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正義與和平

作者 陳軍

已逝的美國羅斯福總統曾有一句名言:如果我必須在「正義」與「和平」之間做抉擇,我選擇「正義」﹝If I must choose between RIGHTEOUSNESS and PEACE, I choose RIGHTEOUSNESS.﹞。台灣現階段也正面臨類似此一必須做出抉擇的十字路口。

新科總統馬英九先生的主要政見之一是要儘快和對岸的中共簽署兩岸和平協定,但不幸的是,在中共方面,兩岸雙邊要簽訂任何和平協定的大前提是「台灣必須承認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領土的一部分」,否則一切免談。

但是看到也曾經得到中共拍胸脯保證五十年不變的「香港一國兩制」,一旦回歸「祖國」之後一切就完全變了樣,地區特首經由民主機制產生的允諾更是遙遙無期;再看看圖博,委屈求全地和中共簽下自治協定之後,信仰、言論及生活方式馬上被強力箝制及改變的情況下,就可知道,目前主宰中國的中共政權,其本質仍然是獨裁專制,統治方式仍然採取殘暴高壓的手段,基本上仍然是一個缺乏公平、正義、公理的流氓專制政權。

馬英九準總統在這種險惡的兩岸大環境下,對中共惡意的用各式武力威脅台灣,甚至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台灣在國際的生存空間之惡行惡狀,竟選擇駝鳥式的「視而不見」,對國際投資熱潮已經逐間退卻的中國市場卻一反常態的大力吹捧,甚至認為台灣經濟的未來希望就在中國而極力聯共推銷「一中共同市場」,其模糊的立場及曖昧的態度實在令人質疑。

馬英九及蕭萬長先生面對即將迎面而來的兩岸問題之嚴峻挑戰,其最終抉擇是寧願選擇「奴僕式的和平」假象,還是效法羅斯福總統堂堂正正的為「追求台灣之正義及全民之福祉」而奮鬥?也許在此次蕭萬長先生以有別於前幾次的全新準台灣副總統身份參加中國在海南主辦的圖博論壇中之表現,將成為再清楚不過的試金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