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阿扁札記】台灣的「紅燈」,美國的「紅線」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03/09, Wednesday

阿扁札記
台灣的「紅燈」,美國的「紅線」
陳水扁 2011.1.30

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結束訪美行程後,於1月 23日抵達台灣,循例代表美國政府向馬總統簡報「歐胡會」的相關事宜。馬英九在1月25日於總統府接見薄瑞光,親向美方提出台灣的軍購需求,有鑑於兩岸軍 事失衡情況,台灣一直希望能獲得F16C/D型戰機及柴電潛艦。這也是馬英九上任將近三年來首次表態,公開要求美方售我潛艦。

無獨有偶地,才隔一天,1月26日,應邀赴美訪問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拜會美國聯邦眾議院院長貝納,也告訴美方台灣不但需要F16C/D型戰機,亦需要八至十二艘柴電潛艦,否則兩岸軍力失衡下,台海一旦進入政治談判,就是不平等的談判,對台灣和美國都不利。

馬英九向薄瑞光強調,台灣軍購的目的不是擴張軍備,而是汰舊換新,因為太過老舊的裝備對台灣防禦不利;且台海軍力的失衡對發展兩岸關係與區域安全都不是正面因素。馬英九並當薄瑞光的面逐一唸出1982年雷根總統對台的《六項保証》,作為爭取美方對台軍售的依據。

我國總統和國會議長連續兩天分別在台北和華府,親向AIT理事主席及聯邦眾議院院長提出台灣的軍購需求,為了避免兩岸軍力失衡,並汰換F5系列戰機及二戰 迄今近70年的古董級潛艦,台灣亟須防衛性的武器F16C/D型戰機及柴電潛艦。馬英九和王金平不會不知道,有關F16C/D型戰機的軍購案那是在民進黨 執政時期所提出,也編列200億以上的國防預算獲得立法院不分朝野的支持通過。然 而儘管有了預算的編列仍無法順利跟美方正式簽訂軍購合約,過去藍營想慣性地批評,是因為我廢除國統會、國統綱領,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是所謂 「麻煩製造者」,所以美國才不出售F16C/D型戰機給台灣。如今馬總統上任將近三年,自詡兩岸關係及台美互動都是史上最好的時候,不再是「麻煩製造 者」,而是「和平締造者」,既不激怒中國,又討美國歡心,F16C/D型的軍購進展又在哪裡?還不是原地踏步?顯然美國是否對台軍售因素複雜,和台灣是藍 是綠執政似無必然關係!

有關柴電潛艦與愛國者三型飛彈(PAC3)、長程定翼反潛機(P3C)併稱「三大軍購案」,並非我在八年總統任內所提出。這三大軍購案,全部在2000年 首度政黨輪替前,還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由當時的軍方在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李登輝總統主持下的「軍事會談」,提出報告並獲得同意通過的。其中愛國者三型飛 彈在1998年就由李登輝政府正式向美方提出,1999年柯林頓政府很快批准同意出售。柴油潛艦則在1994年7月李總統主持的第270次軍事會談就已初 步確定台灣的需求,1998年第319次的軍談確定購買。長程定翼反潛機的購案也是我尚未就任總統前前朝政府就已確定的重大軍購案。都是強化國防自衛,提 昇台灣防空反潛能力的實際需求,只不過柯林頓總統在2001年1月20日卸任前一直未能批准出售而已。雖說美國依《台灣關係法》有售予防衛性武器協防台灣 之義務,但美國政府賣不賣,何時賣,仍有美國利益的根本考量,有時為了美國利益是可以犧牲台灣的利益,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2001年1月20日共和黨小布希總統上 台,在國務院副國務卿提名人阿米塔吉等多位對台極為友好人士的努力及操作下,美國新政府檢討改變對台軍售的模式,與其每年軍售台灣都要引起中國的抗議叫 囂,不如包裹式一次提出、一次決定、一次宣布。因此特別派遣親信特使來到台北跟我密會,除了表達小布希政府的新軍售模式外,最主要的是過去台灣的軍購需求 很多,是否可以列出清單,並排列優先順序。是我在交給美方特使之前作了重大的更改,原先参謀總長湯曜明給我的軍購清單,柴電潛艦是第6順位,我把它提列第 1順位。當時有人主張台灣應該購買神盾艦,我認為四面環海的台灣更需要潛艦,至少八艘潛艦才足夠守衛台灣之所需。2001年4月小布希政府一次決定售台的 防衛性武器果真包括了柴電潛艦、長程定翼反潛機。後來台灣也買到了紀德艦。

