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糖果屋(上) @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0/10/20)

作者 粉紅豹與台灣猴
2010/10/23, Saturday


(photo source:
Rosiland Solomon | Picturebook

糖果屋的劇情一開始就是經濟蕭條,一戶四口之家也都快活不下去了,狠心的後母不顧子女 的死活,決定把小兄妹(韓塞爾&格麗特)遺棄於森林,這個詭計被韓塞爾聽到了,於是韓塞爾前一晚偷偷撿了很多白色的小石頭,在隔天遺棄之旅中,沿 途丟下小石頭當成回家的記號,於是又回到家了。

當經濟再度蕭條時,後母決定第二次遺棄小兄妹,而這次韓塞爾無法蒐集小石頭,只好用麵 包屑沿途做記號,卻沒料想到麵包屑早已被小鳥吃光了,因此兩兄妹這次真的迷失在森林裡,快活不下去了。後來出現了一隻小鳥,一直引導小兄妹前往巫婆的糖果 屋,餓昏頭的小兄妹,見到糖果屋後,狂吃一頓,卻也掉入巫婆的圈套,韓塞爾被關起來養肥,格麗特受制於巫婆,只能乖乖聽話,他們兩兄妹到底能不能逃離巫婆 的魔掌呢?

對照於今天的台灣,外來政權不顧人民的死活,一直催眠台灣人要西進前往糖果屋,而韓塞 爾第一次有在旅程中留下記號,成功逃生,第二次失敗了,為什麼?這不正提醒台灣人,要留下歷史的記憶,讓後人有脈絡可循,找到自己的根,而獨裁者卻也最喜 歡消滅歷史記憶的痕跡,消滅文化與文字,讓人民遺忘歷史。

我們當下為台灣做的每一件小事,彷彿都是韓塞爾的小石頭,由點串成線,再由線構成面,最後形成台灣歷史記憶的地圖,不要認為你做的是小事,很多小事在未來都可能變成影響大事的關鍵。而當進入糖果屋的那一刻,也是讓自己經濟命脈被別人掌控的開始!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10/20)

mp3下載

大綱:
1.外來政權不重視人民死活
2.留下歷史遺跡的重要性
3.消滅歷史的恐怖


延伸閱讀:

格林童話-巫婆的糖果屋(加長版)

228 網路電台/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