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日本人反中情緒日增

作者 永山英樹 著‧西歐米 譯
2010/12/29, Wednesday


(photo source:
台湾は日本の生命線!

中国困惑!反中感情が国守るー世論調査で「中国に親近感なし」8割の快事 漢譯 by 西歐米

■日本人開始了解中國的「本性」

根據日本內閣於十二月十八日發表的「外交關係民調」中,日本國民對中國「無法感到善意」的回答比去年增加19.3%,達77.8%,這是自1978年開始調査以來,最糟的數據。而覺得「有善意」的人則比前一年大約減半,為20.0%,為自1978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而回答,覺得日中關係「不太好」者,也比前一年增加33.4%,達88.6%。


本民調是今年10月21日至31日實施的。日本外務省認為對中感情悪化的主因,應該是中國漁船衝撞日本巡邏艇的事件,但是否真的如此?
一旦讓有良知的日本人看到中共政權蠻橫不講理的「本性」,應該不會有人繼續覺得中國懷有「善意」。

這項民調的傾向,對日本是件好事。因為這就意味著,日本有這麼多的國民理解中國的「本質」,不會輕易再受到中國欺瞞。因為過去日本人一直在被中國所欺騙,而且不斷地受到中國的影響,而常被拖下水。因此,這是極好的現象。


■台灣、香港、中國媒體也都報導了日本人反中情緒高漲


台灣、香港及中國的媒體也似乎都很關心這項民調結果,立即出了新聞特報。


香港的蘋果日報在12月18日時,也刊載了當天在日本東京進行的「日本加油!全國行動委員會」抗議侵略尖閣群島示威的照片。可能是因為滿街都是日本國旗的示威活動,充分表達日本人對中國的憤怒情緒,而刊登了那張照片吧。


另一方新華社的報導更加聳動,因為他們居然刊載了陸海空自衛隊的照片。這應該是受到日本的新防衛大綱國策影響,顯示出日本對中國的警戒感(反中情緒)昇高之故。


香港的御用媒體,中國評論新聞社甚至刊登了以「為何日本人對中國沒好感呢?」為題的評論。


而且在評論當中,也刊載了「日本加油」的示威照片,照片下也加了一條聳動的標題:「日本東京發生今年最大規模的反中示威活動,象徵中日關係進入歷史性的冰點」。


據該項評論說,若將日中關係比擬成夫妻關係的話,以往的民調中,1978~1988年時「對中國懷有善意」的人占約六至八成,可算是蜜月期,到1989~2003年則跌到五成左右,算是觀察期,而從2004~2010年則可算是冷戰期。



■香港媒體分析日本人對中國的感情


那麼日本人對中國反感的程度有多大呢?該評論首先認為是受到「國家實力變化」的影響。


在蜜月期當中,中國是政治大國(並非政治強國),而日本則是屬於「經濟強國」,因此兩國之間的民族主義還會受到壓抑。但其後,中國經濟獲得急速發展,日本 經濟開始感受到「失去的十年」,到2010年時中國的GDP已經超越日本。擁有居安思危習慣的日本人,也感到日本必須要成為大國,因而兩國之間已無法避免 政治上的摩擦。


還有就是「厭惡中國人的做法」。


日本人對中國人隨時都把歷史問題掛在嘴邊,很反感。因為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與中日關係根本無關。同時中國人在反日示威時,還以暴力襲撃日本大使館等,事後中國也一概不賠罪,日本人看了這種現象,當然會獲得中國人的做法蠻橫不講理,且是無法遵守國際外交規範的民族之惡劣印象。


而據說,「日本媒體對中國的缺點報導太誇張」似乎也是理由之一。


2005年在中國發生的反日示威,日本各大電視台都有報導,因而讓日本人根植了中國人愛好暴力,而且極為反日的印象,因而日本人對中國的好感度一下子跌落 到32.4%。2008年時中國採取了各種所謂的「破冰」行動,而讓兩國關係一度好轉,但後來因為日本各大媒體又拼命地報導毒水餃事件,又讓日本人對中國 食品及中國的好感跌落到谷底。


