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陳定南-「為官的品格」心得

作者 Emma | 贊裙
2010/12/17, Friday


(photo source: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為官的品格》上集@台灣甜心(11/30)

mp3下載

《為官的品格》下集@台灣甜心(12/07)

mp3下載

很喜歡的一本書,錄音時不知不覺錄了足足59分鐘,只好分成上、下集。
書中的點點滴滴小故事,串成他精彩的一生,留給後人對他無限的追思感念。
有點小遺憾是他沒有寫自傳,很想知道他在宜蘭成功經驗中經歷困難時是如何克服難關的?
以及之後他在法務部長、再次回去選宜蘭縣長時面對難關時的心境?
所以大家要記得為自己寫下自傳,以供後代子孫追思感恩!


書中前言:
「陳定南告別式上,許多人都說他為台灣留下供人尊敬的典範,
還有社團將他列入『台灣神』之列」。

他有3個媽媽-母親,大、小姑媽,小姑媽對他的特質養成,信守承諾。

反對他當官,「做官若要清廉,吃飯就要攪鹽」。
太太、弟弟也反對他做官,但卻百分之百支持他的決定。
弟弟還說:「拒絕並不難,吃淡一點就好」。
陳家家族共同守護陳定南的清廉,才能造就陳青天的傲人成績-宜蘭成功經驗。

陳定南要孩子遵守的家風-作人正直不阿、不得求、不得貪、要誠實。

重視孩子的教育,留給孩子的不會是「金錢」遺產,是無價的「智慧」遺產。

立法委員期間,更是守護宜蘭家園,聽說台塑要捲土重來宜蘭

立刻帶人去台塑抗議,堅決守護宜蘭的好山好水。

我對他的印象是從他競選省長開始,忘了當初有沒有投票給他

覺得奇怪,以前沒聽過陳定南(以前我真是孤陋寡聞)
從哪裡冒出這號人物的,心裡一堆問號???
進入台灣神道後,慢慢了解他所堅持的台灣精神

讓我納悶的是,法務部長時,為什麼會無法宜蘭經驗再現呢?

以為這樣成功的人,台灣應該有機會轉變的。。。。。。
事情並不是像傻人所想的這樣,有些事情牽涉的太廣。

再次回宜蘭選縣長時,我覺得納悶,為何要再回去?

有人分析敗選原因:
競選場子來的都是老人,不是攜老扶幼的參加,已經出現隱憂。

「早安,死神」是他面對死亡時的不懼表現

甚至對死神嗆聲「告訴你老闆,我可是粉龜毛喔」用幽默來化解病情的沉重
遺書清楚交代不設靈堂,不辦公祭,72小時火化
清廉素樸風範,為青天形象畫下完美句點。
連死,都無法讓人找出缺點,令人佩服他的精神。

這本書讓我了解許多我納悶的地方

也佩服他的堅持原則,做他該做的事,「歡喜做,甘願受」。
「法治第一」「人民至上」「弱勢優先」是他為官的品格。
我們的政府官員若能有「陳定南式的為官品格」,台灣將再見青天。
台灣精神傳承下去,相信台灣建國日子就在不遠處


延伸閱讀: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再見青天」陳定南紀念部落格

六輕 陳定南 馬英九

給阿扁總統的一封信-農曆年前的問候

阿扁總統給楊緒東醫師的回信(第13封)

【影片】陳定南紀念園區千人上樑典禮

酷吏 or Mr. Clean-陳定南

贊裙的BLOG-台灣甜心

228 網路電台/台灣甜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