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急修刑法四十一條為哪樁?

作者 曾韋禎

立法院這個會期有立委在推動修改刑法四十一條,把原本「犯最重本刑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以下之刑之罪,而受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之宣告者,得以新臺幣一千元、二千元或三千元折算一日,易科罰金。但確因不執行所宣告之刑,難收矯正之效,或難以維持法秩序者,不在此限。」修改為「犯刑之罪,而受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之宣告者,得以新臺幣一千元、二千元或三千元折算一日,易科罰金。但確因不執行所宣告之刑,難收矯正之效,或難以維持法秩序者,不在此限。」也就是說,把得易科罰金的範圍放寬,不受本刑刑期限制。據統計,受影響的範圍將是最重本刑為五年至七年之案件,影響法條會有二十幾條。因為太嚴重的重罪,像是強姦殺人放火之類的,也不可能輕判六個月以下。可是問題來了,這樣的修法,透露出許多疑點:

一、提案人呂學樟說這樣修法可以減輕監獄人滿為患的問題。其實很合理,因為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律師都跟我說:「這樣的修法應是著眼於獄政考量,比較缺乏整體性的思考,純粹是技術上的治標方法,與人權保障、平等正義沒什麼關係。司改會對此法的修正,沒特別的意見。」但是詭異的是,當初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初審時,法務部就持反對立場。既然是為了舒緩獄政問題,法務部應該很爽啊!怎會反對?我當時因為想下班了,就沒細究此一矛盾點。結果法務部反對的決心,實在非常堅定。還驚動王清峰立即北返親向立法院長王金平懇託,希望國民黨團能擋下修法,打電話給馬英九,也拜託賴清德不要簽。這實在太詭異了點!

二、本案提案人是呂學樟,連署人有李明星、楊仁福、傅崐萁、徐少萍、謝國樑、廖國棟、吳清池、徐耀昌、王進士、陳杰、簡東明、林建榮、林明溱、蔡錦隆、陳根德、楊麗環、羅明才、黃義交、鄭汝芬、蘇震清、楊瓊瓔、廖婉汝、羅淑蕾、曹爾忠、林鴻池、趙麗雲、鍾紹和。粗體字的是具有親民黨背景,這也沒啥好奇怪啦!親民黨投靠國民黨,前親民黨立委提案的法案,舊同僚當然會捧個場。

三、綽號小傅的現任立法委員亥○○之官司。小傅所涉合機案違反的證券交易法第一七一條,最重本刑為十年。剛好這位立委小傅還是第一個連署的前親民黨委員喔,這就有點意思了!

四、或許有人說小傅被判四年多,怎會適用?難說喔!台灣司法的水準,從這幾個月來看,實在很難讓人相信,到時候發回更審,會怎樣還說不定耶!所以,這個看似單純,連民間司改會都被蒙混過去的修法,到底是為了什麼?其實也存在很大的想像空間。

〔 資料來源: 曾韋禎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