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馬就職前夕 中國仍打壓台灣

〔記者王寓中、范正祥/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今天正式宣誓就職第十二任總統,將發表題為「人民奮起,台灣新生」的就職演說,呼籲兩岸在台灣海峽及國際社會上「和解休兵」,並在國際組織及國際活動上相互協助、尊重。諷刺的是,就在馬就職前夕,中國依舊狠狠的在外交上打壓台灣。

參與世衛案 台灣再遭封殺

在日內瓦舉行的第六十一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總務委員會十九日在毫無辯論下,蓋亞那籍的主席裁決台灣參與申請成為觀察員的提案不納入大會議程討論。隨後本案在全會中被提起討論,甘比亞、帛琉發言支持將台灣參與案納入大會議程討論。中國、巴基斯坦則發言反對,阻撓台灣參與案,最後主席仍裁決維持總務委員會所作決定,台灣參與案不納入大會議程。扁政府任內最後一次叩關,再告失敗。

馬英九今將在台北小巨蛋發表題為「人民奮起,台灣新生」的就職演說。

今就職演說 馬籲兩岸休兵

針對兩岸關係,馬強調將在中華民國憲政架構下,維持台海現狀,呼籲在九二共識下儘早恢復兩岸協商。他也將就「連胡會」提出的「建立互信、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做出善意回應,重申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的「不統、不獨、不武」新三不理念,並表達對四川大地震的關懷。

馬也將對台美關係及外交作為提出看法,強調會珍惜與邦交國的情誼,並信守相互的承諾。

就職演說全文有三千七百多字,涵蓋兩岸、外交、經濟議題、民主價值、台灣論述及憲政、廉能等未來施政的重要宣示,通篇講稿分三大段落陳述。

馬首先提到二次政黨輪替的歷史意義,並特別引用美國總統布希在三二二當選後的賀函內容,布希提到台灣是亞洲和世界民主的燈塔,證明中華民國已經成為一個受國際社會尊敬的民主國家。

其次,馬將再次重申兌現政見的承諾,強調台灣是一個海島,開放就會興盛,閉鎖就會衰敗,所以會堅持開放、大幅鬆綁、釋放民間的活力以發揮台灣的優勢。

在廉能政治部分,馬將宣示,新政府會要求所有行使權力的公僕、公務員都要牢牢記住「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這句警語。有關憲政體制,馬強調,他是中華民國的總統,總統的職責就是守護憲法,他會以身作則,嚴守憲政分際,落實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以台灣為主 大幅鬆綁開放

最後是台灣的傳承與願景,馬說,在他任內將慶祝中華民國開國一百週年,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三十八年,在台灣的歲月超過一甲子的六十年,所以「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命運已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他將秉持台灣精神,堅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來建設台澎金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