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台灣號會沉沒?-書評(4)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寄件者 0281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阿九的當選更讓台灣人民有不分藍綠,皆感受到無力感,阿九真是厲害。


228事件據聞約有10萬人遭到逮捕或失去了連絡。經過調查的結果,失蹤的人數約為2萬人。不管是2萬人或10萬人,屠殺的事實的確存在。


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殺害了600萬的猶太人。猶太人遭到屠殺或遭到逮捕送往集中營殺害。對於這一件事,從來沒有人說過猶太人遭殺害600萬人是太過 誇張;應該只有五百萬人這類的話。相同地,在越戰後,越南的波爾.波特政權也曾經大量屠殺越南人。直到最近,在科索波我們都還可以看到屠殺事件發生。


我要舉那麼多例子說明的是,屠殺在人類歷史上是屢見不鮮的事實。許多人遭到強行帶走,行蹤不明,甚至被集體埋葬。這些被強行帶走的人們,有許多都未曾抵抗,或是沒有能力抵抗。此外,許多掌握權力的人,也都會做出大量屠殺這類殘忍的事情。這些都是事實。


人類是很脆弱的動物,因為脆弱,所以群聚在一起。但是人類一旦群聚之後,就會產生利用集團力量去征服不同族群的慾望。

單獨的一個人很脆弱。長期受到壓迫的人們因為害怕而不敢團結,最後也喪失了團結的力量。何謂愚蠢的人民?愚蠢的人民就是一堆不會也不能團結,一群像一盤散沙般的人們。猶太民族長期以來就是個受到歧視、受到壓迫的民族。這個民族因為受希特勒的大屠殺後才覺醒過來,也才開始團結起來。


在台灣,台灣人民也長期受到白色恐怖的迫害,信件遭到拆封檢查,電話被竊聽,因為有密告的存在,即使是好朋友之間,講話也得謹慎。過去的台灣,即使對朋友 講話也得保持警戒,即使是再小的公司也會混入國民黨黨員當內奸。只要是公務人員、教師,就會被強迫加入國民黨,而且他們必須遵照黨的秘密指示,監視周遭的親朋好友。


國民黨的特務大多是未曾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們,因此也發生了些胡亂逮捕無辜人們的案例。類似這種情形,曾經發生過一個很多人知道的例子。有一名大學生在白色恐怖時期遭到逮捕入獄,經過了半年之後終於接受審訊。審訊的結果竟然發現這名大學生之所以遭到逮捕,是因為在他的宿舍房間發現了一本馬克吐溫 的<湯姆歷險記>。


這名特務逮捕大學生的理由是,馬克吐溫(Mark Twain)與馬克斯(Marx)一樣都姓「馬」,所以這兩個人絕對是兄弟關係。因此在軍事法庭上,特務就主張<湯姆歷險記>是一本共產主義的書。


這種被監視的陰影,不僅存在住在台灣的台灣人之間,即使人在國外也無法逃脫。有一些在國外的台灣留學生在報紙上看到外省人學生輕視台灣人的投書後,由於反彈,寫了一篇反對的投書。這篇投書登上報紙之後,文中屬名所有留學生從此全部被列入國民黨的黑名單,不得再踏上台灣的土地。


被列入黑名單的其中一名學生家住在台灣的鄉下,自從這件投書事件發生後,每天就會有一名自稱「特務」的男人到他家。在他家一坐就是從早到晚,向他的父親討取吃喝甚至香烟。終於逼得他父親不得不寫信給在美國留學的兒子,要求兒子不要做出反對政府的言行。村子裡的人也因此害怕得與他們家保持距離。據說特務這樣的行為一直持續了三年才停止。


還有一位企業家,他在前往美國旅行時,和一位親戚一起參加台灣同鄉會的野餐聚會,當他回到台灣情治單位就開始不斷找這位企業家的麻煩一再地審訊他。自此以後,這位企業家被命令出國回來後一定要對旅途中到過的地方、見過的人們加以詳細報告。


