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韓國民族狂熱的教訓

作者 曹長青

韓國人抗議美國牛肉的示威,終於基本落幕。這場反美激情演出,其實並不能傷到美國什麼,只是那些近乎舉國暴怒的畫面,讓世人看見了韓國的民族主義狂熱已歇斯底里到什麼程度。進口哪種肉類,其實只涉及一種政策改變,根本不必鬧成全國風潮。那種韓國人的基因結構容易感染瘋牛病的說法,完全是謠傳。更何況美國並無瘋牛肉問題,反倒是法國等地有過。


韓國人的反美示威,早非第一次,更不會是絕唱。因為這和韓國人的受害者心理有關。這種心態者,往往以「族群」劃線,而不是價值,因此傾向把自己的不幸,甚至錯誤,統統歸罪於外部或他人。在首爾作過研究的美國學者奧爾福德(C. Fred Alford)曾說,韓國人從來不會將罪惡歸咎於自己同胞,即使對當年光州屠殺的劊子手也如此,韓國人情願將它怪罪於美國沒做努力避免屠殺。對於南北韓沒能統一,他們也認為是美國造成的。因此前幾年駐韓美軍演習發生意外造成兩名當地女孩子喪生時,南韓又是「舉國暴怒」;但在同月,北韓海軍槍殺了六名南韓船員,韓國人就不怎麼吱聲。在這些韓國人眼裡,北韓不管怎麼做,都是「同胞」,而美國不管怎麼保護南韓,都是「外人」。

他們忘記了,當年沒有美國在韓戰中犧牲了五萬官兵,今天所有韓國人都會在共產鐵幕之中、過和北韓同樣非人的生活。而今天沒有美軍駐紮南韓,金正日可能會膨脹南侵的野心。正是美國人的貢獻,才有了今天南韓的安全、穩定和自由!還有繁榮─一九六○年,南韓人均國民產值還低於索馬里等非洲國家,今天南韓已是亞洲主要經濟體,人均收入是索馬里的三十倍!

南韓的教訓是值得汲取的。在台灣,國民黨也有這種心態,把民主日本當作「外人」,動不動就要「反日」,而把專制中國視為「同胞」,高喊「血濃於水」,卻無視那是血腥統治,那裡也有無數國民黨人的「血」。而在綠營方面,也有不少人反美,認為美國不支持台獨,沒有承擔道義責任。但今天台灣之所以還沒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台灣人自己要負主要責任。佔人口八成以上的台灣本地人,不僅沒有像波羅的海三國等原東歐國家那樣堅定地爭取獨立,今天又投票選擇了那個曾暴力統治台灣、並至今不懺悔、更無道歉的國民黨。連你自己都不堅定地「支持台獨」、尊重手裡的選擇權,還怎麼責怪美國?而當年如果沒有美國艦隊開進台灣海峽、今天沒有美國明確的軍事保護,台灣早就會被共產紅潮吞噬了。

怨天尤人的受害者心態、排外的民族狂熱,除了精神自損,不會有任何正面效果。只有拋棄血緣種族,團結在價值、理念的旗幟下,才能建立一個健康的、族裔和諧的社會。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更多評論見http://caochangqing.com)

沒有留言: