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馬英九「大紅燈籠高高掛」準備開妓院?

記者簡榮豐攝

作者 海兒

在搞得烏煙瘴氣後,馬英九的總統就職典禮總算是要在5月20日展開了,而據報載,台北小巨蛋米色系的慶典舞台上方高掛著八個仿照中國古代宮廷傳統型式的大紅燈籠,舞台階梯、後方佈景都呈現圓拱狀,小巨蛋北大門也鋪設好大紅地毯,準備迎接國內外貴賓(註1)。

這種充滿中國古代宮廷風格的舞台,對於一向心繫中國的馬英九而言並不讓人感到意外,只不過如此的「大紅燈籠高高掛」卻是讓人不免噴飯,因為在1991年由中國導演張藝謀執導、中國女星鞏利主演的同名電影中所敘述的,是在一個封閉極權社會文化的中國大宅院中,四位太太為了爭奪老爺的恩寵,各為其主,不擇手段,形成「姊妹」相殘的局面。要知道哪位太太得到老爺的寵愛,眾人只需每夜看看紅燈籠在誰的庭院高掛著,因此,紅燈籠不僅表示老爺的寵愛,亦象徵了太太的地位高低。而在大宅中,老爺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凡對老爺不忠的,一律皆被趕盡殺絕,送往「死人房」。「死人房」乃大宅中的禁忌,無人敢提它的過去,而指責實情的人,更會被指為捏造事件(註2)。

由此可見,紅燈籠所代表的是中國傳統極權社會文化的象徵,若是比對過去中國國民黨在兩蔣時期,在台灣作威作福、殘民以逞的各種罪孽,可以說與「大紅燈籠高高掛」一片中大宅院的老爺一般,對於台灣各個族群採取挑撥離間、分而治之的手段如出一轍,而片中成為大宅內人人恐懼禁忌的「死人房」,對於曾經經歷過「228大屠殺」與其後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人而言,絕對是再熟悉不過的東西了。如今,馬英九的就職典禮竟然將「大紅燈籠高高掛」,究竟是要提醒台灣人過去這一段令人毛骨悚然的歷史?還是在宣告台灣自520之後,又將回到過去那個黨國極權統治的時代,要大家「挫咧等」?

即便拋開這些恐怖的過往歷史不談,「紅燈籠」就算不去沾染一絲一毫的政治色彩,其意涵也絕非正面,因為紅色的燈在當代世界各國中已然成為妓女戶的象徵,而很不巧的是:中國在最近二十年來繼成為世界工廠、對外大量輸出廉價商品之後,中國的妓女大軍更是橫掃全球,在全世界攻城掠地,甚至於連保守的伊斯蘭國家也無法倖免,一窮二白的阿富汗在塔利班政權倒台後,暗中經營淫業的中國餐館在喀布爾開了一家又一家,「大紅燈籠高高掛」,終於逼得當局出面請「援外」的中國妓女坐班房,大舉「掃黃」(註3),這對於引進中國觀光客來台振興經濟的馬英九來說,毫無疑問的肯定是一件值得警惕的事情!

畢竟,中國人假藉觀光之名在全世界跳機、打工、賣淫、犯罪的現象,早已成為大量接待中國觀光客頭痛的共同問題,以過去台北市曾經於陳水扁擔任市長期間一度絕跡的色情業,卻又在馬英九任內讓台北市「春城無處不飛花」的表現來看,在就職典禮的舞台上「大紅燈籠高高掛」的馬英九,實在不免令人擔心會不會又重蹈他在台北市的覆轍,讓全台灣變成了一個超級大妓院?

(註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0/78/zkig.html (註2) http://www.movieworld.com.hk/cgi-bin/ceilidh.exe/forum/?C33d1242695Zv-5974-949+1e.htm (註3) http://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3/7/39651b.html
轉貼自南方論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