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從知識份子的無風骨中誕生的「中國模式」

作者 伊藤正 著‧西歐米 譯
2010/12/21, Tuesday


(photo source:
Taipei Times

【不學無術又野蠻】從知識份子的無風骨中誕生的「中國模式」漢譯 by 西歐米
2010.12.16 産經新聞 中國總局長・伊藤正


在諾貝爾和平獎即將舉行頒獎儀式的前一天,12月9日,北京居然極其可笑地舉行「孔子平和獎」的頒獎儀式。產經新聞已經報導了那天的可笑鬧劇(12月10 日),而且當我讀到該項孔子和平獎的選拔委員會的「公告」時,我覺得訝異不已。選拔委員會的名單居然列出了中國有名大學的教授,但其內容實在是極為幼稚可 笑。


在這張得獎公告中開宗明義,先宣示:「中國是和平的象徴,同時是擁護和平的決定性力量。」並主張擁有十幾億人口的中國應該具備對世界平和的絕對發言權。而 且像挪威那樣地地處地球一隅,小國小民的國家,在民主與自由的觀念上係屬少數派,挪威小國的諾貝爾和平獎之選拔,無法避免其偏頗及錯誤的方向,故是不為大 多數人們所認同的。


結果,這項「孔子平和獎」連中國的主要媒體都不予報導,而且外國媒體則把它當做無聊的笑話,狠狠地嘲笑一番。我個人則是完全笑不出來。連在網路上支持這項 「孔子平和獎」的人都極少,因為我對於中國當局主張諾貝爾平和獎頒獎儀式為「鬧劇」的說法,同時也感覺其企圖妨礙頒獎儀式的行動,簡直就是五十歩笑百歩。


因為我從中國的舉動中看到的是,中國對於達成驚人的經濟成長之「中國模式」產生過度的自信,而且也企圖以此一模式為基礎而顯現出其獨善特性及排他性的中國性格。


根據前人民日報評論員馬立誠的說法,他在北京市内買到的皮夾上面印著「中國應該要統御全世界」「全世界都必須說中國話」。這就是反映了從中國舉辦北京奧運會或上海世博之後,應運而生的中國國粋主義的心態。


所謂的中國模式又名為「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當中國受到國際社會批評其人權或壓制民主化的舉動時,他們就以「中國國情不同」為反擊的盾牌,同時對悪 名惡名昭彰的盜版 (所謂的山寨版)也以相同的理由,而消極地不予管理。中國的最大特色則是藉由國家主義的強大權力,迅速地訂定國家政策,及因絕對的權力產生的效率性,因而 能夠迅即克服世界金融危機,因而也受到歐美國家的注意,而導致中國威脅論的看法。


但是,在中國國内則對於所謂的中國模式的批判之聲不絶於耳。在中國,雖然因國家或國營企業的興盛繁榮而富有,但是勞工階層則極為貧窮,民營企業則陷入經營 困難的現象,因而在社會輿論上頻頻地出現,所謂的「國富民窮」「國進民退」的名詞。因為官僚們掌握了絶大的權力與財富,社會上蔓延一片不公平與貪瀆的氛 圍。


據我認識的知識份子朋友說,願意出面支持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民主運動人士劉曉波,並公開地對所謂的中國模式提出異議的人,在中國是極少數人而已。大半的國民都順從於國家體系及管制。因為只要你安於生活於現有的體制下,知識份子大多能夠獲得禮遇,同時也保障擁有較高的收入。


我曾在不久之前有機會前往採訪中國共產黨的大老,並且以批判共產黨政策的言行而出名的黨籍大老。他雖然已經退休不再任職,但仍然住在高幹用的公寓裡,還配 有專屬司機的車子,還有專任的秘書。對於自己仍在享受包括退休金在內的「部長級待遇」,這位大老形容自己是:「我也是既得利益階層」,接著又補充說:「共 産黨非常照顧自己人」。


在採訪時,該大老雖然嚴詞批判共產黨,而且表示贊同劉曉波的主張,但是他並未加入「08憲章」的署名,「08憲章」就是劉曉波遭到逮捕的主要罪狀。也就是 說,他選擇留在體制内。中國有許多知識份子都接受共産黨的懐柔政策,而選擇當共產黨的御用學者。因此也可以說,成為全世界笑柄的「孔子平和獎」,就是從中 國知識分子的毫無風骨中誕生的。



西歐米漢譯系列文章:

【論説】北韓創設自由市場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尖閣列島事件中的謀略

台灣留學生在金美齡的日語學校演講內容(含影片)

【與「中國霸權」對抗】聯合台灣的「環太平洋合作」構想

【盧千恵的福爾摩莎來函】驚艷台灣 充滿希望與生命力的玉山

NHK內部暗藏著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台灣魂與日本精神

向提供温家寶政治宣傳節目的NHK抗議!

中國政府已將魔掌伸入日本主流媒體

【議事録】日本政府:沒有立場去承認中國政府的立場

[被統計]的中國經濟

台湾の声【讀者投書】去參觀鄭南榕紀念館

國際商務仲裁的判決(拉法葉案的真相)

【レポート】台湾の田園にはためく緑の台湾旗-2

戒厳令敷く事なしの戒厳状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