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聖山活水一級Pan

作者 贊活 & 贊之
2010/12/31, Friday

每到週末,下午茶時間,聖山"Pan"(ㄆㄤ)店內,充滿著麵包香味和溫度,夾帶著緩緩飄落的咖啡香,店長贊活和志工們正在做麵包。在聖山工作和朝山運動完的同修,休息時間吃著麵包,喝著咖啡,聊著天,享受一下幸福的滋味,聖山"Pan"(ㄆㄤ)店的成立為聖山帶來另一種樂趣喔!

台灣郎ㄟQ性作麵糰
台灣ㄟ磨難作發粉
台灣神ㄟ精神來烘Pan
烘出民主、自由、人權Pan


贊活瞭解了信仰
台灣神的 意義,聖山"Pan"(ㄆㄤ)店就秉持這樣的標的做麵包,為了感謝台灣神的慈悲,而產生信心、體力、智慧,每個週末,都從花蓮到聖山來做麵包給志工,因為 聖山開墾都是靠這些志工一滴一滴的汗水來完成的,所以聖山"Pan"(ㄆㄤ)店是給聖山這些志工工作累時,有個點心吃,溫暖的感覺,這是台灣神的用心。



聖山招牌養生吐司,是贊活研發出來的,養生吐司的滋味令人回味無窮,有空也希望您能來聖山品嚐!


延伸閱讀: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聖山"Pan"(ㄆㄤ)店烘焙紀錄

贊活的BLOG-台灣心 花蓮情

贊之的BLOG-勇敢台灣人

228 網路電台/聖山活水 一級pan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阿扁札記(62) 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還要延續前朝兩岸政策?

作者 陳水扁總統
2010/12/30, Thursday

阿扁札記(62)
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還要延續前朝兩岸政策?
陳水扁 2010.12.26

2010年12月23日,馬英九在總統府台灣綠廳接受平面媒體的專訪,特別引述民進黨 主席蔡英文在五都選前說過,民進黨更重回執政後,將延續前朝的兩岸政策來為馬政府兩年半來推動「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的賣台降中路線背書。馬英九反問民進 黨還搞獨立、還推一邊一國的主張嗎?同時要求蔡英文主席表態清楚是否承認「九二共識」?

「不是冬至都在搓圓,何況冬至?」對最大在野黨主席說過一句對馬英九施政有利的談話,馬總統怎會輕易放過?我不曉得蔡主席是否真的說過,民進黨再執政後將 延續前朝兩岸政策的話,但從選戰策略來說,2008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就告訴過我,他要在兩岸政策與馬英九一樣,再來較勁兩人的治理能力與個人特質,事實 證明幾次選舉下來,光比候選人的治理能力及個人特質是不夠的,
何 況馬英九上台後,最大的問題就是兩岸政策,今天民調低迷最主要的癥結也在他的兩岸政策偏離台灣的主流價值。如果他的兩岸政策可以得到蔡英文主席公開肯定, 甚至2012年可能挑戰他、威脅他的民進黨,重新執政後,還要延續他的兩岸政策,民進黨變成馬英九連任的最佳助選員,台灣人民根本不必換人換黨做看看。民進黨1999年5月8日第八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現在列為黨章的一部份,其中第四點就規定,「台灣應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以避免國際社會認知混淆,授與中國併吞的藉口。」馬 英九的兩岸政策,是在一個中國的架構下所釐訂推動,完全與民進黨的黨綱背道而馳,深信蔡主席不會說出那樣的話,或是蔡主席的談話不是那樣的意思,是被斷章 取義的誤會,民進黨及蔡主席都有必要說清楚講明白。不然2012年大選一定如影隨形、揮之不去,甚至會讓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疲於應付。

所幸民進黨中央黨部最近的發言則多少有澄清的作用,非常值得肯定。12月21日媒體先披露民進黨的中國戰略,包括1.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互惠而非歧視、 和平而非衝突、對等而非從屬,使台灣不可陷於中國設計的一中框架。2.從全球戰略平衡及區域安全的角度來思考台灣與中國的關係。3.以民主原則作為對外的 防火牆,對內的防腐劑,中國政策的制定與執行須遵循民主程序,重大事項也必須由人民公投決定。4.民進黨堅持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作為與中國的最大區 隔,並作為外交的戰略高點。民進黨的中國戰略對馬英九形成極大壓力,這也是馬英九在兩天後會反問蔡英文是否承認「九二共識」的緣由。


馬英九主動挑起的九二共識議題,民進黨發言人立即在隔天12月24日有所回應。林右昌說,民進黨從來不承認有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就是所謂的「一中共 識」。另一位發言人鄭文燦也強調,九二香港會談並沒有「九二共識」的說法,這是2000年蘇起所創造出來的名詞。國民黨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說九二共 識是「一中各表」,但北京並未接受所謂「一中各表」的說法,美國官方文件更不曾承認。


很欣慰民進黨有關中國戰略的發言及不承認九二共識的主張,已經逐漸回到2008年以前民進黨執政時的一貫理念與不變堅持。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 識」,是李登輝擔任總統時,中國國民黨政府陸委會主委蘇起在2000年4月28日所創造出來的新名詞,不但為蘇起本人所坦承,李登輝總統及首任陸委會主委 黃昆輝也在多年以後異口同聲表示,確實沒有「九二共識」這個東西。「九二共識」四個字出現在2000年國民黨選輸總統之後,距1992年香港會談已經八年 之久。在民進黨執政後,蔡英文正是陸委會主委,在四年任內翻遍九二香港會談的檔案文獻,就是找不到「九二共識」的文件,所謂「九二共識」是指「一中各表」 的共識,更不知從何而來?當年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其人生紀實<<勁寒梅香>>一書第266及267頁,就提到「九二共識」確 係蘇起在2000年4月28日所提的「新名詞」,中國方面是在2000年8月才附和(Accord)說,「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事實上九二香 港會談兩會雙方都無法接受對方的各項建議方案。海協會在事後編印的<<"九二共識"歷史存證>>一書記錄,海協會堅決反對台灣當 局把海基海協兩會共識歪曲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所謂「一中各表」就是「兩個中國」,北京不但反對「一中一台」,也反對「兩個中國」。


2008年4月1日台北賓館的「扁馬會」,我很誠懇地跟總統當選人馬英九說明,八年總統的經驗告訴我的確沒有「九二共識」這回事,那是自始不存在的東西, 後來中國所謂「九二共識」是指「一中共識」,「九二共識」是「一中原則」的重新包裝。這些道理及真相,馬英九不會不懂,只是為了欺騙國人,就這樣的自欺欺 人下去,還要擔任陸委會主委四年,最了解兩岸事務的蔡英文主席承認不存在的「九二共識」,未免把所有的人都當IQ笨蛋。


民進黨新的中國戰略論述,兩岸關係應「互惠而非歧視、和平而非衝突、對等而非從屬」,及以民主為原則、遵循民主程序、堅持民主價值的主張,不啻是我擔任總統期間處理中國政策的八字箴言〝主權、民主、和平、對等〞的翻版。
台 灣承認中國人民共和國是另一個主權國家,不是所謂的叛亂團體,但中國對台灣作為主權國家的事實並不尊重接受,這是歧視不是誤會。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的企 圖,並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作為對台動武的法源依據,針對台灣部署近2000枚彈道飛彈及巡弋飛彈,日前來台的陳雲林說,因為雙方尚未解除敵對狀況,這是 武力相向的衝突,不是和平共存。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到2000年2月中國國務院發表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到2005年3月中國 人大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到2010年10月中共17屆五中全會通過的《第12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對台工作,都把台灣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不可 分割的一部份,中華民國早已結束其歷史地位,現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及「中華民國政府」只是中國領土上的一個地方當局,將台灣納入一中框架,《促進祖國統 一大業》才是中共的唯一目的。這是將台灣從屬中國,不是彼此的對等。

民進黨的中國戰略主張中國政策的制定與執行須遵循民主程序,重大事項也必須由人民公投決定。則2010年6月26日民進黨帶領全民走向街頭訴求反ECFA 要公投舉辦大遊行,如今ECFA已經簽署生效,並在2011年1月1日正式實施,和反ECFA公投提案則再三被馬政府悍然拒絕,民進黨對ECFA議題的基 本立場又是什麼﹖還要反ECFA要公投嗎﹖ECFA這麼重大的中國政策未經民主程序由人民公投同意,民進黨是拒絕接受還是算了﹖要不要終止ECFA﹖目前 的「一中憲法」早已不合時宜,民進黨黨綱又明定台灣應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以免授與中國併吞台灣的藉口,如此重大的中國政策要不要透過民主程序由人民公投 制定台灣新憲法,俾以終結「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在經濟上,台灣不是一中市場框架下的邊陲與附屬;在政治上,台灣更不應從屬於中國淪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 一部份,台灣要成為正常、完整的主權國家,必須積極參與國際社會,並透過民主程序由人民公投決定以台灣名義新會員國的身分申請加入聯合國。2007年的入 聯公投提案有272萬6499人連署,民進黨能夠背棄民意而不繼續努力實現人民的願景嗎﹖


樂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即將成立兩岸智庫,來研議《十年政綱》最重要的中國論述。2010年4月20日我在《蓬萊島雜誌》發表
《台灣與「中華民國」提《十年政綱》的核心議題》乙文,直指民進黨無法迴避台灣與「中華民國」關係的敏感課題,在台灣人民選擇決定前,民進黨的基本主張是什麼?與馬英九及中國國民黨的政策又有哪裡的不同?2009年12月的三合一選舉及2010年11月的五都選舉,民進黨以地方選舉為由可以技術性迴避掉。但2012年立委及總統大選,是中央級的選舉,攸關國家主權、台灣前途的路線選擇,任誰都不能閃避,民進黨更要勇於面對,有信心迎戰,並以大智慧提出具前瞻性的基本思維與具體作為。

回顧過去一甲子以來台灣與「中華民國」錯綜複雜的關係,不外分四個階段:

一、「中華民國到台灣」的兩蔣時代—

中華民國在1949年底就已亡國,但在台灣借屍還魂、借殼上市,直到1971年被逐出聯合國又死了一次。堅持「一個中國」是指中華民國,包括中國大陸及外蒙古,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叛亂團體,漢賊不兩立,兩岸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堅持一個中國的正朔。是「一中自表」。

