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影片】中華民國百年系列三-誰的『國父』?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03/13, Sunday

點擊上圖可看
更多照片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全程錄音檔

錄音檔下載點

台灣教授協會舉辦的『中華民國百年系列』講座,今天(3.12)上午進行第三場,誰的『國父』?邀請到李筱峰教授、阮銘教授、陳儀深教授、陳錦忠教授,分別針對孫文如何成為『國父』?『孫文學說』的神格化及誰是台灣的『國父』?進行探討。

張炎憲教授表示,台灣有很多中山路,仁愛路有個國父紀念館,許多學校有國父銅像,而過去要開會前都要先宣讀『國父遺囑』,顯見『國父』影響台灣之深。今天適逢孫中山過世八十六週年,選在今天探討『國父』是什麼國父也是個好時機。


李筱峰教授說,他做一個假設,如果孫文還活著來到台北,聽到人家叫他國父他自己會嚇一跳,因為從沒人喊他國父。他說,其實國父這名稱的由來是孫中山過世 時,有人在喪禮上寫著『國父』比喻他是中華民國建立的功臣,而後來蔣介石拿到政權後透過當時國民黨的中央,訓令尊稱本黨總理為中華民國國父,也就是以後大 家把他稱為國父的原因。


李筱峰說,他從高中唸書寫作都尊稱『國父』到後來僅稱他為孫文,頂多加個先生,這之間的轉變在於對國家認同與主體上,如果像馬英九一樣認同中華民國而稱為 國父,他沒意見,但如果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的話,那孫文怎麼會是台灣的國父?孫文僅來過台灣三次,總共不超過二個月,他來台灣的時候也從不認為台灣 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中華民國在 1949年流亡到台灣後,扛著中華民國的名號到台灣來,也就將這個中華民國號稱為國父的孫文灌輸給台灣人也要稱他國父,我們的立場很清楚是台灣建國的立場 不可能認同他是台灣的國父。


陳儀深教授表示台教會舉辦這系列的用意是在解構中華民國,解構國民黨長期以來建立的神話,這對台灣要建立新的國家台灣的為有一些幫助,而另一層次則是恰當 的認識中國史。當時孫文為了尋求西方的援助,什麼樣的不平等條約都答應,孫文的晚年受到蘇聯影響很大,在俄國的列寧去世時孫文還下令要降辦旗,他的遺囑裡 也寫到必須要繼續跟蘇聯合作。當時憲政時期很嚴重的是中國國民黨代表全體人民行使政權,想享有國家主人的資格就得加入國民黨,這也是蘇聯的無產階級專政, 這些東西在 30年代一些學者都對孫文有一些批判的文章。


今年八十歲的阮銘教授表示,今天討論誰的『國父』,他說誰都不是,沒有所謂誰的國父,也沒有國父。這個國父的稱呼是中華民國被共產黨消滅了,國民黨失去正 統了跑到台灣來,用中華民國借殼上市產生這一個國父。阮銘說,中華民國不是民國,孫中山也不是國父,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沒有人民。


阮銘說,當時他在淡江大學上課講民主台灣、共產中國、美國這三個國家的關係,也沒有中華民國。自從馬英九當上總統又把中華民國抬出來,還搞個百年慶,阮銘 覺得非常奇怪,中華民國在台灣借殼上也不到四十年,何來百年慶?就算是要慶假的中華民國也是要去北京或南京,在台灣慶什麼呢?所以他認為,實際上他是借百 年慶進行一系列的洗腦運動。


阮銘說他看了一本『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說什麼 1949改變一個時代,他不懂改變什麼時代?1949國民黨被共產黨打敗跑到台灣來,在台灣統治台灣人民、在戒嚴下進行白色恐怖,這時代好嗎?這是以失敗 者為榮,而且否定了反法西斯自由的勝利。阮銘說,什麼是大江大海,台灣爭取自由民主獨立這段歷史才是台灣人民的大江大海,是世界的大江大海。他認為包括這 本書都是馬英九的百年慶、這就是蔣介石日記,藉由失敗者的亡靈來台灣搞復辟,而稱為孫文為國父,那他的妻子宋慶齡不就是國母嗎?然宋慶齡可是中國的副主席 啊,這國母到底是那個國?


阮銘認為,馬英九現在大大推崇孫文,那是因為蔣介石已經臭掉,馬英九不敢談,孫文在臨終前臨終前大談國共合作模糊民族界線,這根現在馬英九的國共合作模式 不謀而合,所以現在馬英九大談孫文。阮銘也認為,現在馬英九主政的中華民國是復僻時代,台灣人民應該要以自由時代來對抗馬英九的復僻時代,要在即將到來的 立委及總統大選拿下政權,台灣要慶祝的是台灣未來的百年,而不是中華民國的百年。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百年系列之一:誰的「建國」?

中華民國百年系列二-二二八大屠殺與國民黨統治暴力座談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