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影片】許世楷-台灣與日本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0/10/28, Thursday


點擊上圖可看
更多照片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 Embed: YouTube

10月17日下午前駐日大使的許世楷博士,應「阿米巴新文化講座」邀請暢談「台灣與日 本」,同樣曾經被日本統治或佔領的台灣、韓國與中國,究竟是什麼因素,卻有親日與反日兩種不同的情緒反應?從台中大事紀探討日本對台灣殖民的過程與結果, 與日本有關的兩部電影-「1895」與「海角七號」又反映了哪些情緒密碼?



台灣外交上最重要的國際關係:日本、美國和中國,在中國表明不惜使用武力佔有台灣的情況下,台灣如何與無邦交的美、日二國合作提高國家安全保障,日本人對美國投射兩顆原子彈的反應;以及近期美、日兩國的緊張關係,會否影響兩國的同盟協定,對台灣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9月初鬧的沸沸揚揚的釣魚台事件,針對釣魚台的主權問題,再度引起諸多討論:

1.台灣觀點:與中國不同,釣魚台為大屯山脈之延續;再者,我們的祖先很早以前就在那海域捕魚,所以釣魚台是台灣的。
2.中國觀點:為大陸棚,與台灣不同。
3.日本觀點:2000米的深溝。

許世楷大使強調我們的理由不同,當然也不隨中國起舞,更不接受中國以合作為名,實則妄想以此牽托台灣為中國的一部份。現階段對台灣漁民最有利的方案不是沒有,處理方法,可以像日本與俄國交界的四小島方式,只是換了主政者,台灣漁民的利益好像也被Delete掉了。



踴躍的Q&A時間非常精采,針對新興國家理論,討論大家忽略的中國危險性,而中國說宗教是鴉片,有人問,上帝到底該不該管政治?聽許世楷大使有何獨特見解?站在台灣主體性,台灣的命運由台灣人自己做主。


延伸閱讀:

我心目中的日本—書評/楊緒東專欄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楊緒東專欄

十句話影響台灣-我讀我思,談到釣魚台的阿九(1)

【議事録】日本政府:沒有立場去承認中國政府的立場

咱的台中咱的夢-陳彥斌先生專訪許世楷大使

噗浪相關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