二、「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李登輝時代—

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修憲將中華民國分成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為了
九二香港會談先成立國統會制定國統綱領,接受一中原則及終極統
一。1999年7月9日發表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但解釋這是 「一
個中國各自表述」。從「一個中國」到「兩個中國」是「一中各表」。

三、「中華民國是台灣」的陳水扁時代—

從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保証「四不一沒有」,到2002年宣示「台灣
中國、一邊一國」、2003年完成公投立法、2004年推動全國性公投、
2005年完成公投入憲、2006年廢除國統會、國統綱領、2007年以台
灣名義申請加入WHO及UN、2008年舉辦台灣入聯公投。主張一中一
台。是「反對一中」

四、「台灣屬中華民國」的馬英九時代—

虛擬中華民國包括中國大陸及外蒙古。回到「一個中國」,台灣不是
國家,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是統一中國,而是台灣被統。中華
民國不見了,國旗收了起來,總統成為博愛特區的「區長」。中華人
民共和國不再是敵人,而是台灣的主子,台灣從屬於中華人民共和
國。一中不再各表。是「同表一中」。

民進黨《十年政綱》的中國論述,不可能回到兩蔣時代,也不至於沿襲馬英九時代的兩岸政策路線。蔡英文主席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時,為李登輝總統研擬「兩岸是 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那不是真正的兩國論,而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民進黨黨綱主張要揚棄一個中國,也不會回到李登輝時代。民進黨在蔡英文主席領導下的 新中國論述,如果不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主張,會是什麼?大家都在看!

source: 扁辦新聞稿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日本人反中情緒日增

作者 永山英樹 著‧西歐米 譯
2010/12/29, Wednesday


(photo source:
台湾は日本の生命線!

中国困惑!反中感情が国守るー世論調査で「中国に親近感なし」8割の快事 漢譯 by 西歐米

■日本人開始了解中國的「本性」

根據日本內閣於十二月十八日發表的「外交關係民調」中,日本國民對中國「無法感到善意」的回答比去年增加19.3%,達77.8%,這是自1978年開始調査以來,最糟的數據。而覺得「有善意」的人則比前一年大約減半,為20.0%,為自1978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而回答,覺得日中關係「不太好」者,也比前一年增加33.4%,達88.6%。


本民調是今年10月21日至31日實施的。日本外務省認為對中感情悪化的主因,應該是中國漁船衝撞日本巡邏艇的事件,但是否真的如此?
一旦讓有良知的日本人看到中共政權蠻橫不講理的「本性」,應該不會有人繼續覺得中國懷有「善意」。

這項民調的傾向,對日本是件好事。因為這就意味著,日本有這麼多的國民理解中國的「本質」,不會輕易再受到中國欺瞞。因為過去日本人一直在被中國所欺騙,而且不斷地受到中國的影響,而常被拖下水。因此,這是極好的現象。


■台灣、香港、中國媒體也都報導了日本人反中情緒高漲


台灣、香港及中國的媒體也似乎都很關心這項民調結果,立即出了新聞特報。


香港的蘋果日報在12月18日時,也刊載了當天在日本東京進行的「日本加油!全國行動委員會」抗議侵略尖閣群島示威的照片。可能是因為滿街都是日本國旗的示威活動,充分表達日本人對中國的憤怒情緒,而刊登了那張照片吧。


另一方新華社的報導更加聳動,因為他們居然刊載了陸海空自衛隊的照片。這應該是受到日本的新防衛大綱國策影響,顯示出日本對中國的警戒感(反中情緒)昇高之故。


香港的御用媒體,中國評論新聞社甚至刊登了以「為何日本人對中國沒好感呢?」為題的評論。


而且在評論當中,也刊載了「日本加油」的示威照片,照片下也加了一條聳動的標題:「日本東京發生今年最大規模的反中示威活動,象徵中日關係進入歷史性的冰點」。


據該項評論說,若將日中關係比擬成夫妻關係的話,以往的民調中,1978~1988年時「對中國懷有善意」的人占約六至八成,可算是蜜月期,到1989~2003年則跌到五成左右,算是觀察期,而從2004~2010年則可算是冷戰期。



■香港媒體分析日本人對中國的感情


那麼日本人對中國反感的程度有多大呢?該評論首先認為是受到「國家實力變化」的影響。


在蜜月期當中,中國是政治大國(並非政治強國),而日本則是屬於「經濟強國」,因此兩國之間的民族主義還會受到壓抑。但其後,中國經濟獲得急速發展,日本 經濟開始感受到「失去的十年」,到2010年時中國的GDP已經超越日本。擁有居安思危習慣的日本人,也感到日本必須要成為大國,因而兩國之間已無法避免 政治上的摩擦。


還有就是「厭惡中國人的做法」。


日本人對中國人隨時都把歷史問題掛在嘴邊,很反感。因為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與中日關係根本無關。同時中國人在反日示威時,還以暴力襲撃日本大使館等,事後中國也一概不賠罪,日本人看了這種現象,當然會獲得中國人的做法蠻橫不講理,且是無法遵守國際外交規範的民族之惡劣印象。


而據說,「日本媒體對中國的缺點報導太誇張」似乎也是理由之一。


2005年在中國發生的反日示威,日本各大電視台都有報導,因而讓日本人根植了中國人愛好暴力,而且極為反日的印象,因而日本人對中國的好感度一下子跌落 到32.4%。2008年時中國採取了各種所謂的「破冰」行動,而讓兩國關係一度好轉,但後來因為日本各大媒體又拼命地報導毒水餃事件,又讓日本人對中國 食品及中國的好感跌落到谷底。


某位中國的日本專家指出:「有部分的日本政治家之不當言行,刺激了中國民衆的對日情感,尤其是當大學生表達他們的不滿時,都會讓一般的日本民眾誤會為那是 針對一般的日本人而做的示威抗議。還有,日本部分的民眾也會受到右翼媒體的誤導,而誤認為中國人的抗議就是在干渉日本內政。這類的事件也會影響日本人對中 好感度的調査結果。」


■中國意欲控制日本媒體的理由


而這篇評論的「結論」則表示:


中日相互不信任的根源是在於兩國間未正確地傳達雙方國家的資訊之故。

因此需要更深入地了解對方。

這篇評論讓我們了解,對中國政府而言,他們一直企圖在欺瞞、籠絡、拉攏日本的輿情,希望穩穩地支配日本人的對中觀感。果然中國還是很擔心日中兩國之間的摩擦。


但是在這篇評論中,對於為何日本人反中情緒瞬間高漲之主因,即是在其對日本軍事上的威脅,採取霸權主義的外交姿態則完全不提。當然,這是個傾全國之力在否 認「中國威脅論」的國家,我們可以理解,但是在評論當中完全略過不提的話,這篇評論等於沒什麼意義。反正通篇都只是在強調:「日本人誤會中國」而已。


而其所做的單一宣傳就是強調:「日本媒體對中國的缺點報導太過誇大」。


中國政府不斷地對日本的各大媒體要求,要盡量報導有利於促進日中關係的文章,主要也是基於上述理由。總之,即是中國要求,日本媒體要幫忙掩飾中國的「邪悪本質」,並且希望操縱日本國內的輿論。簡直像是在命令其國內御用媒體一般的做法。


而在中國如此再三強力的要求下,日本的各家媒體似乎也不得不接受中國的資訊管制措施。因而在日本也出現報導,似乎日中情感受到「右翼媒體誤導一部分民眾」的情形,而且某些從未被「那個國家」糾彈為「右翼」的媒體,似乎也順從地表現極遵從中共指示的報導姿態。


■重要的是要擁有對中國的「政治宣傳」之反彈能力


我們不得不相信,民主黨政權為了防止日中關係悪化,一直拒絕公開海上保安隊拍攝的中國漁船衝撞日本巡邏艇錄影帶,其實主要理由還是在此。亦即,民主黨政權順從中國方面的要求,而企圖協助中國遮掩「那個國家的本性」,與其「邪悪本質」。


故至今為止,日本人一直處於中國方面如此運用間接性操縱資訊的環境下,因而難以了解中國的真面目。但我要在此再三地強調,近年來一般的日本人漸漸地認識了「那個國家」的真相,因而有助於提高民調當中的,對中國「無法感到善意」的民調數據及結果。


在以暴力立國的中國,支撐其政權的力量不僅只是「暴力」,而是其善於遮掩其「暴力本質」,或是努力將其暴力本質正當化的「宣傳手段」,而由於日本人之間已經對這種危險的「政治宣傳」高度地反彈,因而我們暫時可以安心。


日本能夠對抗「那個國家」的暴力本質的手段,就是強化自己的軍事力量,而要對抗其「政治宣傳」之必要手段,則是需要保有正確的對中認識,以及由於深入了解而生的反中情感。


這次的民調結果,終於讓我們覺得,日本人總算開始擁有足以對抗中國的抵抗力了。



西歐米漢譯系列文章:

從知識份子的無風骨中誕生的「中國模式」

【論説】北韓創設自由市場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尖閣列島事件中的謀略

台灣留學生在金美齡的日語學校演講內容(含影片)

【與「中國霸權」對抗】聯合台灣的「環太平洋合作」構想

【盧千恵的福爾摩莎來函】驚艷台灣 充滿希望與生命力的玉山

NHK內部暗藏著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台灣魂與日本精神

向提供温家寶政治宣傳節目的NHK抗議!

中國政府已將魔掌伸入日本主流媒體

【議事録】日本政府:沒有立場去承認中國政府的立場

[被統計]的中國經濟

台湾の声【讀者投書】去參觀鄭南榕紀念館

國際商務仲裁的判決(拉法葉案的真相)

【レポート】台湾の田園にはためく緑の台湾旗-2

戒厳令敷く事なしの戒厳状態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戳破國民黨牛皮!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0/12/27, Monday


點擊上圖可看
更多照片

AIT(美國在台協會)主辦;美國經、軍、技術援助台灣的歷史:「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1950-1980」特展正在台北國家圖書館展出 (2010/12/17~2011/1/24), 據保衛大台灣的美援作者林炳炎前輩了解,台北國家圖書館對此展非常低調,why?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是非常重要的展覽,在1949~1965期間「美援」是機密,不能書寫與研究,除了新聞報導之外,所有資料是機密,很多文件是限量印刷,只有參與者才有。---北投埔林炳炎


既然是「蜜餞」應該是很珍貴囉,這麼珍貴史料的展出應是很值得期待的事,卻欲語還休,為哪樁?(難不成是AIT有話要說, KMT被趕鴨子上架?)


