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中國打壓 台灣叩關WHA失敗


作者 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台北—日內瓦連線報導〕第六十一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十九日在日內瓦召開,我國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WHA觀察員遭大會否決,第十二次叩關失敗。

衛生署署長侯勝茂受訪表示,在當地時間上午的WHA總務委員會上,在決定各國提案是否納入大會議程討論時,由於今年總務委員會中,並無我邦交國,會中直接否決由台灣申請成為觀察員一案。

不過,稍後展開的WHA大會上,友邦甘比亞衛生部長與帛琉衛生參議員輪番利用程序發言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隨即遭中國衛生部長陳竺與巴基斯坦代表發言反對,雙方經激烈辯論後,大會主席明快裁示,由於台灣問題尚沒有共識,因此尊重總務委員會建議,不排入議程。

侯勝茂表示,中國反對的理由依舊是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中國與台灣的衛生交流良好,也很照顧台灣人民健康,友邦則反駁,中國從來沒有管過台灣,也沒有一塊錢用在台灣人民。

侯勝茂認為,由於去年大會因討論台灣加入會員案,大會議事遭到癱瘓,為了不妨礙議事進行,今年各國似乎已有默契,因此在二對二辯論後,大會主席很快就做出裁示。

侯盛茂表示,台灣以何種名義參與WHA根本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這個議題根本不被討論」。他表示,過去台灣用過更模糊的字眼,例如衛生實體、中華民國在台灣,一樣沒有用。

雖然侯勝茂語中透露出無奈與低落,但依舊樂觀地表示,今年台灣還是有進步,起碼美國衛生部長Michael O. Leavitt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陳馮富珍,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

昨日是侯勝茂在衛生署長任內的最後一天,台灣申請案遭否決後,台灣代表團任務也告一段落,他今日一早就會搭機離開日內瓦轉機前往美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