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從海角七號談擴大認同

作者 Leone7382

我的醫生有三個要去休假了, 不同於台灣的醫生, 美國的醫生每年都會排個三個禮拜到一個月去休假, 其中一個家醫科的是去度蜜月, 一個小兒科的要去和伊拉克回來度假的美軍心理醫生老公去玩, 另外一個是內科, 他也要去玩個三星期. 加上藥房的藥劑師也要去泰國度假三個月, 所以診所突然冷清起來.

當然, 泰國去不成, 他們也有第二的考慮地點. 但是我問了半天, 沒有人要去台灣, 也從來沒想到要去台灣. 反而菲律賓是一個考慮的地方, 這讓我覺得很奇怪. 這些在美國算是高收入的人士, 沒有人對台灣有興趣, 也不知道台灣有高鐵, 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 那政府的觀光政策到底效果在哪裡?

更奇怪的是, 我回台灣時想買一些東西送給照顧我的老師, 醫生. 可是我不知道要買什麼東西. 很多人到紐約有看到「I Love NY」 我愛紐約, 的杯子, 到夏威夷可以見到代表夏威夷的紀念品, 我是我卻想不起來有什麼東西可以代表台灣的, 美濃紙傘嗎? 還是金門的風獅爺? 到底什麼東西我可以送給他們, 而他們可以一看到那東西就知道那是台灣的東西.

還真的沒有耶, 大家一提台灣就提吃的, 什麼板橋長興豆沙餅啊, 基隆李阿鵠的綠豆碰, 彰化阿三仔肉圓, 新竹黑貓肉包, 台中太陽餅, 但是, 這些東西可以放在桌前當紀念品, 讓大家懷念台灣的人事物嗎? 不會發臭? 為什麼沒有一個我愛台灣的杯子, 鎮紙, 等東西? 為什麼?

日本的同學送給我們穿和服的娃娃, 酒盅加杯組, 不用說, 日本味超濃, 不用解釋, 那是道地的日本物品, 看到他們我們就想念日本同學, 想要上網去找找他們聊天. 我也希望我的朋友麼能夠這樣來記住我, 但是, 我沒有一個東西可以代表台灣的, 真的沒有. 這實在太奇怪了? 台灣只有吃的, 就只會吃. 真是悲哀. 連同事去胡志明市都帶一個越南風景冰箱吸鐵回來給我, 我回台灣要帶什麼? 帶肉粽給大家嗎?

大選後有人提出要擴大認同, 希望民進黨深思. 我不由得懷疑起來, 認同什麼? 全身上下, 桌子上面, 書架, 有哪一個東西可以代表台灣? 我沒有發現一個東西上面寫著大大的台灣, 或是台灣地圖. 我是哪門子的台灣人啊?

目前在台灣充滿濃濃台灣味的電影大賣, 又看到雅虎網站上對這電影左諷刺右污衊, 而網友反而力挺, 正說明了一件事, 就是如果經過巧妙的鋪陳, 循序漸進的引導, 寫實生動的拍攝, 紮實的編劇, 堅持內容的導演, 台灣人是可以了解自己是獨特的台灣人, 問題就出在台灣有沒有這樣的人才. 侯孝賢對此片的讚賞有嘉, 可是我要不客氣的指出, 侯導其實就是沒有這樣的能力.

從以前到現在的台灣電影我幾乎都看過, 從戀戀風塵到悲情城市, 連張佩成的小逃犯, 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恐怖份子, 還有熱帶魚, 一路看下來, 只有熱帶魚最令我讚賞, 其他的電影都不好看, 甚至很無聊, 看了真的會睡著. 這些導演編劇都忽略了一點, 就是台灣的觀眾不是日本人, 也不是中國人. 當日本人看「驛」 裡高倉健的愁苦貌會感動, 再加上悶到不行的故事, 日本人會支持, 會去戲院看電影. 但是台灣人不會吃這套. 愛吵愛鬧的台灣人會說「喜咧撥啥? 永妹困企.」

為什麼電影要好看, 而歌曲要好聽, 又什麼是好看好聽? 光這個個人觀點就可以讓人抬槓好幾天, 我舉一個例子吧, 有一首公雞洛德史都華的好聽情歌叫做「 Here To Eternity 」大家都朗朗上口, 「I love him, Here to eternity, Forever, Unto eternity」好聽啊. 但是如果看一下這首歌全部的歌詞, 大家一定會大吃一驚, 原來它是在說一個冤獄的故事, 透過優美的旋律中, 大家幾十年來一直在詠唱一個可怕的故事. 如果公雞老大洛德只是唱「To the left, To the left, To the right, To the right」我看啊, 半年人家就忘掉了.

所以片子拍的像「海角七號」 一樣熱鬧有趣, 你要他們不去電影院看都很難, 趕不走的連看兩三場. 票房聲勢直破億. 這個現象透露給民進黨人什麼訊息? 就是整天講那些教條式的意識形態是行不通的, 人民不會買帳的, 如果政策和台灣意識包在高明的編劇中, 民眾不明不白就全吃下去, 還拼命跟你要, 要看續集啦, 民進黨人士啊, 你們懂不懂啊? 挺扁棄扁, 扁中扁, 永遠轉不出死胡同, 為什麼不乾脆坐在牆上看藍軍轉的昏頭呢

支國新聞各媒體深知這一點, 整天的包裝支國, 美化支國, 電影啊, 電視啊, 都是一家親, 內地囉. 就是要民眾沒有台灣意識, 另外就拼命挑撥綠軍反扁, 左搞扁右罵扁, 反正直到扁掛點他都是最有價值的假標靶, 而對於這電影就拼命抹大便, 塗的臭臭的, 開玩笑, 怎麼可以讓你們台灣傻逼們發現你們跟日本那麼近呢? 絕對不可以的. 電影好看, 一看再看, 台灣電影風行, 又發行台灣圖樣紀念小米酒, 海角七號台灣紀念杯, 那支國統一計畫不就吃屎了

.在美國我們說 「Freaking 」什麼的, 其實就是在說「 Fucking」 啦, 我們說 「Oh Shoot~ 」就是說「Oh Shit~」啦, 你大可說啊, 電影字幕直接打「 Freaking~ Shoot~ 」就好, 哪有什麼低級? 海角七號說都是「看嗯」啊, 有什麼低俗? 台灣人就是老實, 才被國民黨欺負60年.

我們一直說要紀念 228, 可悲的是 228 受難家屬竟當起國民黨的主席了, 那請問如何要民眾有台灣意識? 聰明的人想一想吧, 窮則變變則通, 民進黨真的需要人才, 我要是有錢我一定捐錢給魏導, 我只要看他拍的演唱會片段, 阿嘉指著墾丁落日, 然後台上攝影機轉向落日, 然後舞台背景就換成墾丁落日, 魏導完全知道他要什麼的, 我也看到他用漫畫畫的分鏡表, 馬的, 超屌的用功導演.

有人說台灣人是黏土, 我說台灣人是嘛吉, 你給他什麼環境他就變成什麼東西, 你給他不方便的大眾捷運系統, 他就騎機車, 你規定不可以做大 CC 數的機車, 他就做速克達. 還做到出國比賽. 你跟他說股市是經濟指標, 他就說是的, 現在告訴他自己投資自己負責, 他說好. 那我們為什麼不拍好看的電影告訴他們, 台灣人很不一樣.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1941__12181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