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馬上吹泡泡



作者 自由時報

馬勝選後,台灣興起一股吹泡泡風,其中一顆大泡泡,就是所謂「中國富豪考察團」來台考察房地產,在特定媒體、業界、官員吹捧下,泡泡愈吹愈大,不過,這個馬上牌泡泡,由於沒有實績,很快就吹破!

除了吹泡泡,更惡劣的是一股搶抱中國觀光客大腿,甚至PLP的風氣,像北市交通局建議將已定案的北捷民生汐止線,改為大轉彎到松山機場,再拐回民生東路,令人質疑不顧沿線居民權益,只為討好中國觀光客,藍營執政的地方政府,類似案例不知凡幾。

經濟有其基本面,不能只用吹的,吹出來的泡泡即使五彩繽紛,也會破滅,所謂中國富豪考察團,其實是地方政府、部分建商、媒體共謀炒作出來的一個「物件」,學者莊孟翰一語道破,「這是一場置入性行銷的參訪秀」、「各取所需的共犯結構」!

開放中資來台投資房地產、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都是馬英九的政見,但是,負面問題更多,以中資來台炒樓為例,台灣極少數人也許獲利,對絕大多數人民則是沉重負擔,目前投資連影子都沒,房價就被炒高,年輕一代無殼族更要望屋興嘆了。

中國觀光客來台更是一個吹出來的大泡泡,只顧吹商機泡泡,全然不顧治安、觀光品質、排擠作用、國安等等負面實質衝擊。

馬上吹泡泡製造繁榮假象,難道馬政府就是這樣拚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