某位中國的日本專家指出:「有部分的日本政治家之不當言行,刺激了中國民衆的對日情感,尤其是當大學生表達他們的不滿時,都會讓一般的日本民眾誤會為那是 針對一般的日本人而做的示威抗議。還有,日本部分的民眾也會受到右翼媒體的誤導,而誤認為中國人的抗議就是在干渉日本內政。這類的事件也會影響日本人對中 好感度的調査結果。」


■中國意欲控制日本媒體的理由


而這篇評論的「結論」則表示:


中日相互不信任的根源是在於兩國間未正確地傳達雙方國家的資訊之故。

因此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對方。

這篇評論讓我們了解,對中國政府而言,他們一直企圖在欺瞞、籠絡、拉攏日本的輿情,希望穩穩地支配日本人的對中觀感。果然中國還是很擔心日中兩國之間的摩擦。


但是在這篇評論中,對於為何日本人反中情緒瞬間高漲之主因,即是在其對日本軍事上的威脅,採取霸權主義的外交姿態則完全不提。當然,這是個傾全國之力在否 認「中國威脅論」的國家,我們可以理解,但是在評論當中完全略過不提的話,這篇評論等於沒什麼意義。反正通篇都只是在強調:「日本人誤會中國」而已。


而其所做的單一宣傳就是強調:「日本媒體對中國的缺點報導太過誇大」。


中國政府不斷地對日本的各大媒體要求,要盡量報導有利於促進日中關係的文章,主要也是基於上述理由。總之,即是中國要求,日本媒體要幫忙掩飾中國的「邪悪本質」,並且希望操縱日本國內的輿論。簡直像是在命令其國內御用媒體一般的做法。


而在中國如此再三強力的要求下,日本的各家媒體似乎也不得不接受中國的資訊管制措施。因而在日本也出現報導,似乎日中情感受到「右翼媒體誤導一部分民眾」的情形,而且某些從未被「那個國家」糾彈為「右翼」的媒體,似乎也順從地表現極遵從中共指示的報導姿態。


■重要的是要擁有對中國的「政治宣傳」之反彈能力


我們不得不相信,民主黨政權為了防止日中關係悪化,一直拒絕公開海上保安隊拍攝的中國漁船衝撞日本巡邏艇錄影帶,其實主要理由還是在此。亦即,民主黨政權順從中國方面的要求,而企圖協助中國遮掩「那個國家的本性」,與其「邪悪本質」。


故至今為止,日本人一直處於中國方面如此運用間接性操縱資訊的環境下,因而難以了解中國的真面目。但我要在此再三地強調,近年來一般的日本人漸漸地認識了「那個國家」的真相,因而有助於提高民調當中的,對中國「無法感到善意」的民調數據及結果。


在以暴力立國的中國,支撐其政權的力量不僅只是「暴力」,而是其善於遮掩其「暴力本質」,或是努力將其暴力本質正當化的「宣傳手段」,而由於日本人之間已經對這種危險的「政治宣傳」高度地反彈,因而我們暫時可以安心。


日本能夠對抗「那個國家」的暴力本質的手段,就是強化自己的軍事力量,而要對抗其「政治宣傳」之必要手段,則是需要保有正確的對中認識,以及由於深入了解而生的反中情感。


這次的民調結果,終於讓我們覺得,日本人總算開始擁有足以對抗中國的抵抗力了。



西歐米漢譯系列文章:

從知識份子的無風骨中誕生的「中國模式」

【論説】北韓創設自由市場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尖閣列島事件中的謀略

台灣留學生在金美齡的日語學校演講內容(含影片)

【與「中國霸權」對抗】聯合台灣的「環太平洋合作」構想

【盧千恵的福爾摩莎來函】驚艷台灣 充滿希望與生命力的玉山

NHK內部暗藏著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台灣魂與日本精神

向提供温家寶政治宣傳節目的NHK抗議!

中國政府已將魔掌伸入日本主流媒體

【議事録】日本政府:沒有立場去承認中國政府的立場

[被統計]的中國經濟

台湾の声【讀者投書】去參觀鄭南榕紀念館

國際商務仲裁的判決(拉法葉案的真相)

【レポート】台湾の田園にはためく緑の台湾旗-2

戒厳令敷く事なしの戒厳状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