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踏上無悔路,誓做台灣魂!

作者 綠妹妹

昨晚繼續和感冒後遺症奮鬥,吃了感冒藥,仍然無法入睡。忍著頭痛耳鳴,撥電話給美國的台派格友。知道她心繫台灣,心心念念喊著「台灣母親不能忘」。掛斷了電話,想到830的遊行,我還是睜眼到天明,直到五點多才昏昏睡去。

是什麼讓一群平凡的台灣母親,突然成了必須上街頭的抗議群眾?是什麼讓一個過去忠黨愛國、服膺中國文化的乖乖牌,今天竟然可以不要命的力抗中國、護衛台灣主體價值?

我當然也「深自檢討」——但是,我這一路走來,沒有一絲一毫的後悔。

昨天也和台派夥伴討論,為什麼過去挺綠總是遮遮掩掩?特別是台灣女性,挺藍的總是理直氣壯、勝過挺綠的正妹辣媽?為什麼身為台灣女性,對於護衛台灣主體價值,是如此膽怯鄉愿,迷戀虛浮的表面,缺乏獨立的思考與認同?

台灣女性,正是缺乏自覺!——從小,傳統台灣家庭教育就是男尊女卑,女性要溫柔婉約,嫁雞隨雞,缺乏對自身和社會、國家奉獻的認同。我或許比較幸運,母親只生了兩個女兒,因此,從小就有充分發言與被尊重的空間。加上我本來就「刁鑽古怪」,喜歡對抗權威,不屑接受媒體洗腦,在二十歲之後,終於開始了民主啟蒙。

身為台灣女兒,身為台灣媳婦,同時也是台灣母親,怎麼能眼睜睜看自己所生長、所愛的土地母親,可以被輕易改名?怎麼能夠容讓自己的國與家,在他國的飛彈威嚇、銀彈利誘下,淪為「誰理你們」的次殖民地?

當藍營過去在呼喊「綠營表現,如何教育下一代」的同時,台灣的女性可曾想過:當母親的尊嚴被踐踏羞辱,我們要如何教養我們的孩子,做一個獨立、勇敢、對社會國家肯奉獻付出的人?

台灣女人的溫柔,不該對著惺惺作態的虛偽偶像;台灣女人的勇敢,不該挫折在媒體的混亂操作下。在台灣女人溫和的外表下,可曾懷疑過:名嘴的爆料、傳媒的不公平懸殊,難道字字可信、事事無疑嗎?

我,一個過去曾迷戀與認同中國的台灣兒女,生命的幾十年來,從來都不是狂熱的政治份子。但是,從十年前開始,我深深深深的體認到:台灣的女性不能再沈默,對自己的認同和主權不能再裝傻退縮。過去我深信「溫柔無言必得恩寵」,如今我知道——我要學習掙脫社會傳統的文化枷鎖,我要咬牙訓練自己,大聲的呼喊出心中強烈的負擔!

台灣女性,該是自覺成形,參與維護主權與建立認同的時候了!——當我教育我的女兒時,我絕不再讓他們成為「一言堂」的犧牲者。當她們主動要幫忙做海報、寫標語時;當我還在擔心她們的體力是否能負荷,要她們留在家中時,大女兒斬釘截鐵的告訴我:

「不,媽媽!我可以的!我一定要跟你一起走!」

——那一刻我就知道,她們的民主與台灣意識,已經萌芽茁壯。

這三年來,街頭的群眾運動,我幾乎是無役不與。但是,像今天這樣在忠孝東路上就已經寸步難行的狀況,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過去大部分以中老年男性居多,今日在街頭,台灣女性的力量充分展現,比比皆是。不再是制式的旗幟布條,到處都有自製的海報標語——當人民寧願自製海報表達心聲的時候,這不僅僅是創意,而是極大的憤怒與自覺。

然而,「嘻皮笑臉家中坐,媒體神功可遮天」的馬先生,顯然一皮天下無難事,用虛偽的閃躲,掩飾心中的睥睨與驕傲。

馬先生,你當然可以繼續傲慢,可以繼續仰仗媒體操作,可以繼續「抬頭樂幹」;但是,你恐怕還沒察覺:國王的新衣已經脫了線。

當你無所不用其極污衊、羞辱、扭曲台灣的名字,當媒體以譏諷嘲弄的態度,將今天滿溢到幾乎喘不過氣的數十萬人潮,刻意低估時——有一股憤怒的力量,已經在我們的心裡甦醒。

當「綠正妹」上路,當「台灣派部落客」揭竿而起,當TWfuture的網聚一場又接著一場的舉辦——當在媒體上被打壓、摀口不能言的我們,誓言站出來護衛台灣到底的時候——

那一縷台灣魂,已經不是只留存在中南部鄉親花白的頭髮下;而是切切實實茁發在這個社會的中堅份子之間!

我們的意志,不會被金錢收買,不會隨媒體起舞,而且絕對不會退縮,永遠不會妥協。我們已經劃定了界線,絕對不會挪移分毫!

今日,當台灣的母親們站出來,勇敢捍衛台灣母親時——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幾乎熱淚盈眶的高喊:

「踏上無悔路,誓做台灣魂!!」

我們對這片土地的深愛與堅持,已經燃燒如烈火,不可抑遏。

就讓馬先生,就讓對岸的中國人,就讓所有台灣人,拭目以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