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紀錄片】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

作者 PTS公共電視台
2010/10/27, Wednesday


(video source:
PTS公共電視台

影片說明:
16世紀,葡萄牙水手,在中西太平洋眺望一座林木蒼鬱的島嶼,驚呼 Ilha Formosa,這座美麗島嶼,逐漸吸引西方世界的目光。

四百多年之後,福爾摩沙島上成立了一家以福爾摩沙為名的跨國企業集團,它的經營規模與­影響力,超越島上任何一家企業,就像一座獨立的王國。


福爾摩沙是台灣塑膠集團邁向世界的名稱,創辦人王永慶先生,為何能以不到五十年的時間­,創造產值營收超過台幣二兆元,以及全球最大的單一輕油裂解園區。


台灣「經濟奇蹟」的最大功臣可謂台灣眾多辛苦奮鬥多年的企業家,沒有他們的創業、冒險­、努力,就沒有今天堪稱小康的台灣,而大型企業的決策與一舉一動對 於社會與環境都有相­當重大的影響,然而經濟成長除了帶來了金錢、物質上的富裕,也帶來了煙霧瀰漫的灰色天­空、渾濁刺鼻的溪流、水泥包覆的海岸線、脆弱 易碎的山坡地、難以迴避的氣候變遷。


導演的話:

海岸居民,經常向西遠眺的海洋地平線,已經被一根根高聳的煙囪所取代,週遭原來稍夾帶­著鹹味的海風,也早已變味、酸化、嗆鼻,福爾摩沙的子民,是否可以自己選擇生存的價值­?當福爾摩沙集團日愈壯大之後「美麗的寶島-Illha Formosa」是否將越來越遙遠。


achhong說
最後呼叫!若需要10月11日至15日,有話好說石化周5集完整影音檔案,請來信寄至「106 台北市光復南路100號 陳信聰收」,請務必內附可放進dvd的回郵信封,填妥收件人姓名、郵遞區號、地址,並貼好12元郵票。免費贈送!


延伸閱讀:
公視石化週,跟你說實話

國光石化懶人包

六輕 陳定南 馬英九

環境污染與人性@彩虹Channel Rainbow 喇賽(2010/08/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