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為R.O.C.拼外交

作者 蕭郎

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外交處境障礙重重,始自退出聯合國。蔣經國自從在國外遭暗殺未遂,再也不敢出國;直到李登輝開始務實外交,接著陳水扁更加賣力拓展。 但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台灣國際空間愈發困難。幾十年來無論是國民黨執政或民進黨執政,不管是「經援」還是「金援」,這些貧窮國家至少也該頒個「惠我良多」 給台灣人民。

這次台巴建交案佔去新聞與評論很多篇幅在此不討論,我只想知道: 國對國邦交只有在「中華民國是個國家」的前提下才有;問題是中華民國已亡〈或領土在金馬,不包括台澎〉而台灣國尚未誕生,台 灣地位未定,就像死後尚未投生的中陰身,渺渺茫茫未知去向。台灣在中華民國體制下拼外交,基本命題錯誤在前,所以這些邦交國對台灣也無實質用處。台灣到底 要維持幾個邦交國才夠?一定要苦苦維持嗎?不苦苦維持這些邦交國對誰有影響?誰會擔心?真的會怎樣?還是不怎樣?用這些金力、精力是否可另闢更有效的途 徑,如法理建國?跳脫既定框架,這才是政府要努力去剖析的方向。

國民黨為自己的統治方便量身打造一套遊戲規則,幾十年來玩得駕輕就熟;中 華文化封建專政思維與台灣國民主自由思維截然不同。民進黨投身玩這場遊戲,別說把戲學不來,真學起來不是礙手礙腳,就是被看破手腳。民進黨八年來努力的在 中華民國體制內,認真的維持中民國的假象,就像在虛擬實境中玩到渾然忘我。到頭來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果真夢幻泡影!

可預料民進黨下台就是 清算鬥爭上場,八年前國民黨下臺,擔心「被正義」,於是各個目露兇光、齜牙列嘴、攻擊當自衛,民進黨也被唬住〈老實說也沒實力〉不敢造次,沒能抖出國民黨 狗屁倒竈的事。可笑, 該被正義的,現在又可大言不慚假正義之名行鬥爭之實了。民進黨轉型正義沒轉成,反深陷泥淖,民進黨若不能從中華民國幻境中「脫出」就永遠無「出脫」!

60 年前台灣被惡作劇似的冠上R.O.C.這個綽號,60年後真不少人以為R.O.C.就是自己的名號,忘了我是誰。台灣人是要帶著R.O.C.的記憶投生中 國〈正港中國人65%來世不做中國人〉,在「奴隸道」隨業輪轉永無休止?還是堅持本來面目做自己的主人、做堂堂正正的台灣人?就看我們能不能保持清醒堅持 到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