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認識蝶蛾(下) @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0/10/13)

作者 粉紅豹與台灣猴
2010/10/16, Saturday


(photo為
皇蛾停駐於聖山台灣神座前)

蝶蛾看似美麗的衣裳,其實是神奇的鱗片組成的完美藝術品

一片片精細的手法,令人好奇,上帝是如何完成這一件件鱗片畫布


蝶蛾從幼蟲到成蟲,生命雖然短暫

但已是牠們精彩的一生

從幼蟲裝神弄鬼的躲避天敵、蛹期到羽化期間沒變成其他動物的大餐、成蟲小心翼翼的欺敵生存

就是為了一生的任務---延續生命

下次再見到“可怕的毛毛蟲”或“翩翩飛舞的蝶蛾”時

請高抬貴手
想想牠們究竟是「可愛?」還是「可怕?」的動物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10/13)

mp3下載

大綱:
認識蝶蛾上集
提到,「台灣有400多種的蝴蝶,而蛾類卻高達4,000種以上」,這集將探討:
1. 蝶蛾神奇的鱗片、畫布 (完美藝術品)
2. 幼蟲的保護色千奇百怪 (ex: 螞蟻保鑣)
3. 蝶蛾生存法則無奇不有
amin say 別再指著幼蟲教小孩說:「毛毛蟲以後會變成漂亮的蝴蝶喔!」10隻毛毛蟲有9隻不會變蝴蝶,會變成蛾,因為蛾和蝶的種類,是10比1,台灣也是這個比例)


幼蟲私生活-足下秘密:上圖為舟蛾 Puss Moth (Cerura vinula)幼蟲。蝴蝶幼蟲有八對腳,其中三對為「胸足」,又稱為「真足」(上圖最左邊的三對),將來羽化後會成為成蟲的六隻腳,而後五對是「腹足」, 又稱為「偽足」或「原足」(上圖中間四對吸在枝葉的,即為腹足),其中最後一對腹足還可以稱為「尾足」。這五對足只在幼蟲時期出現,算是暫時的行動器官, 用以幫助幼蟲爬行與抓牢物體。因為,幼蟲的步足總數量少於八對,即為蛾類的幼蟲 (圖: 網路流傳照片;文:《蝶蛾放大鏡》)。


幼蟲私生活-足下秘密:尺蠖的腹足只剩下後面兩對,身體中間沒有任何腹足,爬行姿勢先屈後伸,像用食指連續丈量長度的動作,而被稱為尺蠖。遇到危險時會立正站好,偽裝成一根直挺挺的枯樹枝、小木頭 (圖: 網路流傳照片;文:《蝶蛾放大鏡》)。


幼蟲私生活-裝蛇弄鬼:兇惡的螞蟻是許多昆蟲與蜘蛛擬態的對象,蟻舟蛾幼蟲會將胸足向前伸擬態螞蟻觸角,同時舉起腹部讓自己更像螞蟻 (圖: 網路流傳照片;文:《蝶蛾放大鏡》)。


延伸閱讀:

認識蝶蛾(上) @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0/10/06)

皇蛾 & 媽祖元君 @ 聖山

裝死-枯葉蛾科的毛毛蟲

228 網路電台/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