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SNG直播 你我都行

■ 魚夫

昨天,在自焚成仁的廖述炘先生的告別式裡,我們以「網路直播」將現場同步經由Live.Yahoo播出,全球即時收視。隔日,美國洛杉磯也將舉辦追思會,透過公民記者的努力,也將同步直播!
稍微懂得網路的人一定會問,這樣做不是很花錢嗎?頻寬費用很貴吧?答案是:非常便宜!一台筆記型電腦,一個三.五G的無線網卡,一台DV攝影機(直接用NB上的網路攝影機也可),就這樣,現場直播開麥啦!


網路直播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網路直播的頻寬提供一般人免費使用,這才可觀。

美國雅虎破天荒開設了Live.Yahoo.com,正式向傳統媒體挑戰,使得網路影音的播放,從「隨選視訊」脫離開來,直播不再是財團的專利,一般平民也可以開起自己的直播電視台。 這一套機制將嚴重撼動傳統媒體:

一、設備很簡單:只消有個雅虎帳號,和一台附有webcam的筆記型電腦就可以了。但傳統的媒體必須備有一台上千萬的SNG車,定點,然後調整衛星地位,大費周章之後才開始直播。可是網路直播,一旦配備行動上網,就算在高速公路上,也可以立即實況轉播。

二、不需要衛星:裝上電視卡,就可以將電視節目同步直播,換句話說,全世界各地的台灣人,都可以透過在台親友,將電視訊號上網,就可以同步看到所有台灣電視的節目!就電視台來講,比如宏觀電視,今後可以在購買衛星頻道之外,另外透過低成本的網路直播,到達衛星落地以外的範圍,嘉惠海外同胞。

三、震撼力難以想像:議會裡,假使議員帶進一台附有網路攝影機的電腦,議會現場就可以隨時同步透過網路直播!狗仔隊不必等某週刊出版,直接將拍得的影像直播出去。

這種平民式的網路直播品質如何?經過我們不斷測試,從全球各地回報的收視狀況,在台灣以外的區域,尤其是美國,因為雅虎Live.Yahoo主機在美國,可以說是相當流暢,至少在聲音的部分,很少有延遲的現象;畫面就算有lag,但也是在可容忍的範圍;至於壓力承載,同時在線數百人不是問題,極限則仍在測試中。雅虎尚未公佈其頻寬承載壓力報告,但相信一定很快會有大幅度改善。台灣收視lag比較嚴重,據了解,可能是中華電信與國際接軌的問題。

網路直播的出現,就是媒體公民權的徹底實現!相信我,打破電子媒體為少數財團或政治力量干預的路途,人人一起來開設個人網路電視台,是最重要的路途!
(作者為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