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全募兵」國防部編造的謊言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光唐
2010/10/19, Tuesday


(photo source:
國防部

2008年,國防部長陳肇敏宣布從2010年推動全募兵制,並規劃於2014年達成,以兌現馬區長承諾於「4至6年內達到全募兵制」的競選政策。

2010年10月11日,公布─「20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6%,並未依國防部募兵需求調增;由於財源不足, 行政院已指示國防部檢討「全募兵制」執行期程,希望軍方將募兵所需預算,延長編列年度,以減輕中央財政負荷,馬政府最重要的國防政策支票,可能跳票。


募兵制是台灣兵役體制一大變革,涉及問題廣泛,並非僅招募員額及預算需求而已,
能否取代現行兵役制度,維繫國軍戰力才是重點;國軍自2002年招募志願役士兵迄今,問題叢生,但國防部始終未能坦然檢討,連「將比照民間生活方式」、「採上下班制度」等空泛言論,都說得出口;各單位為了達成招募目標,避免遭致懲處,只一眜強調薪資、福利,俟招員入營後,發現軍營非比戰鬥營,不滿、倦怠情緒,便逐一浮現。而且國軍長久未能專注於戰訓本務,目標不明確,部隊始終陷於忙亂狀態,縱有滿腔熱血也待不下去。

募兵制規劃之初,希藉由國軍組織再造,精減層級架構,將經費轉注於招募高素質、專精人力,建構一支量小、質精、戰力強的國軍勁旅,但歷經近20年「精實案」、「精進案」,
囿於各單位本位主義,長官亦不願背負軍種罪名,國防部始終未能依功能導向,大刀闊斧裁減,結果把國軍砍成頭重腳輕四肢不全的怪物。

國防預算未能縮減,募兵經費又無著落,「全募兵」只是國防部編造的謊言,就算經費可全數支應,能否募全高專人力,仍是個未知數,建議國防部應耐心傾聽來自 於基層的聲音,並忠實呈報,在各項配套措施未完備之狀況下,2014年完成「全募兵」只是空言,如為兌現馬區長競選承諾,而勉力為之,將如美軍戲稱─「如 巴拿馬軍隊」之無效戰力,
或許,這並不是國防部考量的重點,2012年能助馬勝選才重要,屆時2014年完成「終極統一」,台灣軍隊有無戰力已不重要了。

(撰於2010/10/15)


延伸閱讀:

經費不足 全募兵制時程延後

募兵制推動期程/UDN

光唐專欄

光唐的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