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逃離西藏」觀後心得

作者 Jade | 贊屋
2010/10/03, Sun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影片主 角放在兄弟倆人跟隨人們千里跋涉,費盡艱辛萬難前往印度-達蘭薩拉。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最後關頭,哥哥因身分明確,有證件可以證明不是中國人所以可以留 下,而弟弟卻無法取得是圖博人的證明,因此兄弟倆有可能遭遣返中國,審核人員除了愛莫能助之外並告知最後辦法,向最高決策者-達賴喇嘛陳情,等待陳情的三 天裡,兄弟倆相依唯命,對未來感到惶恐,彼此相互鼓勵。最後在達賴喇嘛的接見之下,獲得應允能夠留下.兄弟倆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露出難得的笑容,然而未來 的人生仍是重重考驗...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畫面則是...
人們費盡千辛萬苦抵達達蘭薩拉,主要目的,當然是謁見他們心中的「神」-達賴喇嘛.然而達賴喇嘛卻對這些用生命換來自由的人們說:「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他 們能夠回去西藏,因為唯有如此才能保留我們的文化,以及堅守我們的國土。」但對於好不容易才獲得的自由與見上自己夢寐以求的精神領袖的他們而言,唯一的信 念即是:「希望能看見圖博獨立。」

好矛盾、好無奈,令人心痛...

我不禁想著:如果有一天,當台灣將淪落中國之手,人們會選擇出逃?或是留下?或是各盡天命,各司其職?

失去了自己的國家,無法理所當然地學習自己語言的圖博人,只能偷偷地找老師教,沒有書本、沒筆、沒紙也沒有黑板,蹲在沙地習字是孩子的天堂。圖博人唯一真正還擁有的,就是宗教信仰,這是支撐人們面對未來活下去的力量。

我的孩子,你們有多麼幸福啊!


延伸閱讀:
希望(含影片)
我的土地,我的人民-我讀我見/楊緒東專欄
【活動預告】圖博電影在台中
【影片】圖博系列影展-「雪山下的火焰」座談
贊屋的BLOG-龜毛萍~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675&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