且聽聽前外交部長錢復怎麼說:

「我們的外匯沒有,是靠美援(grant)援助讓我們外匯能夠不至於短缺;我們的預算不能平衡,是美援幫我們平衡。所以說如果沒有1950~1965年那 15年的美國經濟援助,大概每年平均1億美金左右,15年15億美金;今天15億美金沒人看得起,那時候是好大好大一個數,我們是靠那個才能自立自強站起 來。」

稜角就在這裡? 這展覽把KMT吹的牛皮戳破了,原來大有為的政府是靠接濟度日!將事蹟醃成蜜餞(密件),再總攬所有功勞,以往的教科書之字未提美援。我們只知道兩蔣如何偉大,如何英明,讓我們這些小小學生對KMT感恩戴德,這不就是
228台灣神太上真經說的:詭辯有功、欺瞞真相、誑騙無識。功勞全往自己身上攬不說,如今還將救命恩人一腳踢開,琵琶別抱與中共互通款曲

在這精彩100, 流亡62的敏感時刻展出美援史, 是有很明顯的對立性!!我們要知道, 美援時期用機密蓋住事實, 讓愚蠢的台灣人接受kmt洗腦, 但現在展出美援, 正好讓精彩100破功, 有了美援就一點都不精彩!!---北投埔林炳炎



延伸閱讀:

美國在台協會(AIT)

北投埔林炳炎

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特展相關留言討論

參觀美國在台灣足跡特展前的功課

AIT處長司徒文「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1950-1980」特展開幕致詞

美國人在台特展 見證台美密切關係/自由時報20101218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一再被誤解的蝙蝠@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0/12/22)

作者 粉紅豹與台灣猴
2010/12/26, Sunday


(photo source:
Huckart

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12/22)

mp3下載

在布農族的傳說裡,蝙蝠本來是屬於鳥類的一群,但是由於牠比較特立獨行,例如喜歡倒掛 在樹上看世界,或時是常提出改革的想法,例如鳥類孵蛋太危險,應該改成懷孕胎生,而常遭到其他鳥類的排擠,但這卻未改蝙蝠其盡責的本性,有一天當敵人要進 攻布農族時,被眼尖的蝙蝠看見,而趕緊通報部落,敵人眼見形跡敗露,提早撤離,蝙蝠卻因此被冠上謊報的罪名,布農族的御鳥官(能與鳥類溝通的人)召集其他 鳥類對蝙蝠做出判決:1.逐出鳥族 2. 拔掉鳥喙 33拔掉美麗的羽毛 4.失去鳥類美妙的歌聲 5.驅逐到漆黑的山洞,少了蝙蝠的守衛,布農族不久就遭敵人滅村,受重傷的御鳥官與其家人逃至山洞請求蝙蝠幫忙掩護因而躲過一劫,而御鳥官死前則向蝙蝠道 歉,並要求其子孫以後見到蝙蝠必須合掌祈禱,祝福牠們。(吳錦發/一隻鳥的故事)


(點擊上圖可看大圖,source:
黃金蝙蝠生態館

從布農族的故事可以得知蝙蝠是一再被誤解的一種生物,東西方文化受到許多恐怖片的影響,人們對於蝙蝠都有一些恐懼感,但其實,蝙蝠是一種愛乾淨且溫和的哺 乳類動物,也是唯一會飛的哺乳類動物,只是夜間活動的習性增加了他們的神秘感,世界上目前的蝙蝠種類有1000種左右,台灣就有20~30種,而蝙蝠並不 會主動攻擊人,全世界會吸血的蝙蝠也祇有3種很特殊的中南美洲蝙蝠,牠們主要也是吸牲畜及鳥類的血而已,大部分蝙蝠的食物就是蟲蟲、花粉與果實
(參考:蝙蝠的食性,一晚可以吃掉上千隻的害蟲,大部份蝙蝠一年只能生產出1~2個孩子,但由於人類對牠們的誤解,所以蝙蝠常遭到莫名的撲殺,生存環境的破壞,而導致蝙蝠生態的危機。


(點擊上圖可看大圖,source:
bat information

蝙蝠其實對於人類及生物圈是相當有貢獻的,人類把蝙蝠的聲納系統拿來當成盲人引導的研究,蝙蝠唾液的抗凝血功能也被拿來當成醫學用途,加上榴槤與龍舌蘭等 世界重要經濟作物都需要靠蝙蝠來傳授花粉,因此蝙蝠對於人類的醫學、科學、農業都有相當的幫助,是人類的好朋友,但是卻是最受到誤解與最常遭受到人類迫害 的生物,蝙蝠的滅絕會造成生態系統相當大的斷層,因此我們對於蝙蝠需要重新去認識與尊重。


(點擊上圖可看大圖,source:
黃金蝙蝠生態館

台灣雲林有一種特別的黃金蝙蝠,又名金黃鼠耳蝠,是台灣特有亞種,在張恒嘉老師的保育下已經成為雲林地區重要的生態特色,近年也剛成立
黃金蝙蝠生態館,是繼日本、韓國等國之後第三間較具規模的蝙蝠生態館,希望台灣國人能逐漸扭轉對蝙蝠的負面印象,畢竟誰都不希望一再被誤解與迫害下去。

蝙蝠繁殖說明

http://info.nmns.edu.tw/nmns_source/94-2-bat/bat-5-5.htm


問題討論:

1.您對蝙蝠的印象有改觀嗎?
2.您有想到什麼方法可幫蝙蝠扭轉形象嗎?

本集大綱:
1. 布農族的故事-被開除鳥籍的蝙蝠
2. 東西方文化,對於蝙蝠的刻版印象
3. 認識蝙蝠特徵與習性
4. 蝙蝠對人類與生態的貢獻
5. 介紹台灣黃金蝙蝠生態館


參考資料:

《校園鮮師》迷「蝠」吳忠信 揭蝙蝠超聲波奧秘

台灣蝙蝠學會

蝙蝠與人類經濟

蝙蝠簡介

蝙蝠的生態與保育pdf

黃金蝙蝠生態館

延伸閱讀:
台灣雲豹之謎@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2010/11/25)

228 網路電台/粉紅豹與台灣猴講故事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朝聖的螳螂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0/12/25, Saturday


點擊上圖可看
更多照片

上週六(18日)到聖山時,Dr. Yang 發現這一隻螳螂,那個時候大概3點吧,他在228台灣神紀念碑側邊一動也不動,於是趕緊幫他拍了幾張照。

大約下午5點多當我再度走到紀念碑時,發現這隻螳螂還是依然在原地不動,本來以為可能是已經變成標本了,碰了他一下,竟然還會動耶。

如果說昆蟲的感覺比人類強烈,那麼螳螂-la是在紀念碑旁邊打坐嗎?

當您下次走上228台灣神紀念碑時,請仔細看看,還有哪些小生物在上面"修行"

P.S. 為什麼螳螂後面要加-la?因為我每天都在看 Walk for Tibet 的官網啦,名字後面加-la算是尊敬的意思。


延伸閱讀: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螳螂卵@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贊若的BLOG-台灣奶神

【影片】一邊一國連線向台灣國民宣誓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0/12/24, Friday


點擊上圖可看
更多照片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頻道清單

由陳前總統號召成立的『一邊一國連線』在五都大選中當選 34位市議員,總得票數 66萬 3982票(佔民進黨五都總得票數 25%、五都總得票數 9%),今天(12/24)齊聚台北監獄集體向台灣人民宣誓就職,象徵著一邊一國連線的市議員捍衛台灣主權獨立的意志與決心,大家一致擁護陳前總統的領 導,希望藉由他的政治高度與領導智慧讓台灣的主體意識開花結果,讓台灣不要被中國吞併,以建立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獨立、自由的國家。

一邊一國連線成立的兩大宗旨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陳水扁前總統無罪釋放』,如今陳前總統因為馬政府的政治干預司法、政治迫害造成三審判決確定有罪 而入監服刑,這是馬政府天理難容的戕害人權非法作為,也是馬政府藉此與中共聯手打壓台灣人尊嚴的政治惡行,因此一邊一國連線全體市議員在總召集人鄭新助市 議員的帶領下將全體加入『救扁小組』一起捍衛台灣人永遠的總統陳水扁,全力挺扁護台灣,希望在下屆立委與總統大選推翻國民黨政權,讓民進黨能夠在立法院贏 得過半席次與總統大選,讓陳前總統能夠從政治黑牢中無罪釋放出來。


在正式就職前夕的今天,一邊一國連線的市議員在連線榮譽總召集人陳唐山、本土社團總召集人蔡丁貴、北社社長陳昭姿、客社社長張葉森以及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前 主委黃慶林等意見領袖前面,向全體台灣人民宣誓與台灣人永遠的總統陳水扁致敬:『我在此誓言效忠台灣人民,忠誠的履行市議員職權,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反對兩岸統一,並竭盡所能的追求公平與正義,堅決捍衛台灣的主權與尊嚴,以建立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獨立、自主的國家。天祐阿扁、天祐台灣!』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台灣228網路電台全新自製節目上架(第3波)

作者 台灣228網路電台
2010/12/24, Friday

台灣228網路電台乃是以『台灣意識』為主體的網路傳播工具,強調台灣主體觀念,冀期台灣能成為正常、完整與偉大的海洋大國。

新聞沒報、報紙不刊、請聽我們道來;關心台灣、了解真相、就上228網路電台!


十二月份全新自製節目:
聖山活水一級pan嗑牙小舖ANITA的藝想視界,充滿魔法、科幻與工藝,請大家多多支持。

另外,每個星期一到五的早上6點到7點、晚上6點到7點、晚上8點到10點、這三個時段,會播放大地志工的自製節目,每天都會有一個志工的節目擔任主打,而老字號的Do Re Me節目『咱ㄟ故鄉 咱的ㄟ家』,一樣是每天晚上12點陪您入眠,睡不著的暗光鳥,還可於半夜2點到凌晨6點,聆聽好聽的爵士樂,打開228網路電台收聽音樂陪伴。

台灣228網路電台台呼

線上收聽 Listen Live

每日節目表


如錯過時間,都有mp3可以下載收聽喔:
新點播站

歡迎聽友加入skype或msn與主持人即時互動討論。

Skype帳號:taiwan228radio
MSN帳號:taiwan228radio@hot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Facebook | 台灣228網路電台
希望台派有興趣的朋友共襄盛舉(E-mail 聯絡:rainbow@228.net.tw)


聖山活水一級pan(每週一20:00首播,每週四20:00重播)
節目介紹:
魔法阿嬤與water分享每週聖山"Pan"(ㄆㄤ)店的烘焙紀錄與台灣神的故事。

主 持 人:
贊活贊之

台呼

台呼mp3下載

呼嘎八八戶撒撒!
呼嘎八八戶撒撒!
聖山活水一級pan
聖山活水no. one
魔法阿嬤來做pan,水靈水亮逗相ㄍㄤ。
真材實料細路功,聖山ㄟpan滿山香。
來做pan! 來做pan!
什麼pan? 什麼pan?
台灣郎ㄟQ性作麵糰,
台灣ㄟ磨難作發粉,
台灣神ㄟ精神來烘pan,
烘出民主、自由、人權pan!