起初我並不曉得有關柴電潛艦等三大軍購案,會牽涉到陸海空不同軍種的內部磨擦及資源分配。因為長久以來大陸軍主義是軍中的主流,不過隨著波斯灣戰爭的爆發,一場現代戰爭模式今非昔比,水上水下防空反潛作戰漸形重要。2001年到2004年剛好要實施國防二法,為了推動國防改革,沒有最具實權的参謀總長配合是很難成功的,所以國防二法生效前後最有實權的参謀總長與國防部長都是同一個人。由於是陸軍系統出身,以致三大軍購的特別預算案歷經三年走不出國防部大門,一度還讓美方誤以為台灣政府不願負起自我防衛的重責大任,只想仰賴美國依《台灣關係法》來協防台灣。2004 年1月我就親自批示三大軍購案至遲在4月底之前務必送到立法院審議。2004年3月我連任成功,但因319槍擊事件引發的朝野對立、社會紛擾,加上湯部長 請辭住院的可能人事異動,三大軍購案仍躺在國防部,對小布希政府在三年前一次批准的對台軍售案實在難以交代。逼得我不得不調整軍中人事,由海軍出身的總長 李傑出任國防部長、空軍總司令李天羽擔任参謀總長,終於促成柴電潛艦等三大軍購案在2004年6月通過行政院會的決議送立法院審議,展現台灣自我防衛的決 心。

照理說,國家安全應該是全民的共同語言,而捍衛國家安全所必要的對美軍購案應該是不分朝野藍綠黨派的共同利益。殊不知中國國民黨在2000年之前執政時就 已經決定的重大軍購案,在成為在野黨之後,竟然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2005年2月的「扁宋會」其目的也是在尋求親民黨團立委如有20席的支持,三大軍購 案就可獲得立法院通過,最後的演變是三大軍購案成為親民黨要脅國民黨的政治籌碼。歷經多次朝野協商,妥協修正,仍然功虧一簣。從預算編列的程序之爭,到反對「凱子軍購」的意氣之爭,最後藍營立委杯葛反對、抵制封殺的理由,是以蘇起立委為首的主流意見,柴電潛艦是「攻擊性武器」,已經牴觸了他所提的「紅綠黃燈理論」的「紅燈」,所以必須一路封殺到底。

蘇起在2000年4月28日杜撰「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新名詞成為史上最大的騙局。在擔任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時是馬英九市長兼國民黨主席最具影響力的 國安顧問,他的「紅燈論」固然讓國親新三黨聯手封殺柴電潛艦軍購案,強化了所謂理論基礎,卻讓同樣在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在多年之後,請求美國政府售 我潛艦的說詞自陷前後矛盾,「既有今日又何必當初」!

我國的國防戰略是「防衛固守,有效嚇阻」,這是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超過二十年都沒有改變過的,美國依「台灣關係法」提供防衛性武器給台灣也是眾所 皆知的事,李登輝時代就要買柴電潛艦,美國在我的時代批准出售給台灣,誠如馬英九在1月25日開口請求美方售我潛艦是為了兩岸軍事平衡及區域安定,需要潛 艦的防衛性武器,當然也不敢說那是「凱子軍購」。為什麼蘇起立委當年為了杯葛三大軍購案,說柴電潛艦是破壞區域和平的攻擊性武器,應列為「紅燈」,買不得 也,馬英九卻也認同接受,帶領國民黨團結合親民黨、新黨藍營立委反對抵制,馬英九又作何解釋?當年國民黨李登輝時代要買潛艦,美國不賣;民進黨陳水扁時代 延續國民黨政府的政策繼續爭取潛艦購案,美國要賣,國民黨馬英九主席不買。國民黨重回執政,馬英九上任將近三年才開口要買潛艦,美國已經不賣?!又是誰的 責任?

