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馬先生?原來你不是總統!

作者 林保華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訪問中國,第一站到了當年中華民國首都南京,並且進謁中山陵。這個由連戰開創的「投共路線」,似乎成了國共合作的既定路線。先去拜祭孫中山,似乎要說明投共得到孫中山御准。問題是當年孫中山提出的是「聯俄、容共、扶助工農」,如今可是共產黨來「容國」了!


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在南京機場歡迎吳伯雄時發表講話,他眼睛朝上的顧盼自雄,使「伯公」的謹小慎微相形見絀。從中可以看出中國統戰的成功,以致陳雲林不禁喊出「雨過天青」。而統戰對象吳伯雄不但為「九二共識」 背書,不敢提「一中各表」,甚至在提到馬英九時,居然沒有稱呼他是總統,而是「馬英九先生」。吳、馬之間雖有許多矛盾,但「先生」應該是吳伯雄為了討好共產黨而對台灣與國民黨的自我矮化。

原來,台灣七百多萬人選出來的馬英九,不是台灣或中華民國的總統,他們只是選出一位「先生」。

吳伯雄在第二天進謁中山陵的時候,於「天地正氣」牌樓下題了「天下為公人民最大」八字;但從吳伯雄前一天的表現,哪裡看得出他有甚麼正氣?只有在共產黨面前的卑微態度。還有甚麼「人民最大」?台灣人民選出來的總統,到了中國就成為「先生」,在吳伯雄眼中,是人民大,還是共產黨大?看來,這個題詞應改為「天下為共人民最小」,才符合他的表現。

當然,吳伯雄糟蹋台灣總統,其來有自。二○○○年連戰不但拒絕出席新舊政權的交接儀式,稱呼上也以陳水扁先生替代陳水扁總統。本來還以為這是藍綠惡鬥所致,但是從吳伯雄也稱呼「馬英九先生」來看,顯示本世紀的國民黨主席有一個傳統,他們並不認為台灣或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而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否則為何可以稱呼胡錦濤主席,而不可稱呼馬英九總統?這還是對等或平等嗎?

馬英九先生在為吳伯雄餞行時表示,他要吳向對岸領導人胡錦濤說明,兩岸人民渴望和平、繁榮與尊嚴,希望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難道把馬總統糟蹋為馬先生,就是馬英九與台灣人民所追求的「尊嚴」?

有報導說,馬英九公開說明希望吳伯雄帶話給胡錦濤的內容,親自定位國共「第二軌道」及國民黨「以黨輔政」立場,宣示總統才是兩岸政策主導者。現在看來,「先生」才是兩岸政策的主導者。國民黨內已有太多的「先生」,那要出現多少「怪獸」?吳伯雄主席可以拿下馬英九總統的桂冠,這是以黨領政,還是以黨輔政?台灣真需要媚共的第二軌道嗎?

馬英九自己還必須說清楚,這是吳伯雄自說自話,還是事先得到他的同意?
(作者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轉貼自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