首播

首播mp3下載

1.聖山"Pan"(ㄆㄤ)店所推出的土司/饅頭/餅乾/披薩/等等,都是的贊活手藝,從聖山"Pan"(ㄆㄤ)店無到有,從接到指示要成立時,因為贊活自己本身也不會做"Pan",是如何在最快速度學起來?
2.贊活和大家分享,聖山"Pan"(ㄆㄤ)店成立之後,家裡也出現一些事情,如何大厄化小,小厄化無。


嗑牙小鋪(每週三20:00首播,每週五20:00重播)
節目介紹:
年少困頓入道門
虛無飄邈有若無
渾沌奇幻各有味
酸甜苦辣五味陳

因緣具足三生幸
光明鑿開智慧門
信仰建國二二八
追思感恩台灣神

主 持 人:贊決

台呼

台呼mp3下載

阮是小小耶道人 一直行 一直行
嘸知麥去兜位去 一直行 直直行
舉頭看月 清風露水
前路茫茫 無人相隨
嗟嘆世事 幻化難測
無路當路 直直直行
道人啊~ 你麥位兜位去~

首播

首播mp3下載

年少困頓引入道門
幼年體弱多病 四處尋訪名醫
不知生命盡頭 深恐永世無明
中醫調養 西醫速效 始終無解
偶遇奇人 壇中開穴 解開鬱氣
再遇良醫 內功鍛鍊 開始自救
離家求學 環境變異 機能衰退
夜夜惡夢驚魂 求遍各方仙佛
睡眠障礙折磨 立誓尋找法寶
夜夜驚恐 難以入眠 更形消耗
精神折磨 肉體束縛 無限驚恐
乩童求符 姥娘解惑 法師隱身
似假似真 憤怒反抗 堅定求道
遍尋佛道寺廟 廣讀各家雜書
百轉習得靜坐 從此一門深入
初學靜坐 簡單深奧 一線生機
昏沉難熬 內息干擾 難以自靜


ANITA的藝想視界(每週一21:00首播,每週四20:00重播)
節目介紹:
ANITA多年從事美工勞作的技巧大公開,與分享國際上的新鮮事。

主 持 人:贊乘

台呼
還在神祕地蘊釀當中!

首播

首播mp3下載

1.「ANITA的藝想視界」錄音節目於228網路電台首播,節目名稱與內容主軸簡介。
2. 贊乘寫給阿扁總統的第一封信
公平與正義應該是為所有人民推崇且共同遵循的真理,一旦為少數人或執政者所玩弄,終將破壞人民對政府的信賴,而無法為人民所信賴的政府,便無法成為一個完整而強大的進步國家。最後,祈願阿扁總統能受到公正公平的司法審理,早日恢復自由清白之身。
3. 分享「繪夢畫家」繪本故事
從墨西哥工業化所造成的社會分配不均現象看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後所可能引發的貧富不均現象。


延伸閱讀:
台灣228網路電台節目表

台灣228網路電台線上收聽

台灣228網路電台全新自製節目上架

台灣228網路電台全新自製節目上架(第2波)

天命之真修行

一人廣播公司

Walk for Tibet 終點站感恩祝禱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0/12/23, Thursday


點擊上圖可看
更多照片

自由圖行:為〈西藏〉自由而走活動,經歷13天,台北到高雄為圖博人民爭取宗教、自由的基本人權,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劃下句點。

在站外記者會晉美諾布(Jigme Norbu)感謝台灣人民的支持。


站內圖博祈禱會在燭光下唱祈禱詞令大家動容。


延伸閱讀:

12/23 Walk for Tibet 燭光祈福晚會@台北市師大公園

【影片】Walk for Tibet 台中地區座談會

Walk for Tibet 官方網站

Human Rights Day: INTERVIEW: Jigme Norbu walks the long road to Tibet’s independence

【影片】Walk4Tibet@TAIWAN 台中北屯-彰化員林

【影片】Walk4Tibet@TAIWAN 苗栗義里-台中潭子


為圖博 (西藏) 自由而走 – 高雄段

Posted By 林 建成 On 12/23/2010 @ 05:33:02 In P頭條


記者林建成 / 高雄報導


Walk for Free Tibet


為宣揚人權和自由,達賴喇嘛姪子「晉美諾布」(Jigme Norbu) 風塵僕僕抵達臺灣,帶領「為圖博(西藏)自由行走」的隊伍,從台北一路經過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最後到達高雄,沿途感動了一些臺灣本地人,加入行腳的行列。


此種為宣揚理念的行腳活動緣於晉美諾布的父親「圖登晉美諾布」- 達賴喇嘛的大哥。他終生堅持西藏獨立,從不接受中共統治西藏的合法性,為了宣揚人權,開始在美國行腳,藉以引發更多西方人對西藏人權的注意與支持,是西藏獨立運動中,在海外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圖登晉美諾布在2008年9月5日逝世後,他的兒子晉美諾布便繼承父親的遺志,繼續在世界行腳。他在美國境內和一些海外地區已經完成19次行腳和單車活 動,走過6,500英哩的路程。由於他是達賴喇嘛的姪子,特別的身份使得他在遊行隊伍中最引人注目。沿途讓他們行腳一行人感到最窩心的是臺灣人的熱情與友 善。而且,當他們走到位於高雄市鼓山區的「圖博街」時,在遠方的國度看到以自己國家命名的街道,心中一陣溫暖。


獨立與民主的交集 高雄美麗島


「為圖博(西藏)自由行走」的終點之所以選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一是因為美麗島站的所在地就是1979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民眾為爭取民主開放 引發的暴動事件所在地。當年由黨外《美麗島》雜誌社人士號召了據稱有十萬人大遊行,向一黨專政的國民黨要求民主自由,但不幸最後演變成警民衝突暴動事件。


選擇美麗島站的另一原因是因為高雄市政府在捷運美麗島站內設有「人權學堂」,供來往人潮取閱國際人權資料或舉辦人權相關活動。活動結束後,晉美諾布等一行人便在人權學堂舉辦講座,述說他們一路走來的感想。


晉美諾布為了那些爭取西藏和平而喪生的藏人、為世界和平、國際人權、西藏獨立而走。在他所有的行腳經歷中,他感到臺灣是給予西藏最多支持的國家。他說整個行腳過程很好,沿途感受到臺灣的民主與自由,人民享受應有的權利。許多民眾在家門前或在過往汽機車上為他們打氣支持。


十幾人的行腳隊伍中,有從台北和台南加入的民眾,也有遠從美國印地安那州的美國人加入在行列中。他們表示支持西藏獨立,和過著自由的生活的基本權利。沿途有人對於西藏有所印象或改變觀念,就是他們行腳最大的目的與安慰。


從12月10日走到12月23日,皮膚黝黑的晉美諾布且臉上泛著油光,看來有些疲憊,但當他帶領著隊伍高喊「西藏獨立」時,他的精神卻是抖擻。他說他很感 謝臺灣人民的支持,當他喊「西藏獨立」時,民眾會跟著喊「西藏獨立」,也會喊「臺灣獨立」。所以晉美諾布喊著「西藏獨立」時,也喊「臺灣獨立」、「臺灣不 是中國的一部份,臺灣由臺灣人民作主。」晉美諾布喊出了在現今臺灣政治氛圍中,逐漸消失的聲音。


美國芝加哥西藏聯盟前會長丹增蔣陽說,臺灣人民具和善與教養,且受良好教育,是個有文化內涵的民族。在這12天的行腳中,他發現這就是臺灣和中國大陸最大的不同。


獨立與自治互不衝突 民主展現才是重要


在中國統治下的西藏,「獨立」已是遙遠的談判的議題。達賴喇嘛這十幾年來向中國尋求讓西藏享有「高度自治」,所以當他們一直喊「西藏獨立」,讓臺灣民眾覺得是否違背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的政策?


「一點都不會違背!達賴喇嘛從來沒有禁止過我們說西藏獨立,我們喊獨立,是我們的權利,有自由發表自己的意見。達賴喇嘛長年推動民主,西藏流亡人民當然有權利表達自己的理念與想法!否則達賴喇嘛豈不成了獨裁者?」圖博青年會臺灣分會會長扎西慈仁繼續說。


「我百分之百支持達賴喇嘛尋求西藏自治,我完全同意他的決定。流亡藏人之所以喊西藏獨立,是幫生活在西藏境內的同胞們喊出他們的心聲,因為他們要的是獨立,而不是自治!」


厭惡中共政策 不敵對中國與人民


晉美諾布表示藏人不是反對中國或中國人民,而是反對中國共產黨鎮壓式的政策,中國不但沒有言論自由,沒有人權,也沒有宗教自由。良善的藏人追求民主自由,寧願喪失自己的生命,也不願加害於別人。達賴喇嘛的諄諄教誨,他們沒有忘記。


晉美諾布一行人在臺灣走了407公里的路,聽到支持獨立的聲音,讓流亡藏人和一些臺灣民眾相知相惜,畢竟這是享有自由的國度中才能享有的。他們越是往南走,出現越多這樣的支持。加入行腳的臺灣廖先生說,他不只支持西藏獨立,也支持人權普世價值。


這次的行腳活動,他們希望讓世人對西藏產生更多關心,每個人都善盡關懷世界與和平的責任,透過網路將消息迅速傳播出去。他們也希望聯合國向中國要求釋放政治良心犯、停止刑求並給予醫療照護、停止鎮壓西藏人。