還依稀記得2009年6月26日,AIT台 北辦事處署長楊甦棣在卸任離台記者會透露前一天晚上他與幾位立委聚餐,席中多位是國民黨籍,有一位國民黨高階立委告訴他說,「你當初的立場(敦促台灣立法 院趕快通過軍購預算)是正確的,我們當時那樣反彈是不應該的。不過政治就是這麼在玩的」。好一個政治就是這麼在玩的,如果國民黨真的以台灣為優先,做對人 民有利的事,怎麼可以把個人及政黨利益置於國家安全之上,為反對而反對?馬英九如果感到「昨非今是」,不是在薄瑞光面前背唸雷根的「六項保証」,而是要問薄瑞光美國政府對1982年的「六項保証」是否仍屬有效?並對當年一路封殺柴電潛艦等三大軍購案的言行作為公開道歉。

前不久美國國防部長蓋茲的一席話,讓我們不禁想起1982年「六項保証」的背後雷根跟著口述了一份備忘錄,經由國防部長溫柏格及國務卿舒茲副署簽字後,鎖 在國安會的保險箱中。備忘錄提到美國減少對台軍售,絕對是以中國繼續承諾和平解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歧見為條件的。馬英九上台三年來過度傾中路線不會 增加或提高美國對台軍售的質和量,但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仍在,這才是台灣國家安全最大的隱憂。

AIT前理事主席最近有一篇專欄《歐巴馬與再度訪美的胡錦濤》,提到美國政府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也深信自決原則。然而八年總統的經驗告訴我們,美國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是有限度的;美國深信的住民自決原則也不是普世的,而是有選擇性的,台灣未來的選項更不是無限的開放。2004年4月21日美國助理國務卿柯立金(Jamee Kelly)在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的作証,提出重要的《柯立金報告》,是美國政府對兩岸關係及台美關係最直接完整的表達。其中一段柯立金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動,而且有關此一現狀是否改變,係由美國定義。顯然台灣的未來由台灣2300萬人民自己決定並非絕對,不是台灣人民說得算,而是由美國政府基於美國利益說得才算。

美國為台灣劃了很多「紅線」,不管誰做台灣總統都有美國「紅線」在,和哪一個政黨執政無必然關係,沒有「四不一沒有」的保証,也會有「不得片面改變台海現 狀」的約束。我買不到F16C/D型戰機,馬英九也買不到。李登輝爭取不到柴電潛艦,我爭取到了,不是美國不賣,是馬英九不買。如今馬英九又要買,美國已 經不賣。因為台灣的「紅燈」,美國的「紅線」都跟中國有關,馬英九再怎麼和胡錦濤哥倆好,胡錦濤也不會樂見美國軍售台灣潛艦。如果沒有蘇起的「紅燈論」,台灣向美國購買潛艦早就一路「綠燈」並到手了!

source: 扁辦新聞稿


初步釋義

「紅燈」一詞源於2006年9月11日國民黨立委蘇起,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專題演講時,重申國民黨要求合理軍購的立場,主張台灣國防應為「防禦性防禦」而非「攻擊性防禦」。並用「紅、黃、綠」的3色燈號,表達國民黨對3項主要軍購的立場,其中,反潛機是綠燈,國民黨同意購買,而美國國防部一再敦促台灣購買的愛國者3型飛彈,國民黨給了不同意的紅燈。占軍購預算最多的柴油潛艦,給了仍不確定的黃燈,主要是美國仍未找到願意替台灣製造柴油潛艦的廠商,加上台灣內部對是否購買潛艦仍有極大歧見。

紅線」一詞源於美國國防部於2009年3月25日公佈的「2009年中國軍力報告」,報告中述及─「儘管北京聲稱希望和平統一,但它仍然不願放棄使用武力,同時劃出對台使用武力的 7 條『紅線』」。報告指出,北京長期以來警告,在 7 個情況下,將對台使用武力,也就是所謂的「紅線」

1.正式宣佈台灣獨立

2.進行未解釋的行動走向台灣獨立

3.台灣內部發生動亂

4.台灣取得核子武器

5.無限期拖延恢復兩岸統一對話

6.外國介入台灣內部事務

7.外國軍隊進駐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