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影片】藝術與人權巡迴演講-蘇振明 & 陳武鎮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1/03/07, Mon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 Embed: YouTube

2月27日晚上6點30分於台中富王飯店舉辦一場由藝術角度看台灣人權發展的演講,邀 請到台北教育大學蘇振明教授講述藝術和世界普世價值─人權的結合,與在228事件中犧牲證道的台灣畫家陳澄波。蘇振明教授表示藝術也可以參加台灣的獨立建 國運動,且凸顯過去台灣政治的不公不義。



蘇振明教授以世界油畫家畢卡索的名畫格爾尼卡<Guernica>為例,畫不在只是有錢人牆上的裝飾品而已,更是一種攻擊或防禦敵人的戰爭工具,這些藝術 創作的想法都根植於以人權和公義為內含,而陳澄波也具備此種人道關懷的美感,在其作品中均可看到他對故鄉和人民的熱情。也因為如此,在228事件中被推為 228調委會的和平使者前往水上機場和國民黨軍談判,至此招禍上身,被槍決殉道於嘉義火車站前,這是台灣人不可忘記的歷史。



最後請到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武鎮老師介紹其創作一系列關於白色恐怖的油畫,和最近出版的油畫集-判決書。這一系列的油畫創作,畫出白色恐怖時期,二二八事件 的元凶蔣介石如何介入司法,將政治犯「槍決可也」的血淚證據,並影響許多受難者一生和他們的家庭。演講最後在熱烈的討論中結束,與會者表示以後對於藝術作 品的賞析,將有更不同層面的觀察。


延伸閱讀:
【影片】二二八藝術與人權巡迴演講記者會
台灣美術界的領導者-陳澄波
【錄音筆記】藝術與人權,由畢卡索的格爾尼卡談起
陳武鎮「判決書」油畫展 蔣介石判死筆跡入畫
台灣神陳澄波寫給女婿蒲添生的遺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