流亡藏人在海外和平抗爭了51年,他們在國際中佔的人口數很少,卻贏得很多國際友人的認同與支持。行腳的人數不多,可是心願卻很大。在馬政府採取親中國路 線的治國方針時,流亡藏人在草根性的南台灣,找到了尋求認同的交集空間。何時能完成心願返回西藏故土?他們不知道,可是會一直推行人權和民主自由,因為他 們認為這是生命的重要意義。

source: PNN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影片】Walk for Tibet 台中地區座談會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0/12/22, Wednesday

12/15 @靜宜大學座談會

點擊上圖可看
更多照片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 Embed: Youtube

12/16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座談會

點擊上圖可看
更多照片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 Embed: Youtube

以達賴喇嘛姪子晉美諾布(Jigme Norbu)為召集的「Walk for Tibet」活動一行人,上週三、四(15、16日)抵達台中地區,並在靜宜大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舉行兩場座談會,兩場活動均吸引眾多大學教授及大學生的參與,並有別於平時政治學術類的演講,出現許多台中地區的新面孔,Walk for Tibet的團員對於台灣民眾這麼熱情的支持與贊助都表示相當地感激。

晉美諾布也對於參與這次行腳的團員表示尊敬,有的團員行腳前兩週才決定參與,有的團員特地跟公司請了兩個星期的假,無非都是想在台灣的土地上表達他們對圖 博民主、自由、人權、主權的渴望。由於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在歷史上都曾經企圖染指圖博,因此許多圖博人把中國與中華民國(台灣)當成兩個主要的敵人, 到現在還是有不少圖博人有這種觀念,因此台灣許多關心圖博議題的社團對於這次 Walk for Tibet 在台灣的行腳活動均表示相當大的重視,並希望這次參與行腳的圖博社團領袖,能將台灣的善意帶回藏人社區,讓圖博人知道台灣跟中國是不同的國家,台灣是民主 國家且支持圖博,不像中國一再謊稱「西藏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


Walk for Tibet的行腳活動先後在美國及加拿大舉行過,而台灣是晉美諾布一行人第一個行腳的亞洲國家,選擇台灣的理由是因為晉美諾布知道台灣也正面臨主權喪失的 危機邊緣,晉美諾布強調行腳活動不是要跟中國人民對抗,而是要跟中國共產黨抗議長久以來對圖博的侵略與迫害,晉美諾布說Walk for Tibet曾經在美國遭受到許多中國人不理性的抗議,但是由於團員們對於普世價值的堅定,卻也吸引更多中國人的聲援。


Walk for Tibet 裡面有幾位圖博籍團員都已取得台灣的身份證,他們一方面教育自己下一代要多去認識了解圖博的歷史、地理與文化,也非常憂心自己目前拿到的台灣身分證會不會 因為馬政府的親中而淪落為第二個圖博而改換中國的身份證,本次行腳將於22日抵達終點高雄市美麗島捷運站,屆時也將有一場
座談會,而團員們將在23日於台北市師大公園舉行燭光祈福晚會,晉美諾布也誠摯邀請所有關心民主、自由、人權的台灣人一起走出來聲援Free Tibet這個全世界民主國家共同關心的議題,展現台灣國民高度的民主素養。


延伸閱讀:

Walk for Tibet 官方網站

Human Rights Day: INTERVIEW: Jigme Norbu walks the long road to Tibet’s independence

【影片】Walk4Tibet@TAIWAN 台中北屯-彰化員林

【影片】Walk4Tibet@TAIWAN 苗栗義里-台中潭子

【影片】圖博系列影展-「失竊的西藏小孩」座談

12/22 Walk for Tibet 高雄站座談會@美麗島站人權學堂

12/23 Walk for Tibet 燭光祈福晚會@台北市師大公園

從知識份子的無風骨中誕生的「中國模式」

作者 伊藤正 著‧西歐米 譯
2010/12/21, Tuesday


(photo source:
Taipei Times

【不學無術又野蠻】從知識份子的無風骨中誕生的「中國模式」漢譯 by 西歐米
2010.12.16 産經新聞 中國總局長・伊藤正


在諾貝爾和平獎即將舉行頒獎儀式的前一天,12月9日,北京居然極其可笑地舉行「孔子平和獎」的頒獎儀式。產經新聞已經報導了那天的可笑鬧劇(12月10 日),而且當我讀到該項孔子和平獎的選拔委員會的「公告」時,我覺得訝異不已。選拔委員會的名單居然列出了中國有名大學的教授,但其內容實在是極為幼稚可 笑。


在這張得獎公告中開宗明義,先宣示:「中國是和平的象徴,同時是擁護和平的決定性力量。」並主張擁有十幾億人口的中國應該具備對世界平和的絕對發言權。而 且像挪威那樣地地處地球一隅,小國小民的國家,在民主與自由的觀念上係屬少數派,挪威小國的諾貝爾和平獎之選拔,無法避免其偏頗及錯誤的方向,故是不為大 多數人們所認同的。


結果,這項「孔子平和獎」連中國的主要媒體都不予報導,而且外國媒體則把它當做無聊的笑話,狠狠地嘲笑一番。我個人則是完全笑不出來。連在網路上支持這項 「孔子平和獎」的人都極少,因為我對於中國當局主張諾貝爾平和獎頒獎儀式為「鬧劇」的說法,同時也感覺其企圖妨礙頒獎儀式的行動,簡直就是五十歩笑百歩。


因為我從中國的舉動中看到的是,中國對於達成驚人的經濟成長之「中國模式」產生過度的自信,而且也企圖以此一模式為基礎而顯現出其獨善特性及排他性的中國性格。


根據前人民日報評論員馬立誠的說法,他在北京市内買到的皮夾上面印著「中國應該要統御全世界」「全世界都必須說中國話」。這就是反映了從中國舉辦北京奧運會或上海世博之後,應運而生的中國國粋主義的心態。


所謂的中國模式又名為「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當中國受到國際社會批評其人權或壓制民主化的舉動時,他們就以「中國國情不同」為反擊的盾牌,同時對悪 名惡名昭彰的盜版 (所謂的山寨版)也以相同的理由,而消極地不予管理。中國的最大特色則是藉由國家主義的強大權力,迅速地訂定國家政策,及因絕對的權力產生的效率性,因而 能夠迅即克服世界金融危機,因而也受到歐美國家的注意,而導致中國威脅論的看法。


但是,在中國國内則對於所謂的中國模式的批判之聲不絶於耳。在中國,雖然因國家或國營企業的興盛繁榮而富有,但是勞工階層則極為貧窮,民營企業則陷入經營 困難的現象,因而在社會輿論上頻頻地出現,所謂的「國富民窮」「國進民退」的名詞。因為官僚們掌握了絶大的權力與財富,社會上蔓延一片不公平與貪瀆的氛 圍。


據我認識的知識份子朋友說,願意出面支持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民主運動人士劉曉波,並公開地對所謂的中國模式提出異議的人,在中國是極少數人而已。大半的國民都順從於國家體系及管制。因為只要你安於生活於現有的體制下,知識份子大多能夠獲得禮遇,同時也保障擁有較高的收入。


我曾在不久之前有機會前往採訪中國共產黨的大老,並且以批判共產黨政策的言行而出名的黨籍大老。他雖然已經退休不再任職,但仍然住在高幹用的公寓裡,還配 有專屬司機的車子,還有專任的秘書。對於自己仍在享受包括退休金在內的「部長級待遇」,這位大老形容自己是:「我也是既得利益階層」,接著又補充說:「共 産黨非常照顧自己人」。


在採訪時,該大老雖然嚴詞批判共產黨,而且表示贊同劉曉波的主張,但是他並未加入「08憲章」的署名,「08憲章」就是劉曉波遭到逮捕的主要罪狀。也就是 說,他選擇留在體制内。中國有許多知識份子都接受共産黨的懐柔政策,而選擇當共產黨的御用學者。因此也可以說,成為全世界笑柄的「孔子平和獎」,就是從中 國知識分子的毫無風骨中誕生的。



西歐米漢譯系列文章:

【論説】北韓創設自由市場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尖閣列島事件中的謀略

台灣留學生在金美齡的日語學校演講內容(含影片)

【與「中國霸權」對抗】聯合台灣的「環太平洋合作」構想

【盧千恵的福爾摩莎來函】驚艷台灣 充滿希望與生命力的玉山

NHK內部暗藏著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台灣魂與日本精神

向提供温家寶政治宣傳節目的NHK抗議!

中國政府已將魔掌伸入日本主流媒體

【議事録】日本政府:沒有立場去承認中國政府的立場

[被統計]的中國經濟

台湾の声【讀者投書】去參觀鄭南榕紀念館

國際商務仲裁的判決(拉法葉案的真相)

【レポート】台湾の田園にはためく緑の台湾旗-2

戒厳令敷く事なしの戒厳状態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鹿窟事件─從記憶中消失的村落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光唐
2010/12/20, Monday


(photo source:
ZCLin's Blog

1952年11月25日,保密局破獲中國共產黨台灣省工作委員會「台北市委會」電器工 人支部案,從該部書記─「溫萬金」日記中,研判石碇、九芎、十分寮一帶可能藏匿「武裝基地」。經局長毛人鳳報告後,蔣介石下達「肅清武裝基地」指示,由台 灣省保安司令部、台北衛戊司令部及警方配合保密局統一行動。於28日深夜,由保密局偵防組組長─「谷正文」指揮,動員軍憲警特上萬人,包抄鹿窟山區。

29日曉光初露,摸黑出門的農民、礦工上工途中紛紛被捕,拘禁於鹿窟菜廟(今光明禪寺),村民被關在4坪不到的廂房中,只能勉強蹲坐。寒夜中,充當刑場的正殿並不時傳來淒慘的哀嚎聲。
逮捕行動直到1953年3月底始結束,不僅鹿窟、玉桂嶺、瑞芳等地農民及礦工數百人被捕,還牽連多名左翼知識份子,及活躍的工會領導人,影響地域遠及土城、三峽、海山等地,形同清鄉滅村,且未經對質查證,即以刑求逼供,由所得自白或他人供詞,逕自定罪。

1998年,張炎憲主持「鹿窟事件調查研究」指出,計有35人遭槍決,98人被判刑入獄,
其 中連未成年的兒童亦未能倖免,如受害人廖水源,當年還不到3歲,不分青紅皂白,全被抓起來,父親廖文忠,在嚴刑逼供下發瘋,讓他一生飽受家破人亡之苦。陳 久雄當年只有13歲,在上學途中,被抓到菜廟毒打,最後被管訓7年,至20歲才被釋放。王文山當年才15歲,卻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還有一些未被逮補的 未成年男女,卻被送至保密局,淪為長官幫傭、雜役,或脅迫擔任特務爪牙執行監視、舉報等工作,泯滅人性,荒謬至極。

