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他,馬的「馬上」!

作者 金恆煒

馬英九上任兩個月,就可以把台灣糟蹋到「鳥不語、花不香」的地步,即使中資統派電子媒體民調,他,馬的「滿意度」也只剩三成而已;馬的「無能」固咎由自取,台灣人民賠上的卻不能用一個「慘」字形容。接下來的全面「親中」,其禍患絕對立見,台灣人民剉著看、剉著等罷!


馬英九像中國明朝末代皇帝朱由檢一樣,至死不悟還怪東怪西,竟而不問事實,一味在自己姓氏上作文章,說「唉,我姓馬就稍微吃虧,每一個人都說你上來『馬上做』…」云云。不要搞錯,這全出於馬的競選伎倆:一個是「他,馬的,就是愛台灣」,一個是「馬上就會好」;兩張競選支票不能兌現,卻要使出一貫的「耍賴」手段脫身。然而「他,馬的」不了解的是,兩個月下來人民看清楚「馬上」的真相,哪可能再上當?!

其實馬英九形同陷入「承諾陷阱」(commitment trap)中,跳不出來、爬不出去。選前好聽的「馬上」口號,騙人不打草稿,選完自然綁死自己,今天已無任何迴旋的空間。「馬統集團」困在「無力回天」上,苦思解套之方。殊不知當初「騙票」的把式,輕易讓台灣人民上了鉤,卻也使自己坐困愁城。

行政院長劉兆玄眼看「大事不好了」,急著想搭梯子「慢慢」爬出「陷阱」。他說,「馬上好」是選舉口號,現在是「馬上漸漸好」;然而,「漸漸」依然朝「不好」的方向沉淪,「馬統」民調也像「水就下」般一路下滑,可見只修正成「馬上漸漸好」,仍走不出困局。

到底還是馬英九聰明,既然「漸漸好」不能奏效,與其困在「承諾陷阱」中,不如一把拆了「陷阱」。這就是為什麼「馬統」寧可怪罪列祖列宗姓馬,藉此解除「馬上」危機。問題是,此一「陷阱」建構在「承諾」上,搭了梯子、拆了陷阱、賣了「馬」,仍然要面對沒有折扣的「馬上」!

從而可知,馬英九愈描只會愈黑,說什麼:「這麼多事情,怎麼可能集中在一個月、兩個月咧?大家以為我們已經上任兩年了。」不能達成「馬上好」的承諾,還要把責任轉嫁到「大家」身上,真是「他,馬的」!老實說,「馬統」兩個月的凌虐,大家真希望今天不是「上任兩年」,而是「四年」!漫漫長夜,馬不知臉長,台灣人民苦呀!

(作者金恆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