經國。 一月十三日,國際特赦組織於倫敦總部發出紅色「緊急行動」(URGENT ACTION),通知全球各國的小組,全面展開救援,並且發電報給陳守山,要求尊重被羈押者的基本人權、防治刑求逼供。


海外台灣人組織如紐約的台灣人權協會總部、美麗島周報、台灣公論報、南加州人權協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學會、獨台會「荷比法通訊」、國際人權會、日本「台灣政治犯救援會」等,都自動加入聲援行動。


一波波來自國際的關注和呼籲,以及島內反國民黨的高漲情緒,使台灣政府當局備感壓力,對「前田光枝案」不敢亂判、錯判。警備總部於二月二四日宣布偵查終結,軍事檢察官因「被告三人坦承供述,深表悔悟,情節尚屬可逭」,依法聲請交付感化。

李文,2008,“青絲變白髮",《白鷺鷥飛過:盧修一和他的時代》,圓神,台北市,pp.140~141。

秉持台灣獨立革命者應有的修養,也就是不愛錢、不愛名、敢犧牲、敢失敗、敢受委屈,一心一意為台灣、老老實實做獨立、一切行動交代歷史,盧修一並不害怕發監入獄,甚至在加入台獨組織時,早就有隨時將深陷險境的心理準備。只是,
他回台灣後僅止於和史明進行單線聯絡,從頭到尾何來「叛亂」之事實,政府竟然以莫須有罪名加諸於身,還誣指為共產黨,讓他真正體會國民黨的法西斯本質,這一生所受到的冤屈,莫此為甚!

鐵漢柔情如盧修一,最讓他不堪的,是想到家人將因此而吃苦受罪,就覺得心痛萬分,他再怎麼堅強、有擔當,也不能代替家人遭受種種的委屈。
由新店監獄遞解至景美看守所時,他那滿頭濃密的黑髮,在一個月之間全都花白了,原來三國時代伍子婿為了過昭關而形勞神傷、一夕髮白的故事是真的。
李文,2008,“青絲變白髮",《白鷺鷥飛過:盧修一和他的時代》,圓神,台北市,p.144。

為了挽救國際形象、為了在「三二九」國民黨的中全會召開前夕塑造祥和開明的氣氛,國民黨政府對盧修一、柯泗濱、前田光枝三名「叛亂分子」從輕發落,表示雖 受蠱惑而誤入歧途,但因坦承且悔悟,政府本諸寬容原則,決定給予自新機會,以為德政,將三人分別施以三年感化教育或保護管束。整個案情的最後發展是:盧修 一在仁教所自反自省三年,柯泗濱獲得保釋外出,前田光枝則驅逐出境。

李文,2008,“從邊緣走向核心",《白鷺鷥飛過:盧修一和他的時代》,圓神,台北市,p.150。

相信阿扁被Political Persecution了吧?中國黨的行徑,過去如此,現在還是如此?因為這批違心亂紀的調查員,軍情、憲調人員,還是存在台灣的法務系統,成為執行合法程序的司檢細胞,繼續為惡。

阿扁執政8年,以包容、寬厚的態度,想感化他們,但是癌細胞不會被良心感化,只會越來越侵蝕,終於馬騜執政,邪惡力量遽而爆發,阿扁入押,台灣最大尾尚且如此,吾等小咖又能如何。


陳郁秀這樣費盡苦心,一方面拆解了盧修一不定時炸彈的引信,一方面挽救了他們的婚姻,但她心中也有委屈。1988年元月中旬,何康美為台獨聯盟於解嚴後亟 思回台灣發展的大計專程返國,看到多年不見的陳郁秀一提起丈夫就忍不住掉下眼淚,又見到老戰友的瀟灑丰采早就不復當年,心想盧修一既然走上反對國民黨這條 路,還因此坐牢、失去自由,就已經是過河卒子、回不了頭了。
出獄後,既然無路可走,那麼,正大光明加入反對運動陣營,或許是他必須選擇的歸處。

何康美以全歐同鄉會會長的身分,才和民進黨前後任主席江鵬堅、姚嘉文見過面,想到剛於1986年9月創立的民主進步黨,一定非常需要有理念、有能力的人才 加入,於是徵得陳郁秀同意並保證不後悔丈夫從政之後,立刻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拜訪主席姚嘉文、秘書長黃爾璇、副秘書長邱義仁。積極發展中的民進黨求才若渴, 也正打算推出優秀黨員參加翌年的增額立委選舉,對於何康美推薦盧修一,立刻展開雙臂表示歡迎。


第二天中午,何康美與盧修一夫婦在福華飯店聚餐,兩位女性很有默契地先閒話家常,聊著聊著,何康美順著工作話題對盧修一說:「民進黨裡面有我的朋友,他們 現在有一份工作非常適合你,依你的能力,絕對沒問題,要不要去看看?」四處碰壁、求職無門的盧修一,當下對於好友的熱心相助覺得感動莫名;何康美畢竟是了 解他的,他一直希望用更直接的方式為台灣的民主改革做些事情,如果能加入民進黨,那真是太好了。


懷著躍躍欲試和略顯激動的心情,盧修一前往黨部和同為博士的黃爾璇見面,明確表達自己的決心;幾天後,姚嘉文也專程到盧家拜訪,表示極力歡迎並邀約共同為台灣貢獻心力。1988年2月2日,盧修一宣誓加入民進黨,開始了黨部政策研究中心專任研究員的工作。

李文,2008,“從邊緣走向核心",《白鷺鷥飛過:盧修一和他的時代》,圓神,台北市,pp.163~165。

九月間,他所負責的另一項重頭戲上場。由姚嘉文擔任團長、盧修一擔任領隊兼導遊的歐洲訪問團,帶著沉甸甸的英文、法文、義大利文三種版本的民進黨黨綱和 「四一七決議文」抵達義大利羅馬,接著北上前往比薩市參加「國際自由聯盟」年度大會;許多人對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大感好奇,盧修一掌握時機,邊遞送資料邊 侃侃而談。透過何康美事先安排,包括尤清、謝長廷、劉峰松、翁金珠、鄭寶清等人在內的訪問團,順利圓滿的拜訪了七個國家的十二個政黨,在友好的暢談與交流 中,民進黨把台灣反對運動追求民主體制與建立國際人格的主張,做了一次成功的宣揚。


加入民進黨,成為盧修一生涯中最重要的轉捩點。他毋須再對自己的政治立場和主張像過去那樣掩掩藏藏,而可以公開磊落做個表裡如一的人,對於從前單獨冒進所帶來的身家危害,不再有所顧忌;他在台灣民主運動風雲際會的關鍵時刻登上政治舞台,和無數追求相同理想的人齊力奮鬥。
他因此獲得重生,恢復幽默熱情、活潑有衝勁的本來面目,身心天地在全面釋放後,變得更寬、更廣了。
李文,2008,“從邊緣走向核心",《白鷺鷥飛過:盧修一和他的時代》,圓神,台北市,pp.168~169。

(未完待續,撰於2010/02/22)

相關閱讀:
浪漫熱情的民主鬥士-盧修一

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1928-1932)—吾讀我見

延伸閱讀:
白鷺鷥飛過──我讀我見(5)

白鷺鷥飛過──我讀我見(4)

白鷺鷥飛過──我讀我見(3)

白鷺鷥飛過──我讀我見(2)

白鷺鷥飛過──我讀我見(1)

楊緒東專欄

Hsutung's BLOG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280&Itemid=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