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都江堰300家長 要求查明倒塌真相


●四川綿竹百餘名家長5月20日懷悲痛的心情,捧子女的遺照到震災現場公祭。(Getty Images)

2008.05.2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都江堰市新建小學在今次地震中倒塌,造成數百學生遇難。21日,近300名家長向市教育局抗議陳情,要求盡快查明校舍塌毀是否與偷工減料有關。部分人情緒激動,推倒教育局臨時蓋搭的帳篷辦公室,並破壞放在裡面的電腦及傳真機等器材。當局緊急調動300公安到場才平息事件。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該批新建小學學生家長,是通過手機簡訊連繫,發起今次示威請願。他們21日一早9時許在市中心一處廣場聚集,遇難學生的家長陸續出現,眾人情緒激動,隨後一同前往市教育局在當地一所小學內臨時架設的帳篷辦公室,遞交要求查明學校倒塌是否涉及豆腐渣工程的連署信。

教育局一名副局長在接信期間,被憤怒的家長包圍,並追問:「(地震)已過了近10天,為何還未(對校園倒塌)有任何交代?」有人怒不可遏,在混亂中把教育局的帳篷推翻。

當局調動約300名公安到場,先把在場的外國傳媒記者驅離,再試圖平息事件,暫未知是否有參加示威的家長被拘捕。

綿竹家長控訴 不怨天只尤人

四川綿竹縣富新鎮一間小學上週一發生大地震時,整棟3層高的學大樓完全倒塌,壓死壓傷300多名學生,然而大樓周圍其他樓房屹立不倒。慘死學生的父母指責鎮政府19年前興建校舍時偷工減料,令孩子們無辜枉死。百多名家長20日懷悲痛的心情,捧子女的遺照到災場公祭,他們說,「不怨天只尤人」。

富新第二小學全樓有12間教室,學生近500人。一些僥倖逃出存活的學生憶述當時情況,「發生地震時,整幢學大樓猛烈搖晃,老師和學生爭相逃命」,由於大樓只有一條樓梯通往空地,結果大樓倒下之後,309名死傷者全是學生,當中182人受傷,127名學生遭壓在瓦礫下慘死。

華爾街日報:所有家長都跪下來

四川大震發生一週後,《華爾街日報》記者駕車離開成都,向北駛往五福鎮。這位記者寫手記說,沿路岔道旁時而出現花圈和白紙黑字的標語,上面寫著「孩子們不是死於自然災害」、「天災不可違,人為最可恨,給冤死的孩子一個公道」。

記者走進五福鎮第二小學的大門,有些家長看見來了外國人便聚集過來,一會兒一百來人分開站在道路兩旁,哭泣聲愈來愈大。

「我朝一位戴安全帽的男子走去,他脖子上掛著女兒的學生證。起初我以為他滿臉是淚的對我說,他的女兒『快3歲了』,這也讓我想到了自己的小女兒。可當我意識到他說的是『快13歲了』的時候,這名男子已跪倒在地,抓住我的胳膊,放聲痛哭。」

「突然,所有家長都跟著他一起跪下來,操場上只剩我一人是站著的。」此時,這位《華爾街日報》記者說:「我無力以對,只得不斷轉身安慰他們,請他們起身,告訴他們我也很難過。」

五福鎮受災不算嚴重,很多建築物在強震中未倒塌,但第二小學的白色磚樓,卻被夷為平地。遇難學生的家長在學校為孩子守夜,以此表達心中的悲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