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戳破吳揆的似是而非

作者 陳 軍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高分貝批判民進黨對「ECFA」的批評內容都是「虛擬」,並犯了四點嚴重失誤,創造莫名恐懼騙大家,嚇唬老百姓。


但是仔細看其所提出來的所謂民進黨所犯的四點嚴重失誤,發現吳院長的說辭才是犯了似是而非的嚴重錯誤。第一點:吳揆說民進黨認為簽了ECFA,農民、勞工、弱勢產業等會受害,目前都沒發生。這點吳揆說了等於白說,還倒因為果,就是因為ECFA目前還沒簽署通過,所以上述產業至今尚未受害,一旦簽署完成並通過了,未來十年你看看會不會被中國大吃小而全倒?似是而非亂掰此其一。第二點:吳揆就更加離譜,說什麼台灣銷售貨物到中國可賺六、七百億美元,中國再加工後轉售到外國可賺兩、三千億美元。但是此類成品,如家電、汽車、毛巾、紡織品等若台灣在ECFA架構下也降為零關稅,是否也同樣會受其成品回頭傾銷之害?此點吳揆卻不避而不談,似是而非烏賊戰術此其二。


再來,第三點:吳揆說,若沒有簽ECFA,台商購買零組件將轉而向東協或日、韓進口,成本提升,競爭力減弱。這種說法更為荒謬,台、中簽不簽ECFA

與日、韓何干?目前只是東協加一,又沒有包括日、韓,更何況根據台灣智庫與中經院報告,東協加一對台灣影響至微,大約只佔台灣GDP0.053%」而已,這與產品品質、創新與產品重疊性有關。吳揆似是而非睜眼說瞎話此其三。第四點:吳揆說蔡英文主席太限縮ECFA範圍,說什麼ECFA包括智慧財產權及台商投資權益等,至於此點已經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先生一語道破,以上權利的維護與開放市場的ECFA何干?根本是兩碼子事,並且是台灣政府早就要做的事,為何要拖到與ECFA的簽訂掛鉤?吳揆似是而非居心叵測的心態此其四。


綜上所述,身為台灣最高行政首長,卻處處恫赫人民說不簽ECFA,台灣會被邊緣化,會成為北韓第二,如今東協加一已經啟動多時,吾人要問吳揆:台灣被邊緣化而成為北韓第二了嗎?反而是東協中比較弱勢的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東帝汶等國已經快挺不住強勢輸出國如中國等低價產品大量地傾銷而導致其國內傳產業者的全面崩盤趨勢。更不用說國共強勢簽署ECFA背後賦有「完成中國祖國統一大業」的政治意涵才是其中最關鍵之重點,要是貴為台灣行政首長連這一點都看不出來,那還有臉繼續做下去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