所謂的白色恐怖就是「看不見的恐怖」的意思。沒有人知道自己在何時何地會因為什麼事情遭到密告,也沒有人知道自己會因此落到什麼可怕下場。這樣的白色恐怖,不僅影響到個人的安全,也會影響事業的發展,甚至令人擔憂自己家人的安全。


這樣的恐怖統治持續了50個年頭,因此大部分的台灣人都罹患了無力感症候群。台灣人生活在一個充滿無力感的社會中,不參與政治、戒慎恐懼地不敢批評政府。台灣人對特權階級雖然充滿憤慨,卻因為怕被密告而噤聲。因為外省人的背後存在著可怕的「情治單位」,所有的台灣人都保持沉默。

張繼昭,2007,”2千萬人的無力感症候群”,<台灣號會沉沒?>,前衛出版社,台北,pp.136-138。

在台灣國內還得擔心另一項威脅------北京政府的恐嚇。台灣人認為,只要說台灣要獨立中國大陸就會以飛彈、潛水艇、水雷封鎖等方法攻打台灣。在台灣的外省人就利用北京政權來壓迫台灣人。因此即使台灣人心中再怎麼不滿,也都默默承受。沉默的大眾就是源於二千多萬人的無力感。

張繼昭,2007,”2千萬人的無力感症候群”,<台灣號會沉沒?>,前衛出版社,台北,p.139。

對於中國大陸的威脅,台灣人內部的意見不一,而且大多數的人都認為「維持模糊地現狀」是最好的策略。為什麼台灣人會這麼想呢?因為大多數的台灣人既不希望中國統一,但是又認為獨立會引起戰爭,因此對台灣前途問題的爭論有各式各樣的意見,卻無法建立共識。對於這一點我也曾經深入探討。


人在台灣,很難理解大陸並無法以武力犯台。即使中國要以武力征服台灣,卻很難在國際社會上獲得認同,同時無法獲得台灣的民心,還是會反抗。北京政府之所以拼命宣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是因為中國大陸不希望美國干預兩岸問題。


根據『中日條約』的規定,台灣的地位並未確立,需由台灣的人民來決定。如果台灣人認同統一的話,統一就成立。但是倘若台灣人不甘於被統一就應該表示要獨立。這個問題終將以全民公投來決定。


在台灣人當中,目前有大約50%的人反對統一,30%認為台灣無力抵抗大陸的統一策略。外省人雖然贊成統一,但是100%不願意回去中國大陸,準備移民國外。因為他們最了解中國人屠殺的手法,所以不願意回去中國。中國大陸每年都有數萬人甘願冒生命危險偷渡到外國去,沒有人那麼傻希求被這種國家統一。


一個國家之所以會潰散並非由於外來的侵略,而是由內部的崩潰造成。換句話說,一個國家會因喪失生存最必要的「國家意識」而自行毀滅。這就是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台灣人自己不愛惜自己的國家,不積極採取行動,任由那些外省的跳樑小丑作怪,自然造成國家的潰離。


台灣人一定要克服內心的恐懼。中國絕對無法行使武力征服台灣,台灣的前途最終還是會經由全民公投決定。北京政府最害怕的就是全民公投。不過由於台灣人缺乏愛國意識,即使全民公投有朝一日得以實現,能夠獨立大概也只有50%希望。因為有很多台灣人的態度曖昧,所以被統一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萬一被統一了會有什麼樣的下場呢?被大陸合併了台灣還會有自由民主嗎?如果台灣人沒有深入了解這層意義,即使舉辦公投也沒意義。因此公投前的教育非常重要,台灣的前途就仰賴投票與教育了。

張繼昭,2007,”2千萬人的無力感症候群”,<台灣號會沉沒?>,前衛出版社,台北,pp.141-143。

阿輝伯的告白,其中有台灣神的冥助。


對李登輝而言,最令他感到遺憾的是,獲得他拔擢重用的外省人們都無法捨棄外省人意識,而且徹頭徹尾的腐敗。李登輝逐步換掉黨內老一輩的貪污人物,俞國華、李煥都遭到撤換。在軍方,李登輝撤換王昇,提拔郝柏村,改善貪污的情況。但是郝柏村與宋楚瑜等人比前任者更惡劣毒辣,因此之後接二連三地發生了興票案、軍艦採購貪污案、尹清楓上校謀殺案等等。


