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台灣雲豹之謎@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0/11/25)

作者 粉紅豹與台灣猴
2010/12/01, Wednesday


(photo source:
國科會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11/25)

mp3下載

古早以前的台灣流傳一個故事,台灣熊與台灣豹原本的毛色都是白色的,有一天這兩隻動物 心血來潮,決定幫對方彩繪毛髮,熊先幫豹塗繪,並花了很久的時間在豹的身上畫出雲朵般的斑點,因為太累了,熊也就睡著了,沒耐心的豹看熊趴在地上睡,就隨 便拿起身旁的煤炭,把熊都塗黑了,只剩胸前留一搓V字型的白毛,熊醒來很生氣,豹趕緊解釋這樣是為了能把熊跟山豬區分,以後有好吃的食物都會分享給熊吃, 但後來豹沒有信守承諾,所以往後熊看到豹,都要找豹出氣,有熊的地方就很難看到豹了。

上述的故事就是在講台灣黑熊與台灣雲豹的故事,台灣山區尚可見到少數幾隻台灣黑熊,但是台灣雲豹則是很久沒有人見過了,相傳魯凱族的祖先就是跟隨台灣雲豹 越過南台灣的大武山來到屏東好茶部落定居,部落耆老的回憶裡有曾有著雲豹的蹤跡,台灣雲豹到底還存不存在,變成一種神祕的傳說。


一般的豹斑點較小,雲豹的斑點較大,類似黑雲,這是最簡單的判斷方式,雲豹又分四個亞種,台灣雲豹(formosan clouded leopard)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牠的腳掌很粗厚,四隻粗壯,是夜行性的樹棲動物,偶爾飛撲下來獵取地面上的山羊、鳥類當食物,有時再拖回樹洞食用,主 要棲地是天然闊葉樹林,就是在台灣的玉山及大武山。


台灣歷史上有紀載的台灣雲豹主要出沒紀錄是:

◎1862年英國人史溫侯(Roberts Swinhoe)獲得數件台灣原住民的台灣雲豹標本。
◎1900年日本人森丑之助在屏東大武山附近看到一隻被關起來的幼豹。
◎1983年台灣人張萬福在一個原住民的陷阱裡發現一隻死掉的幼豹。

數百年來台灣人只能看到原住民流傳下來的雲豹服飾,近幾十年來也沒有什麼雲豹的發現紀錄,加上一百多年來台灣雲豹的棲息地快速惡化,所以有專家認為台灣雲豹已經滅絕了……


在台灣,由於大中國主義教育的灌輸,台灣的小孩不懂得台灣特有的動植物,也很少被教導要愛惜台灣的一切事物,因此到如今,台灣人對雲豹的資訊少之又少,台 灣白海豚的滅絕似乎比不上木柵動物園的熊貓吃得飽要來得重要,主要的因素就是有沒有把台灣這塊土地當成自己的祖國來愛惜,當你愛惜腳下的土地,你就會想保 護她,以及保護住在這塊土地上的生物,並維持土地的乾淨與清潔。台灣雲豹或許滅絕了,下一個會是台灣白海豚嗎?然後台灣黑熊?最後呢,會不會連台灣話,台 灣人都整個滅絕了?多關心台灣的物種與環境,不單只是為了動物的生存權,這同時也將影響台灣人自己將來的人權,大埔農地徵收案不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嗎?


名詞解釋:

◎「保護傘物種」(umbrella species):生態學家通常用「保護傘物種」指那些對特定棲息環境的品質要求較高或較敏感的物種,當最適合的棲息環境因為面積減少或品質下降而逐漸惡 化時,牠們通常是最早消失的生物。換句話說,如果能夠確保牠們族群的存活,那麼在同一種環境中,其他生物的存活大概也不成問題。臺灣雲豹曾經漫步在從海邊 到海拔 3,000 公尺的山區,不過絕大多數都只出現在海拔 1,500 公尺以下的範圍內,超過 2,000 公尺的記載非常的少。牠們的生存仰賴完整而大片的原始森林,尤其是以天然闊葉樹林為主要適合棲息地,針闊葉混合林為次要棲息地,檜木天然針葉林再其次。因 此,雲豹可以說是臺灣生態保育上的指標與「保護傘物種」(umbrella species)。(《科學發展》2006年12月,408期,68 ~ 77頁

問題討論:

◎為何台灣雲豹被當成聖獸的同時,卻又有原住民把牠們殺來當服飾?
◎原住民耆老跟搜索隊說「雲豹在他心裡」的意思為何?

本集大綱:

1.台灣雲豹與台灣黑熊為何翻臉?
2.雲豹安在?
3.何謂保護傘物種(umbrella species)
4.尋找最後的台灣雲豹
5.與我何干?


參考資料:

雲豹安在

追尋雲豹的腳蹤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島語 台灣雲豹】

台灣TOP100-Taiwan人事地物--台灣雲豹

完整台灣雲豹皮 林尚珍當傳家寶


延伸閱讀:

永遠對政府保持戒心@咱ㄟ故鄉 咱ㄟ家(2010/10/25)

228 網路電台/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