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星期專論」﹕馬英九的闊步倒退

作者 曹長青



「馬上」,就倒退。

這是不少人對馬英九上台後的印象,因為明顯「馬政府」要用與北京共唱「一個中國」,來中斷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的進程。

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中就說,國共已「達成『一中各表』的共識」(雖然北京根本沒這樣認為),幻想通過「擱置爭議」創造「雙贏」。但毛澤東當年就說過,「一個中國」就是「一個吃掉一個」(毛要吃蔣,蔣要反攻吃毛)。今天,馬英九的國民黨,既不想反攻大陸,也無這種能力,那麼再強調「一個中國」,就只有坐等被北京「吃」的份。不僅當年的鄧小平、江澤民和毛一樣想法,今天的胡錦濤更通過制定「反分裂法」,確立吞併台灣的「一個中國」法律。

●「民主和專制」能「雙贏」嗎?

在這樣的背景下馬英九強調「一中」,不僅根本搶不到「中國」代表權,而是事實上協助北京的「一中」統戰宣傳。國際社會基本都認為北京的中國才是中國,這早已是不爭的事實。馬英九期待用向北京妥協來創造「雙贏」,不是對共產黨幻想,就是被北京嚇死了。我們看看西藏的路﹕達賴喇嘛早就宣佈放棄藏獨,同意在「一中」下的西藏自治(他曾花很長時間給我講解他所認為的、放棄藏獨對西藏的好處。他既非權益之計,更非欺騙,而是非常誠心誠意地認為,從經濟援助和軍事保護方面考慮,西藏屬中國好處大於獨立)。但北京硬是在全中國媒體反復制造達賴喇嘛的藏獨形象,甚至謾罵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披著袈裟的豺狼」。目前,盡管達賴喇嘛近乎討好般地一再表示支持北京奧運,但北京跟他的代表談出了什麼?做個假姿態給國際社會看一看罷了。

台灣和西藏的全部不同,就是還沒被共產黨「拿到手」。馬英九在就職演說中說,兩岸問題的關鍵「不在主權爭議,而在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他不敢說是政治制度)。但既然認識到兩岸的根本問題是「凍蒜」和「清算」的不同,那麼在人類的歷史上,什麼時候有過「民主和專制雙贏的」?這種所謂「雙贏」高調,只能給共產黨的統戰提供更多「贏」的機會。

●如此「熊」樣,中國台灣兩頭丟

馬英九和他的國民黨如果敢在中國的土地上堅持「一中各表」,也讓人佩服他們有種。但看看國民黨的高官,哪一個在北京敢「表」中華民國是「中國」?從連戰到宋楚瑜,從蕭萬長到吳伯雄,一個比一個「熊」。別說「各表」,連「中華民國」四個字都不敢提。宋楚瑜說他是「中華民族」選出來的「省長」,連戰更從不敢提他曾是中華民國副總統。吳伯雄們在台灣不讓改用「西元」,堅持中華民國的正統性,可到了北京,題字刻意不用「民國」而用西元,甚至把台灣的民選總統稱作「先生」。不僅丟自己的臉,更丟盡台灣的尊嚴。

這並不令人奇怪,馬英九的就職演說,在提到對外關係時,唯獨沒提到「主權」(用的是「自主」)。一個主權被北京如此打壓的國家,新上任的總統卻恰恰不提「主權」,自我矮化從那一刻已經開始。而且英文稿中的「自主」用的是 autonomy。這個英文詞的主要涵義是「自治」。這等於把台灣降格到西藏、香港的地位,因為共產黨把西藏稱為「自治區」。

馬英九雖在就職演說中說,中華民國是個民主國家,但給外國人的英文稿,卻把「民主國家」中的「國家」兩字刪掉了,變成了中華民國是個「民主體制」。國民黨人到了中國不敢提中華民國,現在連對國際社會也不敢說中華民國是個「國家」,難道真像共產黨說的,是台灣地區領導人(先生)在「就職」嗎?

●「自律」、「媚共」、「墮落」

高唱「一中各表」,自然就要「去台灣化」。總統府網頁上的「台灣」兩字「馬上」就不見了,郵票上的「台灣」被刪除,國防部原定的「為台灣而戰」中的「台灣」也被砍掉了。下一步護照上的「台灣」兩字是不是也要遭殃?而且近日台灣駐外使館還接到外交部通知,規定今後外賓訪台一律改稱「訪華」。「馬上」就「去台灣化」可真有效率呵!馬英九競選時的信誓旦旦「燒成灰也是台灣人」是不是也要修改?

往年六四,馬英九都寫悼念文章,去年還譴責六四屠殺反映「中共政權反民主本質」。但今年六四,只在總統府網頁刊登一個短到只有三百五十字的感言,別說根本沒譴責六四屠殺,甚至用了一半篇幅歌頌胡溫政權地震救災的「成果」。北京的中國作家撰文痛斥說,馬英九是「自律」、「媚共」、「墮落」,「被國共兩黨的虛擬和平,沖昏了理智!」

馬英九剛上台兩星期就如此「闊步倒退」,再往下走,恐怕不僅是總統府網頁不見了「台灣」,什麼時候再拿掉「中華民國」也並非不可想像。既然國民黨主席到中國去,把兩千三百萬人選出來的「總統」改稱「先生」,那麼將來再叫「特首」,大概也無所謂了。
——原載台北《自由時報》「星期專論」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