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馬氏王朝新址?

作者 自由時報

馬英九會不會兌現所謂愛台十二項建設的選舉承諾,尚未可知,但至少有一項建設工程,看來是勢在必行了。那就是將總統府遷離現有建築,另覓新址打造他的新王朝。

現在的總統府是日治時代的總督府,馬英九以保存歷史古蹟之名,欲將總統府遷往關渡,理由似乎非常充分,而且透過本土論述理論家釋放此一訊息,更顯得具有正當性。

但這真是馬英九的實際動機嗎?恐怕未必。台北市有多少日治時代的古蹟,馬英九在八年的台北市長任內,維護日治時代古蹟的績效如何?市民心裡有數。

馬英九不僅未表現出維護古蹟的熱忱,著名的中山橋更是毀在他的手裡。台北圓山附近,橫跨基隆河的中山橋(即日治時代的明治橋),原建於一九○一年,是座鐵筋混凝土拱橋,兩旁人行道的欄杆由花岡石砌成,欄杆上裝有青銅燈柱,造型典雅,也相當摩登。

國民黨來台後,此橋先是在一九六八年拓寬,古蹟部分遭到破壞,到了馬英九市長任內,一不做二不休,便以另行覓地重新組裝之名,在二○○三年乾脆予以拆除。但五年過去了,至今仍未有重新組裝的任何跡象,而拆下它的馬英九更已幹完市長任期,忘掉他的重建承諾,準備要登上總統大位了。

總之,馬英九除了捍衛中正廟之類紀念威權的建築物(即使這些建物根本不是古蹟),他對日治時代古蹟顯然興致缺缺,甚至覺得礙眼。因此,他說為了保存日治時代總督府而遷建總統府,你相信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