鹿窟,位於石碇與汐止、南港交界海拔600多公尺的山巔,天晴可遠眺台北、基隆,對外交通極為不便。當年鹿窟約有200多戶人家,以種植包種茶及擔任礦工 為生,大都是目不識丁的─「青瞑牛」,一句完整的北京話也不懂。鹿窟事件源於1949年,中國共產黨台灣省工作委員會書記─「蔡孝乾」,指派陳本江等人上 山建立「北區武裝基地」,殷實憨厚的村民,根本搞不清楚這些懂北京話、識字的都市人,在山區做什麼,殊不知,大禍已悄悄降臨。


根據當年官方資料,所謂火力強大的「武裝基地」,只是─「老舊的駁殼槍1把(配置2發子彈,其中1發還無法擊發),粗造的土製手榴彈165枚,土製地雷7 顆,炸藥2包,雷管1束,手銬1副」。1995年,谷正文在口述回憶錄─「白色恐怖秘密檔案」中,坦言─「據我個人的看法,這些武裝基地,實在是毫無武裝 規模可言」,並對基地中搜出的紅旗,極盡嘲諷的譏笑─「連星星有幾個角都畫錯了」。但在保密局浮報邀功及蔣介石恐共心態下,遂把案子做大,村民全遭栽贓入 罪。
反倒是,始作俑者蔡孝乾,早在1950年被逮捕自新,並歸順效力國府,最後還官拜國安局少將參議副主任,享盡榮華終老,另核心幹部陳本江、廖媽福不但臨陣逃脫,最後還因向當局自新,協助破案有功而無罪開釋,然最無辜的村民卻被擴大株連而痛苦一生。

張炎憲認為─「鹿窟事件應該用兩個層次來看,一是逃入山區懷抱社會主義理想的青年,一是無辜的村民,但是國民政府將全村的人都抓起來,是權力暴力,且不具武裝基地規模就判死刑槍決,也是違反人權的行為」。

鹿窟村在案發後,已被強制改名為光明村,另玉桂村僅剩6戶,也在1973年併入豐田村,從此,這兩個村落就在鹿窟人的記憶中消失了。
由於大部分壯丁都被處決或入獄,倖存者則有如「驚弓之鳥」紛紛遠離,讓原本以產茶著名的汐止、石碇一帶山區,頓時由翠綠的茶園變成了荒原,自此,一蹶不振,也讓茶葉向更後山遷移,意外造就了今日坪林─「包種茶」在台灣的重要地位。

(撰於2010/12/15)


相關閱讀:

鹿窟事件五十週年《這樣的人,那樣的年代!》系列

蔡孝乾 - 台灣大百科全書

舊莊街 - 鹿窟事件紀念碑

鹿窟事件摘要

第五屆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心得-台灣歷史記憶的硬體與軟體


延伸閱讀:

光唐專欄

光唐的 Facebook

【影片】波波的潔牙骨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0/12/19, Sunday

看過波波的人都很喜歡牠那口潔白整齊健康的牙,想知道牠是如何鞏固的嗎?請愛用天然的"紅蘿蔔潔牙骨"哈哈...

每次告訴人家說我們家的波波愛啃紅蘿蔔,大家的反應就是"沒圖沒真相",這次我不但有圖還有.....嘿嘿,影片在此,別再說我騙人啦!

本來想幫影片配點音樂,不過聽到"ㄎㄠ ㄎㄠ"的聲音,似乎覺得那根紅蘿蔔特別好吃\^o^/所以音樂就免了吧!


延伸閱讀:

台灣聖山Story 1

狗狗101---潘布魯克柯基犬

泡溫泉

贊儀的BLOG-i~小瑜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靈性的聖山

作者 Stella | 贊昱
2010/12/18, Saturday

充滿靈性的聖山

所有一草一木都充滿生機


小昆蟲 小動物們靈性特別高


總會在聖山發現沒見過的昆蟲前來聽法


安靜的如入定一樣 細心聆聽


楊醫師開示完畢 就自動離去

同修們都知道聖山的任何生命都是尊貴的


對牠們也都愛護有加


牠們也都能感受到我們的友善


行動起來是那麼的安祥放心


人間仙境--台灣國聖山



前來聆聽楊醫師開示的彩色多腳蟲子-蚰蜒(ㄧㄡ/ ㄧㄢv)(草鞋蟲)(
學名:Scutigera coleoptrata)

入定的青蛙 法相莊嚴

贊福同修說這隻青蛙 他每天早上到鳳池邊時

牠一定會出來跟他打招呼


是一隻有道行的青蛙


延伸閱讀: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20100528 聖山-第3次例行法會

贊昱的BLOG-有行動才有真愛

Walk for Tibet 台中站座談會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0/12/16, Thursday

主題:紀錄片「雪山下的火焰」放映+諾布座談會
日期:2010年12月16日(週四)
時間:19:00-21:00
地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中市西區自治區155號6樓之2)

電話: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4-23723710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聯播:228網路電台Live直播
04-23723710

【Hot】他們,在異鄉唱圖博國歌
Human Rights Day: INTERVIEW: Jigme Norbu walks the long road to Tibet’s independence



(video source:
公視YouTube


為西藏而走(Walk for Tibet)2010年國際人權日@ 台灣

今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晉美諾布(Jigme Norbu)和丹增嘉楊(Tenzin Jamyang)將會來台展開為期15天的「為西藏而走(Walk for Tibet)」活動。

晉美諾布是達賴喇嘛姪子,「為西藏而走」的活動由他發起,希望為世界和平、為人權以及為西藏獨立而走。2010年,在美國,他從費城走到華盛頓DC;在加 拿大,他從印第安納波利斯走到多倫多;在台灣,他將從台北走到高雄,經過10個主要的台灣城市,向台灣民眾說明西藏人民的希望。丹增嘉楊是前芝加哥西藏聯 盟的主席,也將會一同來台。


這個活動由台灣自由圖博學聯(
SFT Taiwan)主辦,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RTYC Taiwan)、 台灣圖博之友會(TFOT)、西藏婦女會台灣分會(TWA Taiwan)、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協辦。RTYC Taiwan主席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將會陪同走完全程。

若您想多瞭解「2010 為西藏而走@台灣」的相關計畫,歡迎上Walk for Tibet網站查詢(英文)
或者上SFT Taiwan網站,近期內將會有更多的中文資料供您參考
Walk for Tibet (2010 Taiwan) 的新聞稿請見這裡(英文)

source: 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RTYC Taiwan)


自由圖行-為圖博自由而走官方部落格http://walk4tibet.blogspot.com

日期:2010.12.10-12.23


自由圖行路線圖


每日出發及結束時間:早上九點至下午六點 (請點選下列路線以查看詳細路線)


請按此加入我們行腳的行列


12/10--
台北龍山寺-台北縣鶯歌火車站
12/11--台北縣鶯歌火車站-桃園埔心火車站
12/12--桃園埔心火車站-新竹火車站
12/13--新竹火車站-苗栗北勢大橋
12/14--苗栗北勢大橋-苗栗義里大橋橋頭
12/15--苗栗義里大橋橋頭-台中潭子火車站
12/16--台中潭子火車站-彰化花壇火車站
12/17--彰化花壇火車站-雲林西螺大橋
12/18--雲林西螺大橋-嘉義民雄火車站
12/19--嘉義民雄火車站-台南柳營國小
12/20--台南柳營國小-台南永康火車站
12/21--台南永康火車站-高雄崗山火車站
12/22--高雄岡山火車站-高雄捷運美麗島站

source: 台灣圖博之友會


達賴姪子晉美諾布:台灣應慎防中國併吞(自由時報20101210)

〔記者謝文華/專訪〕為爭取國際支持圖博(西藏)獨立,達賴喇嘛姪子晉美諾布六年來在 美加、印度等地行腳、單車走了一萬一千多公里路。今早十點,他將從龍山寺出發,十三天徒步四百零七公里抵達高雄。諾布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提醒,台灣應慎防 中共併吞,以免走上與圖博相同的苦難命運。

來台行腳 為圖博獨立而走


四十五歲的晉美諾布,是達賴喇嘛大哥塔澤仁波切的么子。一九九八年他隨父親來台,與支持內蒙古、東土耳其斯坦、圖博和台灣獨立的人士會面,共思如何對抗中共霸權。兩年前父親過世,他接續父親腳步,為圖博獨立而走。


出生紐約的諾布透露,一九八○年中國政府曾邀他和家人回圖博境內,以宣揚中國統治圖博、生活獲得多大改善。他眼見四處有僧侶抗議,人民痛苦,心裡清楚中共滿嘴謊言,「中國可以傷、殺圖博人,但圖博人的信念依舊堅定!」


他直指,台灣和圖博同受中共威脅,中國就在台灣隔壁,很可能不久也會想併吞台灣,台灣人和圖博人應合力向世界發聲,要求中國停止侵略。


對達賴喇嘛尋求與中共和談的中道路線,諾布表示尊重,他說,問題不在選擇中道或獨立,而是要行動!「誰不想要有自己的國家、保障自身權利?」


諾布說,一九七○年和阿嬤住在印度達蘭薩拉,每週日達賴喇嘛都會來看母親,當時年紀小、不懂禮節,只覺得叔叔是個會跟我一起玩的「僧人」,長大才知他是個大人物。


諾布笑說,達賴喇嘛每年有八、九個月在各地旅行,卻毫無倦容,爸爸常勸叔叔「slow down」,叔叔的回答卻是「I feel good」。諾布認為,不只佛教徒、圖博人追隨達賴喇嘛,全世界包括許多中國人都受他感召,這是中國政府懼怕他的原因!對馬總統曾公開表示達賴喇嘛不宜訪 台,諾布說,達賴喇嘛到各國都是為宣揚宗教、人道,像去年來台純粹是悼念八八風災亡者、為生者祈福。對不懼中共壓迫,歡迎達賴喇嘛造訪的國家與領導人,他 深感讚賞。


不願見到台灣 成下個圖博


諾布認為,以前圖博人身處深山,與世隔離,太過天真,才會被中國騙了,愈來愈多圖博人知道真相,挺身抗暴,犧牲生命在所不惜。「我不願見到台灣成為下一個圖博!」諾布台灣行腳行程
http://walk4tibet.blogspot.com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陳定南-「為官的品格」心得

作者 Emma | 贊裙
2010/12/17, Friday


(photo source: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為官的品格》上集@台灣甜心(11/30)

mp3下載

《為官的品格》下集@台灣甜心(12/07)

mp3下載

很喜歡的一本書,錄音時不知不覺錄了足足59分鐘,只好分成上、下集。
書中的點點滴滴小故事,串成他精彩的一生,留給後人對他無限的追思感念。
有點小遺憾是他沒有寫自傳,很想知道他在宜蘭成功經驗中經歷困難時是如何克服難關的?
以及之後他在法務部長、再次回去選宜蘭縣長時面對難關時的心境?
所以大家要記得為自己寫下自傳,以供後代子孫追思感恩!


