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台灣沒有敵人?

曹長青專欄

在迄今為止民進黨的敗選檢討中,一個很強的聲音是,這次總統敗選,是因「深綠」綁架了民進黨,因而強調民進黨今後更應走「中間路線」。

什麼叫「中間路線」?今天台灣的政治現實明顯是,「藍」代表中國,「綠」代表台灣,在這兩種國家定位的價值方向選擇上,要求綠營走中間,其實就是要求民進黨向藍營所代表的(中國)國家觀靠攏。

不要說這完全背離民進黨建黨的初衷和理想精神,而且從操作上已被證明行不通。這次謝長廷無論在黨內初選,還是總統大選,都刻意呈現要走中間道路的妥協姿態,包括強調和解共生,甚至為憲法一中辯護,但結果怎麼樣呢?大輸了二百萬票!輸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輸者完全不明白自己輸在哪裡。而如果硬要推卸輸的責任的話,則是道德層面的問題了。

「中間路線」的強調者甚至提出,不能把台灣和中國、民進黨和國民黨的關係「視為敵我矛盾」。但中國是不是台灣的敵國,不是哪個人隨意認定的,而是明擺著的事實:中國用千枚飛彈瞄準台灣;用立法(反分裂法)明確要吞併台灣;外交全面封殺台灣。如果這還不叫敵人,那還要多少枚飛彈瞄準才算?還要在多少方面打壓台灣才算?

國民黨當然是民進黨的政敵,而且從嚴格意義上說,國民黨還不是真正的民主政黨。因為如果國民黨真心要民主,首先就要退還黨國時代侵吞的人民財產;而繼續霸佔國家財產,這才是台灣最大的腐敗。其次要主動「去蔣化」,清算蔣家專制歷史,實現轉型正義;另外更要真心認同台灣,拿掉「中國」兩字,正名為台灣國民黨。但國民黨不僅完全拒絕這樣做,馬英九們還去朝拜獨裁者蔣介石的墓地,維護專制的歷史和價值;蕭萬長、連戰還相繼去北京,諂媚那個指揮用飛彈瞄準台灣的中共軍委主席胡錦濤。國民黨這些做法,不僅出賣台灣的尊嚴和利益,把大中國意識更多引入台灣,更幫助強化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

因此台灣的藍綠之爭,完全與西方國家的兩黨制不同。而國民黨公開把民進黨視為「主要矛盾」,並要「聯共制台獨」,不僅阻止台灣成為正常國家,而且視民進黨為比共產黨更敵對的對手。

對民進黨內那些自作多情的中間妥協路線,不僅對方從來不買帳,更被選舉結果一次次證明行不通。

任何一個民主政黨,沒有核心價值,不堅守核心價值,最後都會被選民淘汰。而如果民進黨不選出一個沒有派系背景,能堅持原則理念的黨主席,其前景很難看好。正如近日趕回台灣力挺辜寬敏的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所直言,如果民進黨內現在還強調走中間路線,「不要說找不回民進黨,我們可能應該思考放棄民進黨」。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