其中最令人心痛的應該是選擇連戰做為接班人一事吧。連戰出身世家,母親是中國人(也就是說連戰是台灣人與中國人所生的混血兒),他曾經留學美國取得博士學位。但是卻非常無能。在民間,大家公然稱呼他是「阿斗」。由此可見他在台灣有多不受歡迎了吧。阿斗是中國歷史上「無能」的代表性人物,他是<三國 誌>中蜀漢劉備的兒子-------劉禪。

張繼昭,2007,” <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的衝擊”,<台灣號會沉沒?>,前衛出版社,台北,p.147。

連戰中了外省人的離間計,與李登輝漸行漸遠,終於成為外省幫的一份子。過去國民黨曾經暗中支持過宋楚瑜,因此連戰之所以會敗北,可說是因為宋楚瑜與外省人的緣故。


選舉過後,宋楚瑜等外省人舉行大規模的抗爭活動,逼迫李登輝下台。在這樣的情況下,甚至連戰都逼迫李登輝下台,真是淒涼。選戰失利的責任原本不就該是在候選人本身嗎?但是連戰卻不這麼認為。因此人民蔑視連戰也是很自然的事了。


宋楚瑜貪污了將近12億新台幣公款,並且匯到美國去的事情證據確鑿。但是儘管如此,在今年(2001)1月20日檢察官仍然做出不起訴的處分。在檢察官宣告不起訴之後,連戰立即與親民黨進行「政治合作」,也發表不再對宋楚瑜提起上訴。這真是件愚不可及的事情。宋楚瑜是連戰最大的敵人,而且還貪污了國民黨大筆的財產。連戰無法阻止國民黨內部希望讓宋楚瑜回籠的陰謀,根本沒有資格擔任國民黨的主席。


根據<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的內容顯示,宋楚瑜溝通小姨子,透過小姨子工作的中興票劵公司將大筆的金錢匯往美國去。這件事據說早在1999年8月國民黨就取得證據了。連戰的幕僚曾經就這些證據如何運用在總統選戰上進行討論,而且也將銀行匯款人的名冊與曾經遭利用的人頭名單印刷好,以備隨時可以派上用場,當國民黨內舉行選戰策略會議時,開會結果決定讓總統候選人的連戰、蕭萬長從「正面作戰」,而李登輝則採取「側面攻擊」,由李登輝公佈這件貪污醜聞。所以在整個選舉活動當中,李登輝只是一個「砲手」,也就是說在「黑臉白臉」戰略中,整個作戰計畫決定由李登輝扮演黑臉的角色。


不過當選舉失利後,國民黨內的外省人集團卻將敗選的責任推給李登輝,並且攻擊他。

張繼昭,2007,”<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的衝擊”<台灣號會沉沒?>,前衛出版社,台北,pp.148-149。

宋楚瑜貪污的事實,其實民進黨方面也曾經掌握到相關的資料。而且宋楚瑜在洛杉磯擁有的不動產,在「興票案」被發覺後,一位支持連戰的華僑在調查美國的不動產記錄資料時,也確實掌握到證據。宋楚瑜辯稱這些不動產是在美國的兒子工作賺來的財富。但是一個大約25歲的年輕人才到美國幾年,有可能累積十幾億 美元的財產嗎?


台灣採購了許多自衛用的武器。但是其中,超過購買武器實際金額四倍以上的資金遭到貪污,甚至還出現武器流入敵人手中的情形。這就是受到腐敗特權集團統治的台灣。這個腐敗政權中的惡例首推宋楚瑜、郝柏村。連戰若是與宋楚瑜合作,不僅國民黨會滅亡,甚至整個台灣可能都將淪陷。這就是為什麼<李登輝 執政告白實錄>中透露出那麼強烈的警告訊息的原因。


