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不再為台灣的國家生存發展而戰了?

轉載自由時報



馬英九總統上任之後狀況不少,新政府是否「馬上」準備好了,似乎沒有選舉宣傳那麼鐵定。反倒是新政府開張不久,「馬上」吹起政治總清算的旋風,這是否會引起新的政治對抗,重蹈過去八年朝野惡鬥的覆轍,令人好奇。


猶記馬總統在就職演說強調,要追求優質的民主:在憲政主義的原則下,人權獲得保障、法治得到貫徹、司法獨立而公正、公民社會得以蓬勃發展;台灣的民主將不會再有非法監聽、選擇性辦案,以及政治干預媒體或選務機關的現象。馬總統做此宣示時,聽眾一片掌聲。

然而,近日發生的幾件事,卻不得不令人懷疑,馬總統的宣示能否貫徹。例如,五二○當天,陳前總統卸任後,「馬上」被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列為國務機要費案貪瀆被告偵辦,並遭境管。同時,以前第一夫人吳淑珍有逃亡之虞,將之限制出境。更可議的是,特偵組檢察官吳文忠針對該案,對陳前總統做出極不得體的人身攻擊發言。如此趕盡殺絕的作法,恐難免除選擇性辦案之聯想。

不僅如此,新任國防部長陳肇敏,在立法院質詢時語出驚人地稱:二○○四年的三一九槍擊案,陳前總統肚子的槍傷,根本就不是當天在台南市金華街第一現場所造成的,此語一出立即引起一陣譁然。試問,國防部長憑什麼可以管刑事案件?難道,司法調查也要聽令於國防部長嗎?國防部長如此熱中政治清算,馬總統可以置若罔聞嗎?

陳部長新官上任便引起的爭議還不只一端。空軍總司令出身的他,居然連桃園有軍用機場都搞不清楚,卻在政治上極盡表態之能事。陳部長一上任,就把青年日報的中縫,做了政治大翻轉。過去幾年,該報的中縫都印著,「為台灣的國家生存發展而戰」,「為台灣的自由民主而戰」,「為台灣的百姓安全福祉而戰」。如今,陳部長一聲令下,「馬上」變成了「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台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其間差別,不言可喻。

事實上,這並不是陳部長本人忽發奇想,而是馬總統國家認同翻轉的示範效果。在就職演說中,馬總統提及台灣之處不少,但是,在演說的整體脈絡裡面,台灣已淪為一個地理名詞,而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馬總統認同的國家,不是台灣,而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包括中國大陸與蒙古共和國的中華民國。此所以,新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說:馬總統的就職演說,看不到「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沒有提到「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甚至連選舉時說過的「台灣未來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也不見了。

而這,正是馬總統對過去八年本土政權的政治總清算,其目的在於抹煞台灣主權國家性質,以迎合中國的政治要脅。以故,在馬總統的國家認同翻轉後,中國國台辦給正面回應,稱「台灣局勢發生了重大的積極變化」。既然雙方都承認一個中國,國共在所謂的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展開協商,「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台灣的國家主權則岌岌可危矣。馬上準備好了,原來是指終極統一的路馬上鋪好了,所謂「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豈非天大的謊言?

從就職紀念郵票不要台灣,總統府網頁不要台灣,到不再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一連串的政治清算、國家認同翻轉,一言以蔽之就是「去台灣化」、「台灣去主權化」,讓台灣「中國化」、「地方政府化」。未來四年,馬總統與新政府的施政,是否會如青年日報中縫的政治大翻轉一樣,不再「為台灣的國家生存發展而戰」,而是「為中華民族、一個中國而戰」了?果真如此,便是台灣的國家生存發展的重大危機,值得警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