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美國出手遏止「親中棄美」路線

作者 林保華

美國政府終於打破沉默,國務卿萊絲就台美關係對媒體發表談話。她強調「美國和台灣也有關係」,顯然要遏止台灣新政府的「親中棄美」路線。

 馬英九當選總統當天,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亞洲專家米德偉就公開表示,未來兩岸關係互動的好壞,北京的責任絕對大於台北。他還鼓勵馬英九要反擊北京反對台灣軍購的說詞。

然而,美國政府遲遲沒有出手。雖然三月二十五日,國務院東亞局台灣協調處長史伯明表明對台海有五個期許,總的精神只是鼓勵雙方對話。而馬英九卻一頭栽到中國的懷抱,甚至有消息傳出自己主動提出暫緩軍購。

這除了馬英九的性格缺陷外,也還因為受到黨內親中利益集團的裹脅。如果美國再不出來扶起這個阿斗,不但有損哈佛的光環,更重要的是台海的安全與穩定不保。

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與美國人民有共同的價值觀與友好關係。今天是韓戰爆發五十八週年,兩國曾在當時共同抗拒國際共產主義勢力在東亞的擴張,所以,美國應支持台灣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繼續前進,這不但是責任,也是美國的國家利益所在。

從目前的台灣實際狀況來說,美國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出手:
第一,美國總統布希曾在三月二十六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互通熱線電話,新華社的英文稿中,胡錦濤承諾「一中各表」,但是,中文稿變為「一個中國」,美國應該要中國還原通話真相。須知,「一中各表」是台灣最後的主權底線,沒有主權就沒有對等,就沒有台灣的安全,也沒有台海局勢的穩定。


第二,美國在凍結台灣軍購後,應該亟速開放,以維護台灣的國家安全。不論凍結還是開放,都與中國無關,純粹是美國的既定政策。而中國外交部六月十二日敦促美國永久停止出售武器給台灣,是企圖破壞台海現狀與挑釁美國的台海政策。

第三,馬英九在選前保證台灣前途必須由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決定,但是,當選後他不敢再說了。而美國不論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表示台灣前途必須為台灣人民所接受,或者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這是美國人權立國的精神。因此,在馬英九不敢說出這話時,美國可以代台灣人民發聲。

胡錦濤最近極力拉攏日本,甚至不惜出讓東海油田利益。這是「吃小虧,佔大便宜」的做法。長遠目的是建立「國際反美統一戰線」,因為美國是中國必須孤立的超級敵國;近期目標則是離間台日關係。在離間台美關係後再離間台日關係,來衝擊美日安保條約。由前中國駐日本大使王毅出任國台辦主任,就可以看出這個意圖。所以,美國必須出手加強台美關係,確保東亞的安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