目前的國民黨大致可分為四大派系。李登輝派、連戰派、宋楚瑜派與反宋楚瑜派。為什麼國民黨內會有這麼多派系存在?因為黨員們為了爭奪國民黨黨產。所以在國民黨內,同時存在著擔心宋楚瑜搶奪黨產的反宋楚瑜派,以及與宋楚瑜同流合污的貪污派。


李登輝派走的是民主化路線,致力於黨產透明化,以防止貪污發生。連戰派光是路線的分裂,就已經被王志剛、胡志強等外省人派胡攪得勢力逐漸衰微。


李登輝在後來接受記者訪問時,對於宋楚瑜的事情都表示宋楚瑜在擔任台灣省長的二年期間,將五千億元的資金中飽私囊,以儲備選舉資金。這五千億資金最後都被列入國家的赤字預算。這五千億資金到現在都尚未被提出追究,可見李登輝對揭發宋楚瑜惡行仍有著很大的決心。

李登輝還知道許多國民黨的內情,期待今後李登輝持續公開有關過去內幕的回憶錄。
張繼昭,2007,”日漸升高的族群對立”,<台灣號會沉沒?>,前衛出版社,台北,pp.153-154。

統派媒體操弄族群,分化台灣人「建國」的意識,有意配合阿共的反分裂法,其未來會自食惡果。

本土化原本也應該是台灣人與外省人之間的爭議。一談到「本土化」,就馬上引起「族群對立」的說法,其實是因為外省人存有「統治階級意識」的關係,造成一談到「本土化」,就令人聯想到「獨立」,也是因為媒體惡性宣傳、操縱的結果。居住在台灣長達半個世紀以上的人,心中仍然只有中國,這種不實際、不協調的態度正是當今國難的根源。

外省人與本省人產生對立,顯然對外省人最為不利。外省人心裡所擔心的,是本土化將促使他們失去優勢,過去巧取豪奪的成果恐怕遭到清算。

七月中旬,監察院委員王作榮在接受電視採訪時,激烈批評李登輝,他說「李登輝支持民進黨,推動獨立運動」,他熱淚盈眶,看起來慷慨激昂。但是李登輝並未脫離國民黨,事實上也未曾援助民進黨。因為宋楚瑜是外省人,所以連戰和宋楚瑜握手就未受到半點指責,但李登輝和陳水扁兩位本省人,卻只是單純的握手,就引起騷動,被批評是「李登輝背叛國民黨,支持民進黨」,這真是不合理。

王作榮甚至還威脅說,「你們去本土化啊,將來中國攻打過來的時候,看看住在台灣的3百萬外省人,槍口要對哪裡」。

這個發言正是台灣諸惡的根源。台灣的敵人就在台灣島上啊。

這種言論等於證明了外省人住在台灣長達半個世紀以上,但卻不認為自己和台灣人是同一種人。被共產黨追打逃到台灣來的外省人,一直盤算著要找機會以統一的名義,將台灣交給中國共產黨,對所居住的台灣一點也不感恩。對這些外省人而言,台灣人不過是「二等國民」、「奴隸」罷了。因此,當台灣人呼籲「本土化」時,就會引起族群對立,隨時會被國民黨高喊「逐出黨門」。

王作榮想說的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當中國攻打過來時,外省人的槍口會朝向台灣人。我們有十億的中國人作為後盾,你們台灣人敢說要本土化嗎?好好想想吧!」

外省人一直喊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是中國人」。這些全都是謊言!

台灣人卻沒有認清這個事實。外省人公然地表明種族敵對的態度,自己身後有10億的中國人做後盾,過去這樣傲慢的態度一直都沒有改變。這樣的外省人,絕對不會接受李登輝所主張的「新台灣人」、「本土化」。

王作榮的發言代表著外省人的真心話,台灣人應該提高警覺才是。外省人們應該也覺悟到,一但中國武力攻打過來,台灣人的槍口首先就會朝向外省人。

台灣已經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如果外省人不喜歡台灣,大可回去那個「沒有自由的中國」。不過,只要渴望自由的人,就應該為台灣努力才是!
張繼昭,2007,”台灣的司法等於是「死法」<台灣號會沉沒?>,前衛出版社,台北,pp.173-174。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