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歐吉桑的戰力


作者曹長青

民進黨敗選之後,誰當選首位黨主席,對綠營意義重大。目前已有三人報名競爭,但在所謂「世代交替」的輿論下,似乎年輕者更應當選。這明顯是個錯誤的思路和方向。

年輕不等於成熟,更不等同於優秀和必被選擇。例如美國今年也選總統,僅共和黨方面,就曾有十人報名競爭,經過幾十場各州初選,結果勝選的是十人裡年齡最大的麥肯。今年七十一歲的麥肯如當選,將超過雷根,成為美國有史以來年齡最大的總統。

雷根競選總統時已六十九歲,兩屆任期後,已七十八歲高齡。結果被史學家評為美國兩百年來四位「最偉大的總統」之一(另三位則是華盛頓、林肯、羅斯福)。美國人不在乎總統年齡大小,而更看重領導者的能力和氣質(character)。

上週義大利產生的新總理也是這樣,貝魯斯孔尼已七十一歲,比麥肯還大一個月,結果不僅戰勝了五十二歲的對手,並使左派慘敗;二戰結束後,共產黨和綠黨首次在國會沒有了席位。義大利人也是更看重能力和氣質,而非什麼「世代交替」。

在亞洲,不久前的南韓大選,勝出的李明博已六十七歲,也是靠堅持原則理念而獲勝。目前正在美國訪問的李明博,獲得美國總統在自己鄉間度假別墅大衛營接待。在上週六的兩國元首記者會上,布希總統特別指出,這是首次在大衛營接待南韓總統,因他和李明博信奉「相同的價值」。

民進黨這一次會慘敗,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明顯是謝長廷的妥協路線。所謂走「中間路線」,結果「綠營不感動,藍營不買帳,中間選民沒興趣」。而敗選後的檢討,不僅沒把重點放在這裡,反而更傾向妥協。謝長廷到中國時報發文章,用討好泛藍的口氣說,「認同台灣不再是民進黨的專利……那些支持三通、兩岸共同市場,主張終極統一的人,他們全都是台灣人」。而新的民進黨主席,如果仍是這種思路,綠營不會有新氣象。年輕者如果理念堅定,當然非常好。但這裡年齡不是關鍵,理念才是!


在民進黨處於建黨二十年最低潮之際,在這個風雨飄搖的關鍵時期,黨主席等於是「掌舵者」,必須明確台灣的方向,那就是民進黨創黨的理念和初衷。在敗選之後,不應該去和國民黨比賽「傾斜中國」;更不應把台灣國家正常化「打折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時,選擇了傾向妥協的中間路線者,有些支持者強調,先贏再說;但結果是慘敗。因為靠權益之計,不僅原則錯誤,在操作上也絕不可能成功。真正成功的,無論是美國的雷根、義大利的新總理,還是南韓的李明博,還有那位亞洲更典型的小泉,都是靠著理念、理想和方向。任何一個黨都只有選出堅持原則的領導人,才可能凝聚全黨,振奮出力量和激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