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帝國大反撲: 軍人讀訓

作者 悠然

當陸軍軍官學校教導軍官要讓國民黨黨旗飛舞、軍人也恢復宣讀蔣語錄--「中華民國陸海空軍軍人讀訓」了,下一步會是什麼?

「黃埔軍歌」與「中華民國陸海空軍軍人讀訓」反映的,都是蔣中正控制槍桿子的手段,這不僅是違反民主國家「軍隊國家化」的基本精神,甚至一般威權獨裁國家也不是這樣做的,只有極權獨裁的共產黨一類政權才會有這種「以黨領軍」的作法。

孫文過世前後,蔣中正只是國民黨的二流人物,套用當前影劇圈的詞彙,是個「B咖」。他能夠擠下孫文的左右手胡漢民和汪精衛,以及孫文的長子孫科,靠的就是沒有政治中立精神、效忠私人的軍隊。在逃亡來台灣之後,蔣中正在日本幕僚的協助下,進一步在軍隊中建立起如同日本天皇般對皇軍的權威。同時,蔣經國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所控制的政戰系統在軍隊中設下層層的關卡,要「建立軍隊對蔣介石的個人崇拜與信仰。...為此,政工部門標舉『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的五大信念,『領袖』甚至超越國家,成為神格化的膜拜對象。軍中每有集會,均須先行宣讀蔣介石訓詞方得開始進行,並且必 須高呼『服從領袖』口號。... 政戰人員的工作還包括領導軍隊中的黨組織,考核官兵思想,防止投敵逃亡。 軍中黨部與部隊層級相結合,層層節制。軍隊中最基層的「班」,正是黨系統中最 基礎的「小組」。各級主官(軍長、師長、旅長……)擔任各該層次黨部常委;政戰主管則擔任書記,並且掌握實權。吸收黨員的績效,列入各級主官或主管考績, 影響其陞遷。軍中大小幹部,及稍微重要的職務(如傳令、駕駛、總機),非國民 黨籍者不得問津。」(許介鱗《戰後台灣史記》[台北:文英堂,1996年]pp.210-211)

我們可否大膽的推論,以現在這種趨勢,國民黨下一步如果重新在軍隊中發展組織,恢復「以黨領軍」的伎倆,也不足以為怪?

歷史的發展,往往並非直線運行,而是辯證交叉,黑暗勢力的反撲屢見不鮮。台灣啊!台灣!你奈何如此歹命啊!
轉貼自
媒抗(更多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