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有關台灣聖山運動的書-解經論常 自評(2)

作者 楊緒東

這位正法眼藏老師預知有一位深具慧根的人要來求法,於是假扮成一位莊稼漢在半路等他,密勒日巴並不知道這位莊稼漢獻是他尋求的老師,就問他「我來找某某上師,不曉得他是否住在這裡?」這位莊稼漢就告訴他:「你幫我耕田,我等會兒幫你通報」。等到見了上師之後,他才發現與莊稼漢是同一人。上師一開頭就跟他說:「你罪孽深重。」雖然密勒日巴是天上的大菩薩轉世,但是在人間造的孽太重了。上師又說:「你要拜我為師可以,但是要去很遠很遠的石頭山,一塊一塊的搬來這裡造祭天的塔」。於是他來到石頭山,將石頭一塊塊的敲下來,再搬到上師指定的地方建塔。這個工作非常辛苦,但是密勒日巴為了求法,認為辛苦一點沒有關係,每次塔一建好,他覺得很滿意時,上師總會找很多理由,要他把塔打掉重新再造另一座塔。密勒日巴的耐性很好,他知道自己罪孽深重,堅持要再受到這些折磨,他又繼續造塔,到了第八個塔時,上師還是對他非常嚴格,一點也不假以顏色。

幾年下來,密勒日巴已經變成駝背,而且背上長了一大塊的肉瘤,生了瘡,發膿發臭,上師還是不肯傳法給他,甚至常在眾人面前羞辱他,密勒日巴的心中逐漸產生一股怨氣,他想,我已經花了這麼多年在這裡求法,上師一直折磨我到現在,背都駝了,身體也垮了,而且背上還長了一個瘤,卻要我繼續搬石頭造塔,而不肯傳法給我。上師有他心通,知道密勒日巴尊者已產生瞋恨心,更加不理會他,雖然師母很慈悲,有時候會安慰他,但是對密勒日巴尊者求法時所受的磨難,並沒有實際的幫助。

想一想,如果我們遇到這種情形,再有勇氣的人也會產生退縮心,心理一定會想「我何必受這麼多苦?何必受這些侮辱?難道我的業障比別人大嗎?」所以密勒日巴常常流淚,但是一個修道的人,真正要修行救劫的人,他總是會堅持到最後一刻,他心中的怨恨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自我反省後,慢慢的消滅,業障也因此而被中和。如果一個人在很辛苦的時候,充滿了怨恨、瞋恨心,業障還是消不了,以前的辛苦,等於白白浪費掉。雖然在這裡遭到其他求法者的輕視、侮辱,但密勒日巴仍然非常精進,虛心接受上師講的話,認為有一天上師一定會傳法給他。

直到某一天,師母憐憫他,上師也認為時間差不多了,告訴他:「因為你承受這麼大的痛苦與折磨,將不會落入六道輪迴,我如果不給你機會消除這些業,你是無法成大器的。別人求去,與你層次不同,不能相比。」於是傳給他最神秘高深的口訣,付予修行的資糧,幫助他一切修行的助源,又對他說:「我有的都教給你 了,你帶著這些糧草找個地方自行修煉,這裡面有個錦囊,我寫了八句話,在最危急的時候,你才可以打開來看,看了就能了解其中的意思。」並提醒他,假使時間未到,修行火候不夠,看了也不能體悟其中的涵意。上師替密勒日巴將行李準備好,與師母一同送他出門,密勒日巴感念上師及師母的恩德,深深鞠躬頂禮拜別而去。

密勒日巴在外出修行的途中,因為業力還沒有完全消失,糧食吃完以後,向人化緣,卻遇到以前作法被傷害的仇人,把他打了一頓,他只有忍受饑餓,吃洞穴外的蕁麻,身體瘦得像排骨。幾年之後,身體甚至長出綠色的青苔,遇見他的人都以為是山上的綠色怪物,紛紛譏笑,還把他當成玩具,想抓到城市展示,收取費用,密勒日巴跪著懇求他們不要再傷害他,這些人並不在意他的請求,就在密勒日巴瀕臨絕望、崩潰的邊緣時,身體突然產生了巨大的變化,他想起拜別上師時上師交給他的錦囊,打開一看,上面寫著各種修行口訣,他根據錦囊中的指示,運作修為,身體突然飛了起來。這在西藏地區有史可為憑證。

只要密勒日巴希望到達何處,身體獻可以飛到何處,像隻小鳥一樣,地上的居民看到天上出現一隻綠色怪物在飛,引起非常大的震撼。密勒日巴既無刻意修成空中飛人,怎麼突然會飛?這在醫學上是可以說得通的,人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吃五穀雜糧,於是失掉了真正的糧食-空氣、水、地氣、天上下來的正氣,以及陽光所放射出來的磁氣,這些氣都能長養我們的身心,密勒日巴因為不吃五穀雜糧,所以不必靠物質性的東西來滋養身體,骨髓就氣化了,身體也慢慢輕盈,這時整個身體的構造與大自然化為一體,想飛就能飛,這在西藏引起極大的轟動,大家認為這個人不簡單,不久就有好多人來供奉他,於是密勒日巴就開始為眾生說法。

密勒日巴傳的法很人性化,傳的心法都是生活上的體悟。過去因他作法而遭遇不幸的伯母也來皈依,淪為乞丐的妹妹也來求師。經過密勒日巴的開示,他們都開悟了。所以一個人能覺悟到某個階段,就會產生人助、天助的現象。雖然密勒日巴已有飛天的本領,而且具有他心通,但是他知道自己尚有餘業未清,天魔、人魔這時出現了,有人刻意供奉他,要破壤他的道行,用女色毒藥來陷害他,密勒日巴都一一破解。

有位名叫操普的人,自認修行很高,但他的徒弟都皈依了密勒日巴,因此心中對密勒日巴極為不滿,他叫了一個女信徒把毒藥攙在奶酪裡,叫她供奉密勒日巴,密勒日巴知道自己涅盤的日子將到了,就一口喝下毒奶。這時女信徒非常慚愧,就說「我剛才給你喝的是毒藥,我覺得非常不安,求你寬恕我吧!」密勒日巴說:「沒關係,你也是為人所迫,你的供品並不能傷害我,沒什麼關係。」這位女信眾回去後將經過的情形告訴操普,操普非常懷疑,假意帶著精美的供品來見密勒日巴,並說:「聽說有人要毒死你,但是我看你精神很好,沒什麼痛 苦!」密勒日巴對他說:「我只要千百分之一的痛苦轉移到你身上,你就可以體會我現在的痛苦了。」操普哈哈大笑說:「你給我,我不怕。」於是密勒日巴把所承受毒藥侵襲的千百分之一痛苦轉移到操普身上,操普頓時痛苦的在地上哀嚎,懇請大師慈悲,原諒他的罪過,密勒日巴見他真心懺悔,便收回他身上的痛苦,以後操普也成為很好的一個修行人。

密勒日巴涅盤之後,所傳下的教化就是苦修與實踐,沒有什麼特別的秘密與口訣,只有一些口訣是靜參時用的,還有一些咒語是與上師交通用的。楊緒東,1996年,"大地救劫收圓真經的闡述",《解經論常》,玄音出版社,台中,pp.108-120。

結語:台灣國聖山運動,亦是講求儉修與實踐,要台灣建國精神,落實在聖山運動的耕耘。
(撰於200806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