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今夜,我們都是台灣人

國民黨應自慚形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31/today-o4.htm

台灣總統大選開票時,一群中國知識份子聚集在廣州一家酒店的電視機旁觀選,當晚一位作家寫下了在場者的感受,文章標題是「今夜,我們都是台灣人」,表達對台灣民主的羨慕和認同。該文特別提到兩點,

一是欽佩台灣人的民主素質,因為佔八成以上的台灣本地人,卻選擇了一個外省籍人當總統,說明台灣選民不分省籍的成熟民主素養;

二是謝長廷敗選就認輸,是「有尊嚴地落敗…這種立即承認失敗的做法在前幾次選舉中幾乎都沒有出現過,它標誌著台灣的民主更趨成熟。」

這位中國作家其實觀察到了兩黨政治的關鍵一點,那就是敗選能夠認輸,才能保障民主的繼續。總統大選已落幕十天,整個台灣社會平靜、祥和,政局非常穩定,這和敗者立即認輸有直接關係。任何選舉能否平和落幕,關鍵不在贏家,而在輸家;如果輸家有異議,不認輸,就麻煩不斷,政局也難以穩定。

兩千年總統大選,敗選的國民黨人聚眾鬧事,圍攻自己的黨主席洩憤。


零四年連敗的連戰,公開號召支持者不承認選舉結果,絕不認輸,結果造成政局動盪,社會長期不得安寧。

這次選前十多個小時,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煞有介事地宣布,當晚九點對方要燒自己的黨部,綠營可能有各種「奧步」 ,甚至還在馬蕭總部前架上拒馬和鐵絲網,好像綠營要前來踢館。當天馬英九還開記者會,說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要出來說他的「綠卡問題」等。現已清清楚楚,這些全都是無中生有,有意抹黑對手。

但面對國民黨的這些真正「奧步」,綠營沒有因此不認輸、不服輸。謝長廷在第一時間承認敗選,並祝賀對手當選。同時強調,這是個人的挫折,不是台灣民主的失敗。綠營沒有街頭鬧事,更無聚眾圍攻,展示了成熟的民主素質,更給國民黨人做了一個文明的、紳士的榜樣。

在西方,勝選者都是一直等到對手承認敗選後,才宣布勝選。而馬陣營早在開票過程中,就迫不及待地「自行宣布當選」。已經贏了二百多萬票,哪用得著「猴急」?實在讓人感覺太缺乏自尊和民主常識。

而比較謝、馬兩人開票後的演講,更可看出高低。

謝、蘇當晚都脫下競選服,著西裝領帶,以專業政治家的形象,呼籲支持者接受敗選,守護台灣民主。而馬英九發表勝選感言時,已不再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而是全民的準總統,按道理他更應該表現贏家、專業政治家的風度,謙恭地安撫敗選者,爭取對方那五百多萬人的支持;但馬英九卻仍穿著印有名字的競選服,口氣還像在競選,而且喊了好幾次煽情的「對不對」,頗給人一種時空錯位感。

國民黨中有些所謂精英,總自視高人一等,瞧不起本地人。但這場選舉,充分展示了誰更文明,誰更有胸懷和修養,誰更懂得民主。

曹長青專欄/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