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一次漲足,還是一次賺足?

作者 陳 軍



號稱「馬上」拼經濟的馬蕭新政府現在最流行的一句口號就是「一次漲足」,油電一次漲足,物價一次漲足,放款利率一次漲足,稅率一次漲足,甚至兵役義務役的年限也打算要從「一年兩個月」一次漲足至「一年八個月」。至於什麼叫「一次漲足」,其計算方式以及正當理由則完全避而不談,只會完全把責任推給所謂的「國際經濟趨勢」及其它五花八門的理由。

但是令人好奇的是,同樣是石化事業,但是當台塑石油每年盈餘還維持在數百億之譜的同時,中油卻開始喊窮,甚至還說要是這樣下去,到年底將會虧損一千五百億台幣以上,其理安在?雖然說國營的中油石化業負有義務廣設加油站,甚至連明知必定會虧損的偏遠地區也得去設站服務,但是這畢竟是少數,其對成本的增加影響有限,倒是不夠精簡的人事包袱,效率不好的經營理念及方式等等,才是被普羅大眾所深深質疑之處。

馬蕭新政府在「一次漲足」之前,有義務把精算的方式及詳細內容公佈出來,
且必須經由民間及國際經濟機構所組成的具有公信力的會計單位認證,給全國百姓一個交代。畢竟,一次提高接近兩成的油、電價格,影響人民民生經濟及基本生活條件至鉅,政府有義務把所有資訊攤在陽光下接受人民的檢驗,沒有任何可以模糊的空間,必須讓人民了解所謂「馬上拼經濟」的新政府到底執意要「一次漲足」的理由,到底只是反映成本,還是根本不知民間疾苦,就是要「一次『補』賺足」法定年度盈餘,與民爭利?


筆名:陳 軍 97/05/26
現任:保護台灣大聯盟中執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