書中前言:
「陳定南告別式上,許多人都說他為台灣留下供人尊敬的典範,
還有社團將他列入『台灣神』之列」。

他有3個媽媽-母親,大、小姑媽,小姑媽對他的特質養成,信守承諾。

反對他當官,「做官若要清廉,吃飯就要攪鹽」。
太太、弟弟也反對他做官,但卻百分之百支持他的決定。
弟弟還說:「拒絕並不難,吃淡一點就好」。
陳家家族共同守護陳定南的清廉,才能造就陳青天的傲人成績-宜蘭成功經驗。

陳定南要孩子遵守的家風-作人正直不阿、不得求、不得貪、要誠實。

重視孩子的教育,留給孩子的不會是「金錢」遺產,是無價的「智慧」遺產。

立法委員期間,更是守護宜蘭家園,聽說台塑要捲土重來宜蘭

立刻帶人去台塑抗議,堅決守護宜蘭的好山好水。

我對他的印象是從他競選省長開始,忘了當初有沒有投票給他

覺得奇怪,以前沒聽過陳定南(以前我真是孤陋寡聞)
從哪裡冒出這號人物的,心裡一堆問號???
進入台灣神道後,慢慢了解他所堅持的台灣精神

讓我納悶的是,法務部長時,為什麼會無法宜蘭經驗再現呢?

以為這樣成功的人,台灣應該有機會轉變的。。。。。。
事情並不是像傻人所想的這樣,有些事情牽涉的太廣。

再次回宜蘭選縣長時,我覺得納悶,為何要再回去?

有人分析敗選原因:
競選場子來的都是老人,不是攜老扶幼的參加,已經出現隱憂。

「早安,死神」是他面對死亡時的不懼表現

甚至對死神嗆聲「告訴你老闆,我可是粉龜毛喔」用幽默來化解病情的沉重
遺書清楚交代不設靈堂,不辦公祭,72小時火化
清廉素樸風範,為青天形象畫下完美句點。
連死,都無法讓人找出缺點,令人佩服他的精神。

這本書讓我了解許多我納悶的地方

也佩服他的堅持原則,做他該做的事,「歡喜做,甘願受」。
「法治第一」「人民至上」「弱勢優先」是他為官的品格。
我們的政府官員若能有「陳定南式的為官品格」,台灣將再見青天。
台灣精神傳承下去,相信台灣建國日子就在不遠處


延伸閱讀: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再見青天」陳定南紀念部落格

六輕 陳定南 馬英九

給阿扁總統的一封信-農曆年前的問候

阿扁總統給楊緒東醫師的回信(第13封)

【影片】陳定南紀念園區千人上樑典禮

酷吏 or Mr. Clean-陳定南

贊裙的BLOG-台灣甜心

228 網路電台/台灣甜心

阿扁札記(61) 與其推動不在籍投票,不如建國百年給受刑人減刑

作者 陳水扁總統
2010/12/16, Thursday

阿扁札記(61)
與其推動不在籍投票,不如建國百年給受刑人減刑
陳水扁 2010.12.11

12月10日,是瑞典舉世知名的偉大科學家諾貝爾的忌辰,也是諾貝爾和平獎領獎的日 子。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因為聯合國在那一天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後來為具體落實《世界人權宣言》,更進一步制定《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 約》及《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12月10日也是「高雄美麗島事件」發生的日子,台灣一代菁英被一網打盡,羅織成獄,是台灣民主化重大的分水嶺,比中 國劉曉波《零八憲章》的政治審判足足早了30年。

今年的12月10日,在台灣,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馬總統並頒發由台灣民主基金會設置的「亞洲民主人權獎」給印度的「救援基金會」,但在參加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紀念世界人權日活動則被嗆「台灣沒有人權」。而在國際上,最重要的人權活動則是諾貝爾和平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的市政府舉辦領獎典 禮,但得主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缺席了,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特別把和平獎證書及獎章放在保留給劉曉波的空椅上,以示對劉曉波致敬。當全世界一片聲援劉曉 波的聲浪中,唯獨中國還在抵制和平獎,重演75年前的納粹暴行。


馬英九政府在《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實施週年,毫無積極作為,被監督聯盟評定為不及格。而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 集人蕭萬長副總統也坦承,依照聯合國的「巴黎原則」實施兩人權公約的國家應設置人權專責機構,檢視政府施政是否有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的情事,總統府人權諮詢 委員會,並沒有受理人權受侵害個案申訴、調查與審議的權限。蕭萬長說12月10日成立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尚未達到「巴黎原則」所要求的人權專責機構。 馬政府真有人權觀念,對人權立國的理念也能認同,為什麼十年前,民進黨執政時,我在2000年10月就成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後改名為人權諮詢委員會, 由呂副總統主持,運作六年,並提出依「巴黎原則」而草擬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等三大法案,經行政院會通過送立法院審議,結果被在野的馬英九主席及中 國國民黨立院黨團所杯葛反對,連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都被藍營立委指為「黑機關」而決議必須停止運作。十年後的今天,馬政府依然「扁規馬隨」,仍只成立任 務編組的人權諮詢委員會,並未進一步依「巴黎原則」直接在總統府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人權專責機構。這是令人遺憾的地方。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在馬政府上台兩年半以後才成立,和我上任半年就成立已不可同日而語,但在我任內倡議催生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則有延續下來。為了推定民 主、自由、人權、公義的普世價值,台灣的民主不只是2300萬人民的共同驕傲,更是世界的資產,台灣的民主可對中國13億人民發揮燈塔效應,爰成立財團法 人台灣民主基金會,並敦請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擔任董事長。基金會最重要的工作重點就是設置不敢說媲美諾貝爾和平獎的獎項,至少也要超越菲律賓的「麥格塞塞 獎」,當時我的構想是世界級的台灣民主獎,獎金高達100萬~200萬美元,評審委員都是國際知名人士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民主進步國家的卸任元首,對台 灣的國際形象將大為提升。可惜後來縮小成「亞洲民主人權獎」,獎額也沒有理想中的高,但在世界人權日,與諾貝爾獎同日頒獎,仍具一定意義。


由民進黨已故主席黃信介所領導的美麗島政團為了台灣的民主改革,在戒嚴時期的1979年12月10日於高雄舉辦紀念世界人權日的遊行,演講活動,卻在蔣經 國擔任總統不過一年半的時間,未暴先鎮,大肆逮捕拘禁台灣反對陣營的意義份子,其中黃信介、呂秀蓮、姚嘉文、林義雄、張俊宏、施明德、陳菊、林弘宣等八人 則在軍事監獄的景美看守所,現在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遭受軍法審判。美麗島事件案發當時,馬英九人在美國唸書,是如何的和蔣經國政府的當權派沆瀣一氣,並為 文批評美麗島事件,而我則是挺身為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辯護的年輕律師。在蔣經國的時代繼美麗島事件之後,又發生了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江南命案,無一不 和當時的統治階層有關。蔣介石為國際學者列名世界四大殺人魔王,並為228基金會研究發現他才是228事件的元兇,多少人在他硃筆一批槍決可也,而成為槍 下冤魂。這樣的獨裁者還有資格在自由廣場為他蓋紀念堂為後人膜拜禮敬嗎?
六四天安門事件過去多年,馬英九常為文追思,如今鎮壓圖博人,支持鎮壓六四的胡錦濤可以成為馬英九的心儀對象;劉曉波要把和平獎獻給「六四亡魂」,對照馬英九年年到桃園大溪慈湖、頭寮淚謁兩蔣陵寢,寧非最大諷刺!12月10日馬英九到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參加活動被嗆「攏係假ㄟ」、「台灣沒有人權」、「他(馬英九)從頭到尾都是極權跟加害者的繼承人,到現在還在蹂躪人權」更不足奇了。

這次劉曉波身陷囹圄無法親自領取諾貝爾和平獎,但頒獎典禮上挪威女星麗芙烏嫚朗誦去年底劉曉波被判刑前夕所發表的答辯文《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劉 曉波說「我沒有敵人,也沒有仇恨。所有監控過我、捉捕過我、審訊過我的員警,起訴過我的檢察官,判決過我的法官,都不是我的敵人。」「因為仇恨會腐蝕一個 人的智慧和良知,敵人意識將毒化一個民族的精神,煽動起你死我活的殘酷鬥爭,毀掉一個社會的寬容和人性,阻礙一個國家走向自由民主的進程。」又說,「我期 待我的國家是一片可以自由表達的土地,在這裡每一位國民的發言都會得到同等的善待。我期待,我將是中國綿綿不絕的文字獄的最後一個受害者,從此之後不再有 人因言獲罪。我的所作所為無罪,即便為此被指控,也無怨言。」善哉斯言,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當之無愧,歐巴馬說劉曉波比他更有資格得到此獎,應該是肺 腑之言。


面對北京宣稱今年的和平獎是羞辱中國,並極度貶抑劉曉波,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反擊表示,過去不乏政治領袖玩弄民族主義情緒,試圖妖魔化異議人士的例子,這些例子有時甚至以民主自由之名發生,但向來幾以悲劇收場。
馬 英九不是我的敵人,我對他也沒有仇恨。雖然我被馬英九下令收押,無保釋放後,中途被換法官,被「蔡守訓們」故入人於罪,抄家滅族,財產全被充公沒收。起訴 我的檢察官,判我有罪的法官,也都不是我的敵人,因為我對他們也沒有仇恨。但我心裡明白,很多人把我當作頭號敵人,好像有什麼深仇大恨。特別是在2000 年我當上總統之後,尤其在2004年連任總統,我一夕之間彷彿犯了十惡不赦的滔天大罪,這種無情、冷血、殘酷的政治鬥爭,即使我已失去自由2年多,並被移 監龜山,仍未稍歇。

我很想知道2006年紅杉軍聚集凱達格蘭大道時,當時的馬英九市長兼中國國民黨主席公然對全國人民說,子彈已經上膛,會讓我一槍斃命,死得很難看,是什麼 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說出這種話?為了政治動機,為了選舉利益有必要說出那樣的話嗎 ?319槍擊案發生的當晚,陳文茜說319槍擊案是假的,有奇美小護士事後在一次專訪中坦承是跟競選總幹事馬英九講好的,馬扮白臉,她扮黑臉,大家都在演 戲。今年1126槍擊事件,連勝文逃過一劫,說是百萬分之一的機運,我被子彈打到肚子沒死掉就不是命大,而是「自導自演」?歷史常會重演,我有國務機要費 案,馬英九馬上就有特別費案;如今我的選舉錢叫「貪污」,別人叫「政治獻金」為了故入我於罪,非把總統的法定職權無限上綱不可,誰曉得幾年之後,這些想害 我的說詞,難保不會發生在馬英九身上。我不會是最後一個,如此冤冤相報,豈是我們所要的嗎?

我的案子不是歷史共業,就是制度使然,要我背負「台灣人總統」原罪,我無怨無悔。
但 我在這個地方,我深知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所有的受刑人,被告及其家屬最希望、最期盼聽到馬總統的一句話,不是6萬收容人可以在2012總統大選不在 籍投票,而是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是否有全國性的減刑?四次總統大選的投票率已經高達80%、82%,最低的一次也有76%,不必實施不在籍投票來提高投 票率。在國外之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人民要行使選舉權必須返國投票,不能不在籍投票,這是憲法增修條文的規定。因此不在籍投票的推動目的應該在給旅外就業、就 職、服務的民眾投票的方便,但因在工作地、就職地、營區附近投票所投票,均可出於自由意志行使選舉權,對選舉的公平性影響不大。但在監所的受刑人、被告失 去自由、亦不可能有投票的自由,在監所是24小時監視自由行動,投票所又只能設在監所內,受刑人、被告在監所主管的明示或暗示下難有秘密投票的自由意志。 除非讓監所收容人可以到監所外的一般投票所投票,但基於戒護安全絕對不可能做到。

監獄行刑的目的不在「報復」,而在「教育」。監獄行刑法第一條規定,「徒刑、拘役之執行,以使受刑人改悔向上,適於社會生活為目的。」正是現代刑事思潮的 主流,以「教育刑」代替「報復刑」。揆諸歷次罪犯減刑條例的立法目的都是「予罪犯更新向善之機」。兩位蔣總統過世都有減刑,民國60年、80年也都有減 刑。60年到80年20年間就有四次減刑,60年及64年四年內兩次減刑,77年及80年20年間也有兩次減刑。60年到80年四次都是全國性的減刑,明 年建國百年比建國60年、80年更重要更具意義,而且距離最後一次全國性減刑已有20年、亦不算頻密。


我願意為全體受刑人、被告及其家屬請命,更誠摯籲請馬總統悲天憫人,依赦免法第六條命令行政院轉令法務部、國防部為全國性減刑之研議。如果因為我個人因素致對減刑有所顧慮,請訂定「陳水扁條款」予以排除。建國百年實施減刑,與民更始,才是精采一百!

source: 扁辦新聞稿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影片】圖博系列影展-「失竊的西藏小孩」座談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0/12/15, Wednesday


點擊上圖可看
更多照片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 Embed: Youtube

座談全程錄音

mp3下載

本年度圖博系列影展的最後一場,於12日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總部舉行,影展邀請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札西慈仁與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達禪巴亞馬兩人與會座談,由於是台中地區今年最後一場,加上各大電台全力放送宣傳,因此吸引全場爆滿的觀眾,而札西慈仁與達禪巴亞馬也正在台灣進行「Walk for Tibet 自由圖行」的行腳活動,因此進場時身上還揹著各式的Free Tibet宣傳看板,札西慈仁說這一路上有感受台灣人的熱情,並給參與行腳的圖博同胞相當大的鼓勵。



這次影展播放的電影是「失竊的西藏小孩」,內容在講述班禪喇嘛這位在西藏政教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的高僧,他的轉世竟成了史上最年輕的政治犯,至今生死未 卜,本片以尋找第十一世班禪喇嘛轉世靈童的過程為主軸,並藉由達賴喇嘛尊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流亡西藏人、中國民運人士等不同的角度探討西藏問題。


按照西藏傳統,達賴與班禪兩位喇嘛當中一人圓寂時,由另一人負責轉世認定和教育,就好比太陽與月亮,1995年1月,達賴喇嘛主持「時輪金剛灌頂」大典, 同時進行班禪喇嘛轉世確認儀式,經過一連串的占卜過程,六歲的「格登秋吉尼瑪」被選定確認。5月14日,達賴喇嘛宣佈格登秋吉尼瑪是轉世的11世班禪喇 嘛,但中共並不承認,5月17日,中共於新華社發表聲明,表示達賴喇嘛的決定係「非法與無效」,並為文對格登秋吉尼瑪和他的父母抹黑,同時將格登秋吉尼瑪 從家中帶走,之後,格登秋吉尼瑪同他的家人便“神秘失踪”,從此下落不明,西方媒體稱之為「世上最年幼的政治犯」。同年12月,中共以1792年間,8世 達賴喇嘛與清朝─「金瓶掣籤選定轉世活佛」之協定為由,聲稱11世班禪喇嘛必須經由「金瓶掣籤儀式」中決定,宣佈另一名男孩嘉增諾布為11世班禪喇嘛,變 成有兩個班禪喇嘛,中共一方面製造一個假的班禪喇嘛,一方面又同時對真正的班禪喇嘛進行洗腦教育,兩種方法同步進行。



影片中致力於南非廢除種族隔離政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斯蒙德.圖圖黑人主教,末道:「Do something now!(做一點事!),正義一定會發生」鼓勵世人要去為自由、民主、人權盡一份心力,今日的圖博,因為人民對於自己的信仰堅定不動搖,所以還能不被入侵 已五十餘年的中國赤化,幾位前和平獎得主前仆後繼為全人類的和平謀福祉,相信未來將有更多這樣的人,不斷不斷地為世界和平在延續。


座談會中札西慈仁與達禪巴亞馬也談到了這次Walk for Tibet 在台灣的活動,並希望大家聲援,札西慈仁也聊到了2008年他在日本長野抗議北京奧運聖火而
遭日本警方逮捕的事, 他很感謝當時的駐日代表許世楷大使對他的全程照顧。台下的觀眾,對於圖博與與來賓踴躍發言討論熱烈,表示台灣人民於對當前與圖博所面臨政治困境同感憂心, 其中有網友問到:「他曾問過在台的圖博人支不支持台灣獨立?」結果那位圖博人回答否定,而這位網友則認為:「你不支持台灣獨立,那我就不支持圖博獨立」, 札西慈仁表示:「他如果誇口說全藏人都支持台灣獨立,那也沒用,但至少他們在座兩個都支持台灣獨立,他們比台北的一些台灣人更像台灣人,而聲援Free Tibet這並不是一種買賣式的交易,需要找有利自己的方式才去支持對方,就好像愛情一樣,不是一種利益交換,而是自己全心全意地付出」。



札西慈仁也是一名歌曲創作者,主持人請他表演一段他的創作,歌曲大意是描述對故鄉親人的思念。這兩位來賓不論是談話或是歌唱,都自然地流露出來自遼闊土地 高原的真性情,純真、自然,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掉眼淚就掉眼淚,毫不刻意,因此也總是數度讓台下觀眾為之感動。這是一場極溫馨感性的座談會,不以悲情為 訴求,不以血流成河來威嚇世人,而是在教育我們,人類追求世界和平,應是人民藉著宗教信仰的慈悲化做挺身出來捍衛自己家園的道德勇氣。



座談會最後,全場觀眾起立聆聽兩人獻唱西藏國歌,儘管這首歌他們這輩子可能已經唱過上千次,但由於亡國之痛,與全場爆滿台灣人的支持,札西慈仁只唱了幾句 就已掩面痛哭,在旁的達禪巴亞馬也強忍淚水,一邊安慰他們同胞,一邊將他最喜愛的西藏國歌唱完,曲畢全場響起 FREE TIBET 的口號,札西慈仁與達禪巴亞馬向全場台灣人致意,感謝今天這麼多人來聲援圖博的議題,他們也將繼續秉持他們堅定的信仰,繼續為圖博的自由、民主、人權走下 去,傳承下去。


(Video Edited by
Aries; Embed: YouTube


相關閱讀:

【影片】圖博系列影展-「邁向西藏自由之路」座談

【影片】圖博系列影展-「逃離西藏」座談

【影片】圖博系列影展-「雪山下的火焰」座談

【影片】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專訪

格登秋吉尼瑪─「世上最年幼的政治犯」


延伸閱讀:

我的土地,我的人民-我讀我見/楊緒東專欄

從「圖博經驗」透視中共糖衣毒藥

【預告】Walk for Tibet 台中站座談會

12/10-12/23 Walk for Tibet 2010年國際人權日@台灣

09/21-12/31 西藏實施民主五十週年紀念展-流亡中的民主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台灣圖博之友會

尊嚴(小品請用台灣話)

作者 張銘祐 | 贊升
2010/12/15, Wednesday


(photo source:
張銘祐的facebook相簿

如果疼心可以永世在這塊土地,
就算沒風沒日阮也甘願生在這,
那是有郎靠伊養卻也要出賣伊,
阮一定不按奈放伊去.

如果沒母親四百年來養裕著咱,

就算有多多e錢財功名尬富貴,
那是無法比平伊對咱ㄟ台灣心,
阮一定要來追求尊嚴.

如果有郎靠伊來大漢要尬出賣,

就算有大國來挖靠阮也要成家,
那是上天公義真理ㄟ榮光普照,
阮一定就按奈走下去.

台灣啊~

阿母啊~
阮要晟做大漢e子仔,
阮要晟做自己e國家,
阮要晟做自己e主郎.


延伸閱讀:

張銘祐的facebook

贊升的BLOG-我的臺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